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红楼织毛衣寒气袭人 李少红吃力不讨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5:30  竞报
给新红楼织毛衣寒气袭人李少红吃力不讨好(图)

新红楼中的黛(左)钗

给新红楼织毛衣寒气袭人李少红吃力不讨好(图)

贾府家宴被网友戏称为“妖精”宴会

  文/杨萌

  尽管要跟世界杯抢收视率,但在各个地方电视台陆续上映的新版《红楼梦》还是成为了老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争议多得像吹着嗡嗡祖拉。实际上从筹拍之日起,这部电视剧就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一有风吹草动必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播出之后,批评的声音完全淹没了赞美。很多人都说,导演李少红这次是办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在豆瓣上,有网友发起了“给新版红楼梦织毛衣”的活动,至今已经有近两千名网友参加。在活动的标签上,赫然写着“红楼梦鬼片雷人糟蹋”。

  “织毛衣”这个带着讽刺味道的流行语,如今被网友无情地用在了新版《红楼梦》身上。换个通俗明白点儿的说法,这些网友是在给新版《红楼梦》挑毛病。新版有多么的不被观众肯定,从数据上就可以一览无余。在某论坛关于新版《红楼梦》的网友调查中,76.1%的网友认为“无法接受,与原著相差太远了,坚决抵制”,19.8%的网友感觉“对新版很失望,不想关心了”,2.4%的网友认为“还可以接受,但希望能修改得更好”,只有1.7%的网友认为“感觉很好,很惊艳,很有创意,没必要非得按照原来的套路设计”。

  在目前观众的反馈声中,《红楼梦》被质疑的重点之一是该剧充满了李少红的个人风格,缓慢悠长的特写镜头,哀怨诡异的插曲音效,昏暗阴森的场景,多处场景像“鬼”片令整部戏的风格不似“红楼”反像“聊斋”。

  在语言方面,开篇两集共90分钟,旁白占去60分钟,文言古语让不少人直呼“不看字幕等于听天书”。李少红在电视剧里借鉴了昆曲,但却被观众认为是依依呀呀不知所云。

  观众最大的不满,其实来自于人物造型。尽管“铜钱头”从一曝光就饱受争议,但现在在很多网友看来,铜钱头反倒是最可以忽略的。如今电视剧里黛玉胖而宝钗瘦,让很多红楼迷无法接受。行动如弱柳扶风的林黛玉,在新版中带着婴儿肥;少年贾宝玉太嫩,就像个奶娃娃;泼辣的凤姐,扮相却软弱做作,完全没有气势。有网友犀利地做出如此评价:“何黛玉之痴肥,堪宝钗之细瘦,诚宝玉之浪荡,叹红楼之尽毁。贾母之态,状若牙婆;金钗诸女,唯有铜钱。诗礼簪缨,实为笑谈;温柔富贵,销金窟矣。”

  李少红携《红楼梦》中的年轻演员们在上海录制某节目时突然情绪失控,指责媒体如今对《红楼梦》满是挑刺和负面报道,这对所有主创都不公平。

  李少红情绪失控,是最近几天关于新版《红楼梦》最劲爆的一条新闻。但实际上,剧组的一位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的情况并不像是媒体报道的那么糟糕。但不管怎样,李少红是很在意这些评论的。毕竟,这是一部倾注了她不少心血的作品。剧组的宣传说,在新版《红楼梦》拍摄之前,他从来没见过李少红有白头发。而现在,白发在她的头上随处可见。

  李少红觉得很委屈,她甚至觉得是有人在恶意中伤。在她的眼里,妖魔化新版《红楼梦》的可能来自竞争对手,也可能来自之前那场轰轰烈烈的红楼梦中人选秀里落选的选手。事实上,就在前几天,就有新版《红楼梦》因为收视不佳而在江西停播的假新闻。但不管是谁,她都没法去揣测,只能用健康的心态来端正自己的态度。她对媒体说,她欢迎有质量的板砖,因为这样才对得起所有人的玩命工作。

  对于目前流传的几处焦点争论,李少红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作出了正面回答。关于“黛肥钗瘦”的人物形象错位问题,李少红表示黛玉是因为爱情才生病的,所以描写开始进府时,她的身体还是基本健康的,后来因为担心得不到宝玉的爱情,才渐渐消瘦。对于红学家批评太过忠于原著像“图解小说”,李少红反问:“忠于原著很可笑吗?”她解释“图解”的初衷是“曹雪芹的文字非常好,能够巧妙地运用,不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又成为视觉的一部分,是很有欣赏价值的。”

  李少红心里非常清楚,只要是《红楼梦》就离不开争议,既然自己不可能比曹雪芹高明,所以不如老老实实忠于它。说到新版《红楼梦》配乐诡异阴森,多处场景像“鬼”片,李少红自问:“风格很强的作品就要有这样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认识过程?”她强调,曹雪芹在《红楼梦》里不但写了美梦,也有噩梦;有天堂仙境,也有阴曹地府,也有阴司路;有警幻仙子,也有黑白无常和判官;有风月淫欲,也有纯美爱情,自然有光明也有黑暗,“曹雪芹善恶分明。”

  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对李少红说:“李少红,你要挺住!你拍你的就行,别管外界怎么说怎么评价,我当时面对的压力比你要大得多。”

  其实最让李少红无法接受的,是很多观众只看了一两集,甚至只看了片花和截图就开始批评。在李少红看来,就算要骂,好歹你也是看完了整部剧再骂啊。

  的确,在网络上关于新版《红楼梦》雷人的各种帖子和段子层出不穷,并且被转载来转载去,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件全民娱乐事件。很多人都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就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这场网络狂欢。在一个给新版《红楼梦》挑毛病的帖子里,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只看了前两集就看不下去了”,还有人说“看了片花就不想再看”。没看过就开始批评,也难怪李少红会觉得委屈。

  几乎每一个批评新版《红楼梦》的观众,都会拿新版和1987年拍摄的老版来做对比。而另一方面,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却在各种场合力挺李少红。不久前在录制节目时,王扶林表示曾经和李少红进行过面谈,希望她经受住社会舆论的压力,拍出自己的风格。王扶林说,当年87版一开始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也遭遇很多批评。

  也许,此刻只有王扶林才能真正了解李少红所面对的困境。因为是经典,所以才苛求,而《红楼梦》本身又是一部如此与众不同的经典。这部小说,从诞生之日就饱受争议,又何况是翻拍?其实不管李少红拍成什么样,她都免不了挨骂的命运。作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圣经,以及有87版作为经典的《红楼梦》,在观众的心理期待与想象前,一切都是微尘。就像红学家马瑞芳教授说的:“只要你一说要翻拍《红楼梦》,就会有几百人来指点你,忠于原著专家点头观众不干,创新过多专家又会出来说话。翻拍这事情吃力不讨好。”

  而在另一方面,在现今的电视剧工业流水线上,也确实再很难产生如87版那样的经典。当年为了拍摄一部《红楼梦》,所有主要演员学习了整整三年。而现在,显然没有哪个剧组再有那样的时间和耐心。有评论说,87版的《红楼梦》是无法复制了,因为那个时代的理想主义无法复制。其实我们不该苛求演新版《红楼梦》的这些小演员们,他们为了这部剧同样倾注了太多的心力。但是,新版的《红楼梦》也终究只是一部电视剧而已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