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地民心》一路热播 “深圳制造”历史正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2:38  深圳商报
《天地民心》一路热播 “深圳制造”历史正剧

“深圳制造”40集历史大戏《天地民心》吸引了大批观众关注和热议

  深圳商报记者 何文琦

  “深圳制造”40集历史大戏《天地民心》于7月3日登陆央视8套晚间黄金时段后已播出过半。虽然正值世界杯期间,但收视一路走高,一代大儒祁隽藻具有悲剧和传奇色彩的一生仍然吸引了大批观众关注和热议。

  直面历史不娱乐不戏说

  《天地民心》由深圳广电集团深广传媒公司、北京华晟泰通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是著名作家朱秀海继《乔家大院》之后的又一力作。它以清朝中晚期的历史风云为背景,浓墨重彩地描画了“三代帝师”、“四朝重臣”祁隽藻的一生,他虽然屡遭砍头之危,但“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直言帝王过失,与贪官污吏斗智斗勇。该剧播出时正值世界杯期间,制片方开始对收视有着一定的担心。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收视稳步上扬,观众和网友纷纷热议这部充满正气、底蕴丰富的电视剧。

  一位专业评论人士说:“近年来荧屏上的历史剧,伪历史剧、戏说的历史剧、功夫片型历史剧、时光错乱的历史剧、不古不今的历史剧……轮番上阵,热闹非凡,但罕有上乘之作。所以我是捏着一把冷汗观赏了《天地民心》。虽观赏进程及半,我已释然,我已被感染得一塌糊涂。杨阳导演的成功在于深刻的人性揭示和极具魅力的艺术体现。”

  拍摄这部剧需要勇气

  该剧制片人表示,这一现象在娱乐至上的今天的确令人意外,也让很多扎扎实实拍片的从业者感到欣慰。因为全剧的故事既不同于以权谋文化为主的帝王戏,也不是“戏说剧”,它以现代人的视角、眼光和审美价值取向,通过祁隽藻的形象塑造,给观众提供一个生动、真实而又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古代政治家形象。

  该剧导演杨阳表示,拍摄这么一部拷问心灵的古装剧需要勇气,因为现在太多的浮躁元素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可谓丰富,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信仰和精神信念又如何?”她坦言,“我和信任我的投资人都试图在古装剧收视率大滑坡的年度里,给这部《天地民心》一个突破,给它一些新的立意和审美追求。”

  两位演员塑造一个主角

  由于整个故事横跨祁隽藻一生,所以出演祁隽藻的少年和中老年是由两位演员所塑造的人物形象,饰演青年祁隽藻的演员袁弘,在剧中成功塑造出气度不凡的传奇才子形象。剧集播出后袁弘即获得“史上最帅帝师”的称号,足见观众对他的认可。而屡次获得国际大奖的成泰燊,此次在《天地民心》中扮演的祁隽藻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论是外形的表现还是内在的性格雕刻,成泰燊真实再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里,祁隽藻从文弱书生到正义老者的成长历程,抒发了一代文人大义凛然的爱国情怀。

  网友“沉静的云”表示,《天地民心》通过一个忧国忧民、鞠躬尽瘁的好官形象,重新解读那些为民请命,关心民生,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终生的民族精英的内心世界和悲壮经历,警世意义颇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