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荧屏版《茶馆》扩容 没冲淡“茶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3:5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萌特约记者袁云)老舍名著《茶馆》首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将于16日登陆央视八套。从三幕的话剧展开成39集的电视剧,编剧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制片人李功达接受采访时称没有注水。

  近日,《茶馆》在京举办了开播发布会。李功达介绍,改编时遵循老舍原著的精神,“我们揣摩着老舍的心思,循着老舍的路,捋着老舍的魂。”

  在角色数量上,电视剧《茶馆》的出场人物由话剧的90多人增加到了140多人,不少话剧中被简单处理的“隐身”人物在电视剧中都鲜活了不少,唐铁嘴、王淑芬、王掌柜的两个儿子等在剧中都有大量的对白和镜头,人物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像王淑芬这个人物在原作中只有寥寥数笔,以前的文艺作品中戏份也很少,但是我们这次把她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岁,这也是电视剧改编的亮点之一。”李功达说。

  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地道京味儿,该剧从主要演员到导演再到编剧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所有演员中,京籍演员高达80%。

  编剧之一、女作家叶广芩熟悉老北京的民俗民风,擅长写满族贵胄生活。另一个编剧杨国强是北京的“草根作家”,描摹老北京的底层人物可谓栩栩如生,代表作有《前门楼子九丈九》等。

  演员方面,王利发的扮演者陈宝国、秦二爷的扮演者谢钢、常四爷的扮演者周里京、吴祥子的扮演者梁天、宋恩子的扮演者刘慧等都是观众熟悉的京籍演员。

  舞美方面,为了保证京味儿,剧组斥巨资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了“老北京一条街”。

  链接

  《茶馆》

  该剧由老舍在 1956年完成,为三幕话剧,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排,现已成为该院保留剧目。

  该剧通过茶馆这一三教九流聚集之地,选取清朝末年、民国初年、抗战胜利三个时间点,用小人物的命运变迁反映旧社会必然灭亡的历程。

  1982年,导演谢添曾把它改编成电影。

  它被改编成电视剧还是首次,全剧的中心情节围绕王掌柜展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