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50年等来自己开《茶馆》 角色加到140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4:31  新京报
陈宝国50年等来自己开《茶馆》角色加到140个

演惯了王侯将相的陈宝国为了在形象上接近平民“王掌柜”,把自己两道硬挺浓眉剃掉

陈宝国50年等来自己开《茶馆》角色加到140个

陈宝国说起拍摄往事,他感叹道,我把最好的状态献给了这部戏。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50年前,老舍先生写《茶馆》的时候,一个男孩诞生了,后来他上了中戏,一心想演王利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昨日,在电视剧《茶馆》首播发布会上,“王掌柜”陈宝国感慨道,自己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演到了这个角色,心里也踏实了。本剧将于7月16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

  变化1

  从《茶馆》里走出去

  电视剧《茶馆》2007年年底开机,期间经过半年多的拍摄和一年半的后期制作,从原来的3幕话剧变为39集的电视剧。与经典的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最大的特征就是“走了出去”。本剧制片人李功达说,话剧中的故事都是围绕茶馆进行的,以茶馆为背景,而到了电视剧就没法这样做了,因此也增加了“茶馆”之外的戏份。

  此外,电视剧《茶馆》还会延续现实主义风格,把老舍经典中的幽默、反讽的东西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我们会把这部戏拍得很精致,突出老舍笔下充满老北京语言韵味的戏,但它一定不是‘话剧式纪录片’、南方风格的‘茶馆’,而是体现北京风土人情的京味十足的《茶馆》。”李功达说。

  变化2

  角色增加到140多个

  与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增加了不少角色,电视剧中总共有140多个人物,而话剧才90多个,李功达介绍,“这一次我们电视剧改编,总体说来是采取将剧中人物加以丰满,比如庞太监,在话剧中,只是在茶馆里寥寥数语,但其实这样的人物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电视剧版把这些细节和人物故事更立体地表现了。”

  话剧里很多人的名字,只是被简单带过,没有角色,电视剧则将其中不少人物抢救出来,赋予他们生命,让他们亮相。这样使电视剧故事情节多了很多,比如“唐铁嘴”,不仅增加了大量对白,还为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说上一段媒;比如“王淑芬”,她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岁,成为本剧的亮点之一;比如王掌柜的两个儿子,在话剧里,只提到一个,而在电视剧中,王掌柜的两个儿子也都露面了。还有,在电视剧里,松二爷有个儿子和女儿,秦二爷也有后代。

  变化3

  王掌柜成剧中灵魂人物

  话剧版《茶馆》中,王掌柜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串戏”,有点儿主持人的感觉,但在电视剧中,王利发则上升为灵魂人物。“认为陈宝国只能演皇帝,那纯粹是个误会。”制片人李功达说。“他只是碰巧在这两年里演了些皇帝,倒退三年你看看他的作品,全是小人物———应该说,陈宝国之所以成名,就是靠这些小人物。”

  不变

  本地演员占多数保证京味

  本剧主创班底全是老北京人,力求保持老北京的原汁原味。制片人李功达、导演何群、主演陈宝国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不仅如此,像出演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的,也是北京人。据统计,为了保证老舍剧本中的“京味本色”,剧中演员80%都是京籍演员,主要演员则100%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

  老舍的儿子、舒乙先生也对电视剧《茶馆》的拍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老舍先生在一些小说中对于《茶馆》中的人物有过详细的介绍,舒乙先生特别把这些资料找出来提供给剧组。

  近年“老舍剧”

  《龙须沟》

  播出:2009年6月BTV卫视

  主演:李成儒 马以 蔡雯艳 李大海

  由李成儒导演兼主演的电视剧《龙须沟》也是播出之后引起争议比较多的一部老舍剧,电视剧版《龙须沟》保留了电影中的精华部分,同时又添加了近20个人物,补充了许多情节。与电视剧《茶馆》一样,《龙须沟》为了突出该剧的京味儿,也选用了京籍演员。李诚儒演的程疯子,与于是之老先生演的程疯子相比,明显“阳光”许多。几位主演看得出都是演技派,小角色则参差不齐。有的脸谱化太夸张,有的就像是一杯白水。

  《四世同堂》

  播出:2009年5月央视一套

  主演:黄磊 蒋勤勤 赵宝刚 元秋

  新版《四世同堂》中的演员可以算是最具号召力的一部老舍改编剧。剧中得到大家认可最高的人物是由赵宝刚饰演的冠晓荷,虽然赵宝刚的表演也被观众认为“带有卡通色彩”,但依然是全剧最出彩的人物。黄磊由于自身的文人气质与瑞宣比较接近,也没有得到太多质疑。而对于其他角色,蒋勤勤则被认为长得太漂亮了,怎么看都不像平民老百姓家的嫂子。而受到质疑最大的则是元秋扮演的大赤包,不少观众看到《四世同堂》中的元秋,反映出的还是“包租婆”。

  由于剧中演员采用后期配音的方式,这让该剧的京味大打折扣,尤其元秋饰演的“大赤包”一出场的那段骂戏,虽然听着很过瘾,但一看画面,明显是在演“双簧”,味道顿失。有观众表示,老舍的老北京市井语言透着特有的幽默和韵味,没了它,就没了味道。

  《我这一辈子》

  播出:2002年3月BTV影视频道

  主演:张国立 邓婕 何冰 苗圃

  《我这一辈子》由张国立自导自演,张国立饰演老北京巡警福海,夫人邓婕饰演福海的第二个老婆瑞姑娘,他们的儿子张默在剧中饰演了福海的儿子,一家子上电视还演一家子。张国立扮演的巡警形象具有典型的老舍风格,他为旧社会体系效劳,本质却善良可亲,处境也很悲惨,是老舍笔下典型的“模棱两可”的人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