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揭代沟问题 换位思考反问父辈过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6:03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揭代沟问题换位思考反问父辈过错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揭代沟问题换位思考反问父辈过错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履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电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新型社会热点剧《毕业时刻》即将播出,该剧通过围绕当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深入解读大学生踏上社会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在“代沟”问题上,诉说出了80后群体的众多心声。《毕业时刻》对于80后这个独特群体优秀的证明、缺陷的拷问、成长的烦恼和责任的赋予,进行了深入剖析,也吐露了80后群体对于社会以往种种批评非议的“反击”。

  80后曾经长期被父辈评价为“问题一代”,两代人之间沟通上的所谓“代沟”问题长期存在,社会上对此话题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80后群体的种种缺陷、过错,也一直广为诟病。对此,80后则有自己的声音,许多人认为,所谓的“代沟”问题的产生,原因不仅仅在于80后的不成熟、个性张扬和心理逆反,责任更多的在于父母,在于长辈们看待80后时的标准失衡。有网友引用张爱玲的一句话说:“父母大都不懂子女和青年的特点,时常健忘,才使我们流过了儿童时代,便把儿童时代的心理忘得干干净净。”

  电视剧《毕业时刻》中张超饰演的谭冰与饰演谭冰父亲的王学圻曾有一次辩论,借助谭冰之口,80后说出了对于两代人“代沟”问题的另一种视角:“是谁把文物砸坏的?是谁把天空搞灰的?是谁把河水弄绿的?是谁把山川炸黑的?是我们吗?你们这一代人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都可以理解,而且我们也相信你们还是可以改正的。那你们为什么就不能够对我们宽容一点呢?难道我们身上就真的没有一点可取之处?”

  “谭冰”用长辈们批评子女时“谆谆训诫”的口吻质问父辈,每个人都曾经有过青春,有过年少轻狂。今天成熟稳重、人情练达的父辈们,昔日年少无知时,不也犯过毁坏文物、破坏环境等更为严重的过错吗?80后不曾以偏概全地否定过父辈,父辈们也不该把80后看的一无是处。80后与父母一代相比,反而具有许多因为时代进步带来的独到优势,伴随着80后逐渐踏上工作岗位、接过支撑社会的责任,这一代人将会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优秀。《毕业时刻》借用“谭冰”之口自信张扬地说道:“说实在的,要是抛去了他们手中的权利和地位,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比试的话,被淘汰的还未必是我们呢。我们还是要用行动证明我们80后这代人不比任何一代差。”

  现实中,随着“80后”所代表的这一代人肩负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曾经困扰父母与80后两代人之间的“代沟”,随着双方不断深入的换位思考正在逐渐消退,80后的优秀正渐渐被社会认可。特别是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奥运会志援行动以来,80后群体用自己积极主动的行动,已然让整个社会刮目相看。《毕业时刻》剧情中的换位反问,一方面反映了80后的成熟、独立和自信,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人群逐渐开始的自我反思意识。曾经伴随“80后”这个名词一道而来的“代沟”问题,正随着80后的“毕业时刻”的到来而走向消解。  (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