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我把最好状态献给了《茶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9:25  新京报

  陈宝国对于《茶馆》的喜爱溢于言表,“50年前,老舍先生写《茶馆》的时候,一个男孩诞生了,后来他上了中戏,一心想演王利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开始拍这个戏时我身体不太好,我都没敢跟剧组讲,怕他们把我换了,我每天就是白天拍戏,晚上回城看急诊。这个角色是在我的花名册上缺少的人物。”陈宝国告诉记者,电视剧《茶馆》的结尾就是自己提议改的,“原作的结局就是王掌柜上吊死了,我提议把它改成一场大火,王掌柜和茶馆一起灰飞烟灭,也表示与旧社会彻底的决裂。”

  为角色剃掉浓密双眉

  《茶馆》里的陈宝国身穿麻布棉袍,窝窝囊囊的厚棉裤,头戴一顶瓜皮帽,见面问好,笑意挂在嘴边。以往,陈宝国的荧屏形象多是混世人杰,白景琦也好,越王勾践也罢,眼神中都显现出一股霸气,王利发则是一个油滑世故又不失善良的生意人,为了在形象上接近“王掌柜”,陈宝国干脆把自己两道硬挺浓眉剃掉,“以前我演帝王戏比较多,这次我也想改变一下气质,外在的形象也要改变。因为王掌柜是生活在最低层的小人物,见人就作揖,有点小狡猾,但又很善良真诚。我的眉毛很重,剃掉之后其实差距挺大的。刚剃完之后,我自己都吓了一跳。”

  拍戏时感觉“被掏空”

  在陈宝国看来,王利发是个老实人,也是个聪明人,他想发家、让子女出人头地。“但他就是一个平头百姓,做不了自己的主,他每天所思所想就是要保住这茶馆———保住老王家的脸面。如果脸面保不住了,就得想办法把肚子喂饱,我的一家人别饿着、别冻着。”作为演员,都会对这样一个经历丰富,有年龄跨度,有年代感的角色梦寐以求,尽心尽力。“拍摄的这些日子我被彻底掏空了。跟这个人物接触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的心都在流泪。”陈宝国说。

  电视剧《茶馆》会被拿来跟话剧《茶馆》比,很多人之前会把陈宝国跟于是之的经典形象相提并论。如今,陈宝国心态已经稍微放松些了,毕竟他的工作已经完成。“对于比较这件事,我的心态很正常。我已经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献给了《茶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