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大团圆结局惹争议 剧组红学家态度两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1:08  南方都市报
新红楼大团圆结局惹争议剧组红学家态度两级

巧姐在新版中到乡下避难

新红楼大团圆结局惹争议剧组红学家态度两级

袭人最终嫁给蒋玉菡

新红楼大团圆结局惹争议剧组红学家态度两级

新版《红楼梦》中,宝玉宝钗结婚后,宝钗怀上了孩子

  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吴燕云

  新版《红楼梦》的争议仍在持续升温,日前,该剧在四川地面频道已播出了最后一集,从大结局来看,新版《红楼梦》和1987年版有很大不同,贾府并没有像87版那样破败离散,宝玉、贾兰科举高中,宝玉为宝钗留下一个孩子才遁入空门,皇上大赦贾府,令贾府又看到“兰桂齐芳、家道复初”的希望。这一结局再次引发争议:有网友无法接受“钗玉共云雨并留下孩子”,觉得这结局既不催人泪下,也不惹人深思,与曹雪芹笔下“食尽鸟归林,落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悲剧意味大相径庭;也有网友发现这是因为李少红严格根据目前国内最通行的《红楼梦》版本,即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而拍,而87版的结尾则根据近年红学家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改编。

  对于争议,新《红楼梦》剧组已见怪不怪,昨日南都记者致电剧组宣传负责人王俊,他表示:“这个交给红学家们去讨论吧,这是国家给我们的版本,并不是我们自己研究出来的,我们只是忠实最通行的120回版本去拍摄。”对于这种“忠实原著”,李少红此前在对广州媒体的专访中曾表示:“我们跟87版做的事情是同一个事情,就是弘扬和推广《红楼梦》,翻拍的意义就是让大家从各个年代不同的角度去加深理解这本书。”但红学研究者曾扬华教授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只是忠实版本,谈不上忠实原著,其实是没有看懂原著。”

  新旧版结局对比

  1巧姐避难乡下未堕入青楼

  2010版  新版大结局,巧姐出嫁的情节占了不少篇幅,而巧姐也没有像87版那样堕入青楼,而是跟着刘姥姥到乡下避难。第50集一开始,贾环为了报复凤姐,特地为巧姐说了一门不称心的婚事,还说服了邢夫人,想赶快把巧姐嫁出去。幸亏平儿找来王夫人想办法,王夫人就找了刘姥姥前来接巧姐。最后,王夫人借计把邢夫人绊住,平儿则将巧姐打扮成佣人的样子,随着刘姥姥到乡下去了。

  87版  87版中,刘姥姥带着板儿千里迢迢去找巧姐,终于在一家青楼打探到了巧姐的消息。桌上摊着一堆银子、首饰,贪心的老鸨心里打着小算盘。姥姥满脸堆笑:“妈妈,您就让我见一见那孩子吧?”那老鸨冰冷地吐了一句:“不行!师傅正教曲儿呢!”姥姥老泪纵横,拉起板儿说:“走!咱回家,卖房子、卖地!”

  2宝钗怀上宝玉的孩子

  2010版  新版结局中,宝玉和贾兰科举高中成为一桩大事,这也减缓了贾府分崩离析的速度———宝玉中了第7名,贾兰考了第137名,皇上大悦,召贾兰面圣,又大赦贾府,贾珍、贾政能够继续世袭官位,而所抄贾府家产也全部赏还,贾府又现重振的希望。这一结局因与前80回的思想内容大相径庭,近年的红学研究一直评判其破坏了原著的深刻主题,但李少红作出了忠实的拍摄,故新版中所见,宝玉出家后,宝钗也没有太过悲伤,因为此时她已怀了宝玉的孩子。

  87版  87版宝钗的结局是被宝玉抛弃,独自孤苦守寡。而宝玉则沦为乞丐,中秋夜提着一只花灯(黛玉留给他的唯一信物)走在桥上,没想被一队官府人马推倒在地,灯碎了,这时湖上飘过来一只吹吹打打的花船,在船头焚香祭月的浓艳歌伎正是史湘云。

  3详诉袭人嫁给蒋玉菡

  2010版  大结局中,1/3的时间在交代袭人的去向,将她嫁给蒋玉菡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写。袭人本来是不肯嫁的,但是宝玉遁入空门,她又没有名分,留在家里尴尬。宝钗和王夫人为了袭人的幸福,就让袭人家里替她做媒。袭人本想一死了之,但是怕辜负了王夫人的好意。回到家中,又怕坏了哥哥的名声,不敢死。等到洞房时,蒋玉菡这才认出这是宝玉的丫鬟,两人这才慨叹人生无常。

  87版  宝玉一日在一小户人家乞讨时,竟遇见了昔日的通房大丫头———袭人,只是她已嫁作他人妇。可等第二天薛宝钗前来时,已是人去楼空。

  意见纷纭

  网友———

  无法接受钗玉共云雨

  “钗玉共云雨,本人真的无法接受,不知怎么办,请大家开导!”

  “其实钗玉共云雨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那个如鱼得水、恩爱缠绵,我真的不理解。”

  “我只第一次看红楼梦时看过后40回,从此后不再理会。按照曹雪芹的原意,宝玉虽然后来同宝钗成婚,却‘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他对宝钗只有敬重,没有爱情,虽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这是宝玉对爱情的坚贞,也是所有人的愿望。这种结局令所有人都很失望,如果大家看到结局,前面都不想看了。”

  红学家———

  这只是忠实版本,谈不上忠实原著

  对于新版《红楼梦》结局忠实于高鹗续写的后40回拍摄,有红学家持异议,认为这是对近年红学研究的一种倒退。南都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大红学研究专家曾扬华教授,他对新版结局着力表现贾宝玉高中科举、又将感情转移至宝钗身上,直指:“这是错误的,这样拍只是落入俗套,根本没有意义。按照曹雪芹原意,宝玉虽然后来与宝钗成婚,却是‘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红楼梦》是个悲剧,后40回却对宝玉、黛玉等主要人物的形象作了很多扭曲,很多地方是违背曹雪芹思想的,有些地方87版也没看出来,很多红学家也没看出来,2010版这样拍谈不上是从这个年代的角度去理解这部著作,只可以说他们还停留在旧的角度和看法上。”

  对于剧组“忠实原著”的解释,曾扬华并不认同:“导演如果说自己是忠实120回的版本,倒也无可厚非;但她并不是真的忠实原著,她其实是没有读懂原著。我认为,现在根本不具备拍《红楼梦》的条件,很多红学家都没看懂《红楼梦》,何况不是研究《红楼梦》的这些导演,他们只能听任各种红学家的意见。按照现在《红楼梦》的研究水平,根本不具备拍摄《红楼梦》的条件。”

  编剧顾小白———

  只要有加有删,就会和专家意见有冲突

  新版《红楼梦》的编剧顾小白表示:“我们这次仍然沿用120回的版本,虽然后40回评价不高,但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忠于原著。我们也承认,后40回确实有它的问题,很多重要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走向和前80回大相径庭,而且与前80回非常人性化的人物塑造相比,后40回十分表象化、脸谱化,这是高鹗与曹雪芹相比最大的败笔。”

  对于剧中最不靠谱的“宝玉中举”,以及贾家后来“再中兴”,“沐皇恩、延世泽”,甚至“兰桂齐芳、家道复初”,顾小白解释说:“我们在忠于120回原著的基础上,还想通过一些细节的设置,让后40回更为人性化,这就需要加一些细节。比如贾母为什么会变?宝钗为什么会变?肯定是有客观原因的,但同样面临一个问题——— 只要有加有删,就会和专家意见有所冲突。红学家的参与和监督,对我而言,一方面有一定的束缚,但更大的优势是,他们确实比我们理解得深刻、详尽,他们给出的意见确实有硬道理,让我在把握度的问题上,掌握得更精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