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重建精神家园 追寻缺失的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8:32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重建精神家园追寻缺失的幸福感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重建精神家园追寻缺失的幸福感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王静执导的30集电视剧《毕业时刻》即将开播,该剧融入了很多现代社会的热点问题,如大学生就业难、找工作变成“拼爹”游戏、各种潜规则等,现代社会“物质病”现象的浓墨重彩,尤其引发了人们深度的思考。所谓“物质病”就是指现代人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幸福感却缺失的社会症状。

  当今社会“物质病”横行

  《毕业时刻》这部电视剧,对于现代人的“物质病”进行了深刻剖析,从而让大家清楚的体会到,幸福并不是来源于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来源于对家庭的责任,对爱情的理解,对理想的追求,是精神的富足。

  该剧讲述了几段发人深省的故事:其中一个拥有了事业和金钱的成功人士,却没有办法为已故的父母尽孝道,“想为父母买一些东西!”却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心愿和遗憾;一个嫁给了有钱人的大学生,当上了全职太太,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裘皮、珠宝、宠物、别墅、汽车……可她唯独没有爱情;女主角“徐默涵”为了能赚更多的钱,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虽然工资待遇都令旁人羡慕,但却没有人知道,她每天如上刑场般去工作,偏离理想、得不到认同没有工作的快乐,只有独自一个人失落。

  剧中反映的这些社会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在很多人看来,只有拥有丰厚的财富,才能拥有幸福和快乐。因此,有些人拼命追逐财富,甚至为此不惜铤而走险;有些人则为自己不够富足而郁郁寡欢,甚至眼红富人、抱怨社会。可是人们却没有深入的思考过,这些所谓物质上的满足,是无法真正为他们带来幸福的。多少人穷其一生追逐财富与物质享受,到头来却发现与幸福背道而驰。就像《毕业时刻》这部电视剧想要告诉世人的一样,不要真到了丢失了亲情、爱情、梦想,病入膏肓的时候才醒悟过来。

  追回缺失的幸福感

  《毕业时刻》导演兼编剧王静,对该剧中所要表带的幸福有着她自己的理解:“回想当年计划经济时代,物质生活相对匮乏,城乡差距不大,各种生活用品凭票供应,虽然物质生活贫穷,但在精神生活上却相对充实富足。粗茶淡饭的年代,反而少有攀比、抱怨,更没有轻生、报复社会的现象。在连温饱都没有解决的时代,人们反而可以保持对生活的激情、内心的洁净安详,这难道不值得现如今物质充裕的人们反思?幸福是什么?怎样才算是幸福?其实幸福没有绝对的答案,关键在于你的生活态度。善于抓住幸福的人才懂得什么是幸福。一直以为感受幸福是件很困难的事,经过岁月的流年以后,才明白,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心灵有所满足、有所慰藉就是幸福。”

  《毕业时刻》制片方表示,对于现代社会普遍反映幸福感缺失的“物质病”,希望可以用这样一部影视剧作品,在观众娱乐的同时,重建现代人的精神家园,为现代人建立心灵的坐标,也能让观众从中发现自己的“病症”,找回自己丢失的幸福,不要让“物质病”趁虚而入。但是对于能否用一部电视剧就能为现代人重建精神家园,《毕业时刻》出品方认为虽“任重道远”,也要从当下做起。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