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央八将开播 制片人:不会丢了原著的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6:40  深圳商报
《茶馆》央八将开播制片人:不会丢了原著的魂

电视剧《茶馆》剧照

  在央视片库中放置了一年半,根据老舍原著改编、由陈宝国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茶馆》终于将于7月16日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制片人李功达,他说,“你们就等着瞧好吧,我们绝不会丢了原著的魂。”

  经典改编:不走两个极端

  拍得传统被指保守,拍出新意被指雷人。经典翻拍就如红学家马瑞芳所说的那样:容易吃力不讨好。但是李功达显然很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翻拍名著,要么按照观众喜欢的写,最终观众又不买账;要么就太忠于原著,甚至一字不改;这两种态度都不太对,我们采取的措施是,一是忠于原著的魂,二是要有收有放。”李功达说,“我们的这次翻拍,就像扎一个大红宫灯,扎的时候要放开,即改编的态度要开放;但扎的过程却始终不离中间的轴,就是原著的魂;扎到最后要回到顶点,即忠实原著。”

  从原有的三幕话剧,变成39集的电视剧,如何解决故事容量的同时,又不落入“注水”的口实,是新版《茶馆》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功达介绍,此次电视剧改编过程中:“总体来说是采取将剧中人物加以丰满,让隐形人物现身的方法,譬如庞太监,在话剧里只有寥寥数语,在电视剧里对他有合理的挖掘。”此外,他们还将不少只有名字没有角色的人物“抢救”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电视剧中共有140多个人物,比话剧中的人物多出50余位。

  挖掘与“抢救”的结果,使得电视剧故事情节多了很多。比如“唐铁嘴”,不仅增加了大量对白,还为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说了一段媒;比如“王淑芬”,这个人物在原作中只有寥寥数笔,在电视剧中,她却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从20岁演到70岁,成为本剧的亮点之一。李功达认为,该剧最值得欣慰的就是,戏量扩充了,但老舍先生的魂没断。

  陈宝国:贡献全部才华

  老舍写就《茶馆》的那年,在北京西城有一个男孩降生了,后来这个男孩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演《茶馆》里的王利发成了他的梦想。没想到,50多年后他终于演成了。在电视剧《茶馆》中,一向多饰演性格张扬角色的陈宝国突破以往,演了一个见人就赔笑作揖的底层人物王利发。“在这部片子里,陈宝国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不仅是外形,语言节奏和形体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李功达认为,在《茶馆》中的表演,让陈宝国的艺术生涯上到了顶峰,王利发这个角色也是他塑造的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他把他这么多年积累的全部表演才华都贡献给了这个角色。他与于是之的形象虽然不同,但我可以说他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能力可以与于是之并驾齐驱。”

  京韵茶馆:保持语言特色

  老舍的原著充满了地道的京味,就连幽默也充满了皇城根的平民气息。但凡涉及到老舍作品的拍摄,如何恰到好处地体现原汁原味的京韵,始终是观众关注的焦点——多了容易招致外地观众的反感,少了北京观众和专家又不买账。李功达介绍说,此次《茶馆》的翻拍,采用了全北京人的班底。据统计,剧中演员80%都是京籍演员,主要演员则100%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李功达说,“我自己算是偏爱北京文化的粉丝,老舍的小说语言的魅力不可缺少,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在舞美方面,为了保证京味儿,剧组还斥巨资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了“老北京一条街”。

  新《茶馆》三大看点

  《茶馆》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三幕话剧《茶馆》更是人艺的保留剧目。1982年,谢添导演曾经拍摄过电影《茶馆》,此次央视拍摄的《茶馆》则是第一次将《茶馆》搬上电视荧屏。对于电视剧版《茶馆》,制片人李功达总结了三大看点。

  看点一:一次经典的广泛流行

  看过话剧《茶馆》的,可以看看在电视剧《茶馆》中,老舍的精神丢没丢;没看过话剧《茶馆》的,绝不能错过这次机会,因为这是一次经典的广泛流行。

  看点二:一次艺术家的聚会

  剧中不仅是陈宝国一人演得好,所有的演员个个棒。王掌柜、秦二爷、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每个人物都出彩。不追求明星效应,追求的是表演实力,《茶馆》将是一次功底深厚的艺术家的聚会。

  看点三: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

  北京人特有的幽默、调侃、自嘲将在剧中充分体现,也为这出悲剧平添了喜剧的味道。(深圳商报记者 徐松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