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面对记者:媒体对《红楼梦》太苛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14:23  新闻晨报
李少红面对记者:媒体对《红楼梦》太苛刻

晨报本版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朱美虹

  继发声明称不少媒体“断章取义”之后,昨日,李少红《红楼梦》中的年轻演员们来沪录制《文化主题之夜》时突然情绪失控,指责媒体如今对《红楼梦》满是挑刺和负面 报道,这对所有主创都不公平。因为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节目暂停了录制,直到记者们离场、李少红情绪缓和后才继续录制。

  节目昨天的主题为《成长的烦恼》,主要讲述小演员们在拍摄《红楼梦》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趣事。节目组专为媒体记者辟出几个席位,录制过程中也特设提问环节。记者们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红楼梦》播出过程中存在较大争议性的部分,比如“黛肥钗瘦”、演员演技不过关、文言文对白看不懂等。

  对于“黛肥钗瘦”的问题,李少红表示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人发育时音色、体型都会产生很大变化,而现在电视中演员表现的都是少年时代的黛玉和宝钗。黛玉进府时并不瘦,只是后来她犯病,又不吃饭,才把自己折腾瘦的,宝钗年少时同样不是珠圆玉润,等到白冰版大宝钗出场时你就会发现不同。”至于小演员们被饱受批评的演技,李少红则斩钉截铁,“如果满分是10分,我都给他们打12分!”

  不过,当一名网络记者问出“剧中文言文太多导致80后90后看不懂时”,李少红有点不高兴了,“媒体没有权利代表80后和90后,你们凭什么说他们看不懂?”说到这里,她随机问起现场一名五六十岁的观众是否看得懂,观众回答“看得懂”,只不过当再次被质疑起这位观众并非80后90后时,剧中的小演员们也来圆场,称自己对于理解《红楼梦》没有问题。那么演员是否能代表观众?至此,李少红更不开心了,“我认为观众都看得懂,就算一时有不理解的,也可以买本原著来看”。

  说到这里,李少红情绪失控了,“我认为《红楼梦》播出以来媒体一直以挑刺的眼光来看待我们,从不写我们好的地方,只写负面报道,这是什么心态?反复黑《红楼梦》,这太武断了。或许你们这么做是为了追求发行量,但请想一想这样对我们主创人员是否公平?我今天说的这些话,你们节目可以剪掉,但我一定要说”。

  事态发展到如此情境,录制现场一度冷场,主持人施琰赶紧救场,告知现场记者“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时,记者们也不再追问不休,而是提出了较温和的问题“和旧版《红楼梦》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里”。此时李少红整理了一下情绪,“拍《红楼梦》时碰到过王扶林导演,他也鼓励我面对压力要挺住,新版《红楼梦》播出前他还特地到山东为我捧场。大家都是名著翻拍,不存在比较,我们只是让《红楼梦》这部名著更丰满了”。至此,提问环节告一段落,节目组此时也暂停录制,等待李少红的情绪慢慢平复。记者们离场后,录制继续进行,根据现场人员介绍,之后的录制一切正常。

  记者从《文化主题之夜》节目组处获悉,节目预计于7月9日、10日晚分上下两期于艺术人文频道播出,李少红与记者们的交锋内容不会作出任何删减,“我们决定全部保留。言论和观点的交锋能激发出思想的火花。邀请李少红来录节目,就是针对《红楼梦》目前引起的争议,让她借这个平台来表述见解,同样,记者们也有权表达他们的意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