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回应裸死和穿帮 名著翻拍众口难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3:50  红网-潇湘晨报
李少红回应裸死和穿帮名著翻拍众口难调(图)

新《红楼梦》剧组

  经典翻拍已成潮流,从新版《西游记》到新版《三国》,貌似没有哪部能善始善终,留个全尸。近日,在全国各地方台热播的新版《红楼梦》也“难以幸免”地被大批特批,每一处都被眼尖的观众挑出毛病,神骨不对,风韵不对。总之,李少红这部《红楼梦》就是大家排着队来骂的。

  昨日上午,备受外界攻击的导演李少红在湖南经视的邀请下,携剧组演员于小彤(饰演少年宝玉)、杨洋(饰演成年宝玉)、蒋梦婕(饰演林黛玉)、李沁(饰演薛宝钗),李艳(饰演袭人)一行来到长沙,面对媒体仍旧尖锐的质疑,李少红分外平静,“能捧出这部戏就是成功,我个人的得失算什么?”对于这部戏频繁被外界“黑”,李少红的心态倒是“红”得很,至少她讲了一句大实话——“收视才是硬道理。” 本报记者王路 赵丽 展娟娟 长沙报道

  穿帮镜头与黛玉裸死

  回应:一部分人别有用心,好听点讲那叫误会

  就在新版《红楼梦》的背景音乐和变速镜头被观众诟病之时,一张宝玉与黛玉同坐一条船的照片也在网上广泛传播,照片中船舷上赫然挂着两个黑色轮胎,被网友质疑为“穿帮镜头”,从而被评价为穿越剧情。

  对此,导演李少红昨日在本报的专访中吐露委屈,希望能借本报辟谣。她解释,图片不是剧照,而是剧组在去年3月参加乌镇新闻发布会时拍的,“宝玉和黛玉同乘一条船是发布会的一个水上出场方式,细心的观众看见照片后就会发现图中的黛玉是没有额妆的,有一张照片里还同时出现了两个宝玉。”对于流传度极高的穿帮镜头之说,李少红表示,“这是一部分人别有用心,好听点来讲叫做误会。”

  而最新引来观众口诛笔伐的则是“黛玉裸死”。不少网友表示李少红没有读懂原著,谬以千里,更有不客气者称“新红楼变身小黄片”以示荒唐。李少红对此却直呼冤枉,“标题党误导了观众”,“看过电视的观众都看到只是露了一个肩膀,怎么能称得上裸体呢?而且即使有也不可能通过啊,这个都有把关的。”对于网上一波又一波的恶搞言论,李少红表示已经看得很开了,“电视剧在各频道越播越完整后,大家就会明白真相,现在不过是一些局部声音被夸大了才会误导观众。”

  名著翻拍的众口难调

  回应:这么多人能关注就是成功的

  众口难调向来是名著翻拍遇到的最大麻烦。在“2010版红楼”贴吧中,网友早已旗帜鲜明地分为两派,就新版红楼的观看感受打起口水仗。记者在贴吧中发现,有不少声援新版红楼的帖子更被“黑”得残缺不全,大多数对新红楼称赞有加的网友跟帖都被打上了图片“马赛克”。

  导演李少红对这些不以为然,对于会否为新版红楼所遭受的不公叫屈,李少红回答:“我们没什么屈可谈,我们可以把腰板挺得直直的站在观众面前。谁接拍这个剧都不是一个平凡的事,这么多人能关注《红楼梦》就是成功的。”至于大量与87版对比的问题,李少红认为根本没有必要,“我们干的都是同一件事,但没有可比性,环境不同了就会有新的形式和补充。20年后如果再翻拍,我相信又会有新的补充进来,但谁都不可能完全复原《红楼梦》这部巨作。对于文化传承来说,我们能起到经典代读的作用就善莫大焉了。”

  对于观众提出的建议,李少红坦言有些意见会有同感,“比如王熙凤的一些剧情,马瑞芳老师就说拿掉很可惜,这个我其实也有同感。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受到篇幅的限制,我们都不得不面对取舍两难的情况。但可以保证的是,这些取舍一定都是遵照红学专家的建议和研究进行,现在呈现于荧屏中的版本是大家一致通过的一种处理。”

  回应:我被妖魔化了,这些东西我无法控制

  反复被黑致情绪失控

  李少红的情绪在各地宣传中也出现过失控的情况,“我认为《红楼梦》播出以来媒体一直以挑刺的眼光来看待我们,从不写我们好的地方,只写负面报道,这是什么心态?反复黑《红楼梦》,这太武断了。”

  一些媒体对于《红楼梦》和她过于娱乐化的表达,让李少红感到无可奈何。比如在广州宣传时,就有媒体爆出李少红为了躲避记者的敏感问题,借“方便”之名离开。此后,李少红“黑脸回应提问、对采访拒不合作”的形象开始树立于各大媒体。昨日,李少红解释上厕所遁逃之说纯属无稽之谈,“我向主办方确认过是否有自己的环节,他们说没有我的事了,我才离开。后来才知道媒体是这么写的,简直把我妖魔化了。”近日又有报道称,李少红在谈及对《红楼梦》的底线在哪时,喊出了“不要人身攻击”,“我只是说不是人身攻击,你说不要人身攻击,好像是我把大家的情绪挑起来,要和观众对着干。”说到这里,李少红甚至做出了一个拳击动作,“这些东西我无法控制。”

  Q1:新“红楼”播出后,你听过有关自己这个角色最难过的评价是什么?

  A:于小彤(少年宝玉):没有。不过有一个你们要澄清一下,我没有1米9,今天我接一个读者电话说我1米95了。

  杨洋(成年宝玉):没时间上网,所以没去关注,暂时没有。

  李沁(薛宝钗):还好。但是说80、90后看不懂,这还是让人有点难过。

  蒋梦婕(林黛玉):没有。但是我不太能接受没看完整部剧就片面评价。

  李艳(袭人):评价说80、90后看不懂这部剧。

  Q2:和老版相比,你认为自己这个角色可以接受的突破点在哪个地方?

  A:于小彤(少年宝玉):年龄和本色演出。

  杨洋(成年宝玉):年龄。

  李沁(薛宝钗):原汁原味,还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蒋梦婕(林黛玉):就是新版的黛玉要全面,有一些刁钻,有一些任性,还有一些小女生的可爱。还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刚开始的黛玉是青春的,再到后来慢慢有了些病态。

  李艳(袭人):戏份更多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