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承恩与西游记》热播 主创再续20年前师徒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7: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3D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正在山东荧屏热播。7月 1日,记者采访了来济参加该剧全球首映式的六小龄童、马德华、刘大刚——

  □本报记者 陈巨慧

  六小龄童:用一生演绎美猴王

  “我的一生都交给西游记和美猴王孙悟空了,且不说我的家族四代人都在演绎美猴王,光《 西游记》 前后两部就拍摄了 17年,《吴承恩与西游记》又酝酿了 10年,又用了6年时间才完成。作为曾经扮演过吴承恩笔下美猴王的一个演员,能够再去演作者,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生的荣耀,我可以说一生无憾了。”51岁的六小龄童表示,自己还希望能拍摄3D电影《西游记》和建《西游记》主题公园。“如果我的前半生是在传承我们中国的猴戏艺术的话,下半生更多地传承猴文化和西游文化。”

  马德华:猪八戒“很山东”

  在《吴承恩与西游记》中,马德华除了继续出演猪八戒之外,还出演了猪八戒的原型,武艺高强的乡村艺人姚老大,这让马德华对猪八戒这个角色有了新的理解。“姚老大实际上就是当地的一个农民,没有什么文化修养,但是非常朴实,见义勇为,好善乐施,性格很憨直。这也是吴承恩赋予猪八戒的性格本质。”身为山东人的马德华笑说,猪八戒的这些性格和山东人直率的性格很相似,也正是因为自己有这样的性格,才能更好地诠释猪八戒这个角色。

  马德华说,拍87版《西游记》的时候根本谈不到什么特技,剧组的条件也非常简陋,大家都抱着质朴的心来演绎这部电视剧。 20多年后,六小龄童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拍《吴承恩与西游记》,很多遗憾都得到了弥补,这种感觉就像“久别胜新婚”。尽管拍这部电视剧的时候,马德华已经60多岁了,但穿上猪八戒的笨重行头吊威亚依然不用替身。马德华说这得益于自己一直坚持锻炼,如果还有机会,他愿意继续出演猪八戒。

  刘大刚:任劳任怨的沙和尚

  由于拍摄《吴承恩与西游记》时,87版《西游记》沙僧的扮演者闫怀礼已患重病怕耽误拍摄进程遗憾地拒绝了演出,沙僧一角则由在《西游记》续集中饰演沙僧的刘大刚担纲。尽管在这部戏中他的戏份儿比《西游记》少了很多,却让他吃了不少苦。

  “沙僧这个人物是任劳任怨的,我在拍戏的时候也是任劳任怨。脖子上戴的珠子是我自己设计的,重5公斤,我的耳环用的是过去小女孩戴的手镯,挑的担子前后都各放了5块砖,每天晚上卸了妆,肩膀上一道沟,脖子上一道沟,耳朵上一道沟。”刘大刚说,受了这么多罪,就是为了有真实感,当时在山上拍戏,一刮风就有五六级,还没走路担子、珠子就飘起来了,就不真实了。“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观众能喜欢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虽然拍摄的时候已60多岁,但所有的武戏刘大刚都亲自上场。“拍戏的第一天,横店的气温很高,有42摄氏度,那天刚好拍的是我和马德华的打戏,穿着厚重的衣服我们一拍就是8个小时,汗水一直往下淌,连头套都粘不住,现在想起来真的很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