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剧贴近真实 《毕业时刻》不避大学生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2:14  新浪娱乐
热点剧贴近真实《毕业时刻》不避大学生缺陷

《毕业时刻》海报

热点剧贴近真实《毕业时刻》不避大学生缺陷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定位为展现80后新一代在踏上社会过程中的整体风貌的励志作品,描绘了当前青年积极进取、迎难而上、自立自强的精神状态,同时也不乏对于时下大学生种种陋习的批评指责。出品方和导演表示,“社会热点剧并不意味着一定高唱赞歌,对于时下学生身上普遍存在的一些缺陷,我们要敢于正视,敢于接受批评,这也是一代人走向成熟的标志。”

  《毕业时刻》,是一部描写大学生求职的戏,涵盖了当今社会青年人太多的期盼、思考、理想、爱情、奋斗、失落,甚至关于他们这个独特群体优秀的证明、缺陷的拷问、成长的烦恼和责任的赋予。剧中对于徐默涵、谭冰的倔强骄傲,段强的虚荣,姚娇娇和白雪的娇气做作都有展现;而对于许多大学生眼高手低、目中无人而又脱离现实的缺点,也给予客观展现。这使得剧中人物变得有血有肉、形象丰满,情节也更加贴近真实生活。

  千里马,请打磨你的脾气

  男主角谭冰独是一个十分有才华、有能力的“精品”大学生形象,但恃才傲物、桀骜不驯的他在求职期间因为看不惯一些公司的招聘机制或者招聘人员的做事方式,虽然学业优异、能力出众,却最终落得“四大皆空”、频频碰壁。在一次次对社会、对自己的质疑和反思之后,谭冰经历了挫折,也变得更加成熟、沉稳,最终凭借自己的能力踏入他所喜爱的证券顶尖企业。

  从“谭冰”身上,映照出了许多“怀才不遇”的年轻人的身影。网络上一个段子在管理界很流行:“有能力没脾气,春风得意;有能力有脾气,怀才不遇;没能力没脾气,贵人相助;没能力有脾气,一败涂地。”许多80后年轻人总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却缺少组织和集体的观念,往往做不到放低身段、从小事做起,这已经成为令不少用人单位头疼的问题。

  唐代韩愈在《马说》中论述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对于“谭冰”这种难以驯服的“千里马”,企业该如何取舍?“谭冰”们又该何去何从?剧中的情节对于真实社会中的当事人,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对信奉“是金子总会发光”而又时常抱怨“没有机会”、“怀才不遇”的80后“千里马”们,更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好好打磨自己的脾气。

  “大学生?好,我来教你们扫地”

  《毕业时刻》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刘美曦同一群大学生在一家单位实习期间,“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们午休时间嬉笑打闹不已,实习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不满,批评他们说:“精力旺盛应该用在对别人有益的地方,比如打扫卫生、给花草浇水之类,而不是打扰别人休息。你们不要闹了,去把楼道卫生打扫一下。”有学生当即表示不满:“我们是来实习的,又不是来扫地的。让我们扫地,我们可是大学生啊?”对这样的疑问,对方回答说:“大学生?好,那我来教你们扫地。”短短两分钟的情节,却将现实中许多“天之骄子”不通人情、眼高手低、好逸恶劳的缺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80后大学生就业难,这一方面有社会处于转型期的时代原因,另一方面80后自身也有许多问题。正如导演王静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揭示的:“社会给了大学生太多的关照,把他们惯坏了。大学生一日不把自己当成普通劳动者看待,就业难就会永远存在。”

  出于对现实问题的敏感关注,为与现实社会问题接轨,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对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社会热点进行了深刻剖析。《毕业时刻》不回避现实生活、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感,深刻揭露了大学生的种种弱点和不足,对于现实民众和80后群体自身而言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