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吕丽萍夫妻档八度合作《天地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16:42  沈阳晚报
孙海英吕丽萍夫妻档八度合作《天地民心》

孙海英、吕丽萍夫妇八度合作新剧

孙海英吕丽萍夫妻档八度合作《天地民心》

孙海英

  第八次以夫妻档在影视剧中合作,让孙海英和吕丽萍这对模范夫妇再次走入观众视野。眼下,在央视8套热播的电视剧《天地民心》里,孙海英和吕丽萍分别扮演祁隽藻的父亲祁韵士和母亲刘氏,两人戏里戏外皆恩爱,用他们的玩笑话来说:“我俩还没有审美疲劳呢!”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孙海英,在家乡媒体面前,孙海英话匣大开,除了聊及作品,还对这段时间围绕他的言行所引发的相关新闻一一进行了回应。

  接戏标准三个字:有益处

  《天地民心》以清朝中晚期波翻浪涌的历史风云为背景,刻画了山西寿阳一代大儒祁隽藻具有悲剧和传奇色彩的一生。看似是一部以商人为视角的故事,但在孙海英看来,这是一部古装反腐大戏:“这是一部考问心灵的作品,剧中的主人公祁隽藻很有诚信,是个好儿子、好丈夫,这种男人给老百姓造福,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的社会都需要这样的人。”恰恰因为这一点,虽然剧中的戏份不多,孙海英和吕丽萍毅然接下这部作品,“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各路戏约五花八门,但我们接戏的标准就是‘有益处’。”对于“有益处”3个字,孙海英的解读是:“让观众看了有思考,对社会和每一个人都有积极的影响。”

  拍戏现场“炮轰”导演:为戏好

  孙海英的脾气大在娱乐圈里有名,《天地民心》的导演杨阳透露,很多人曾告诫她不要用孙海英,因为他常常因不满意而发脾气,但杨阳觉得祁韵士这个角色非孙海英莫属,就坚定地用了。在拍摄期间,孙海英确实因为一个长镜头,在导演想凑和后期拼接一下就可以了的时候,现场“炮轰”导演“你不是搞艺术的”,对此杨阳却被“轰”得心服口服。说起这些,孙海英倒是坦然:“无论什么时候,面对什么样的情况和人,我都保持一颗真诚和善良的心,一个认真负责的状态,诚实做人,诚实拍戏,有这些东西打底,没啥好顾忌的。”孙海英说艺术工作者最难得的品质是抛弃浮躁、安静沉稳:“守住自己脚下的土地,认真地生活和工作,就会有收获。”

  夫妻相处彼此信任:很幸福

  以夫妻档合作已经8部戏了,这在孙海英看来都是顺其自然:“有适合的戏就一起拍呗,用不着有啥顾虑。”这些天为了守在家里看世界杯,孙海英把所有的工作都推了,吕丽萍单独在外拍了《傻春》,并戏言孙海英的性格和傻春一样:都是一根筋。说到夫妻两人的相处之道,孙海英表示两人早就合二为一:“我们俩就是彼此信任,谁也不会试图改变谁,都是尽力适应对方,互相支持。”孙海英在公开场合“开炮”时,吕丽萍在一旁常常有“用手肘碰一下制止他”的小动作,孙海英基本也不听:“我的个性就是这样,我们早已有这个共识,所以即使我们偶尔吵架,哪怕吵得很凶,也不影响我们的幸福指数。”本报首席记者  林娜

  孙海英谈圈中仨“大腕”

  同样是影视圈里的个性男人,孙海英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对冯小刚、张艺谋和赵本山3位同行逐一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褒贬是买家”,说好说坏都是因为“看中了”,套用一句大俗话:“瞧得起你才说你。”

  冯小刚——炮轰初衷是善意提醒

  在演艺圈,孙海英算是一个“异类”,皆因为他敢于直言,从来不说场面话或者套话。“冯小刚装洋蒜”这句话就酿成了“孙海英炮轰冯小刚”的著名事件。昨日记者与孙海英聊及此事,孙海英倒是毫不回避:“我说任何不中听的话,初衷和目的都是为了鼓励别人往好的方向发展。我觉得凭借冯小刚的实力,应该拍出更有内涵、更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就说出来了,这是一种提醒,善意的提醒。”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因此和冯小刚交恶时,孙海英表示:“我是基于正直和诚实的立场说的,说完了根本没当回事儿,我觉得冯小刚的心胸也不会那么狭隘。”

  张艺谋——注定会拍更多好电影

  前段时间,孙海英在张艺谋的新电影《山楂树之恋》中出演男主角“老三”的父亲一角,这次拍摄经历让孙海英打心眼里对老谋子由衷地敬佩:“他已经快60岁了,这个年龄的人还在现场亲历亲为地执导,而且工作状态那么好,无论是拍戏的思路、节奏还是心态,都非常清晰和平稳,是相当难得的。”孙海英透露,20多年前他曾被吴若甫推荐出演张艺谋的电影《代号美洲豹》,“很遗憾当时我有其他戏约在身,错过了。”孙海英说:“张艺谋身上的优良品质和敬业精神,注定他还会拍出更多的好电影。”

  赵本山——对黑土地的感情让人感动

  作为沈阳人,孙海英与记者聊天时主动提到了赵本山:“还是因为吕丽萍和于月仙合作了《人活一张脸》这部戏,我前段时间特意看了《乡村爱情》,看到赵本山在戏里表现出的对农村、对土地的那种深厚的感情,我非常受触动。”孙海英特别强调了赵本山的责任心:“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在作品中把对家乡的感情拍出来,而且透着特别纯粹和干净的味道,这是最打动人的。”听说《乡村爱情》第四部即将开拍,孙海英大表赞许:“这种立意好、有情有义的戏不怕多拍,因为老百姓肯定喜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