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为父母做表率 家庭影响子女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35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为父母做表率家庭影响子女人格

《毕业时刻》海报

《毕业时刻》为父母做表率家庭影响子女人格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新型社会热点剧《毕业时刻》,真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毕业、踏上社会过程中的整体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剧情宏大而又不失细节真实。其中女主角刘美曦一家和睦的成长环境使刘美曦养成了乖巧、勤奋、人见人爱的性格气质,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不断受益,这一情节为天下父母如何营造家庭气氛促进子女健康成长提供了表率。

  在电视剧《毕业时刻》中,蒋小涵饰演的刘美曦一家其乐融融,尽管父母双双下岗生活并不富足,家中却并不缺乏欢笑与温馨。著名演员刘莉莉饰演刘美曦的母亲,在生活上对刘美曦悉心照顾,饮食起居样样尽心尽力,更通过言传身教让刘美曦懂得了谦虚做人、积极上进、勤奋上进的生活心态。著名演员赵亮饰演美曦的父亲,是一个善于宽慰人心、活跃家庭气氛的慈祥父亲,每当妻子或者女儿为家庭困窘、为工作发愁时,他总能够用诙谐幽默的调侃打消妻女的心头不快,让一家生活重新回到积极欢乐的状态。和睦、轻松的家庭氛围中,刘美曦成长为一个人人喜爱、处处欢迎的阳光女孩,也因此受到了朋友、上司的欣赏。

  学者胡适说:“一个人小的时候,最是要紧,将来成就大圣大贤大英豪大豪杰,或者是成就一个大奸大盗小窃偷儿,都在这家庭教育四个字上分别出来”。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亲密影响,可以说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起着深远影响。《毕业时刻》中刘莉莉、赵亮饰演的这一对父母,为天下父母做出了正确表率。优秀的父母,并不在于是否大富大贵,而在于能否为子女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塑造儿女健全的人格,让儿女凭借自己素质在社会上打拼出自己的将来。

  反观当下社会现实,家庭教育错位、家庭关系失衡对孩子造成的消极影响并不少见。家庭气氛紧张、对儿女的溺爱纵容或者管教粗暴,乃至由于离异等原因形成的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消极影响,是酿成许多人生悲剧的根源。

  通过《毕业时刻》中的刘美曦一家,可以看出,物质、金钱的充裕,与家庭和睦、幸福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反,过多的物质纵容也有可能会导致家庭成员之间精神交流的缺失,近期网络上频频爆出的“富二代炫富”事件,正暴露了一些物质生活富裕的家庭中对于儿女人格修养教育的匮乏。为子女的成长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使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成为心理健全的下一代,对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有着深远意义。   (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