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电视剧版《茶馆》不会雷人

  明日,根据老舍名著《茶馆》改编的39集同名电视剧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从三幕的话剧变成39集的电视剧,电视剧在扩展故事容量的同时能否避免“注水”?话剧《茶馆》已成经典,电视剧版能否抓住观众的心?《茶馆》还未开播,无数悬念已经牵动观众的心。

  将保留老舍的语言特色

  电视剧《茶馆》在2007年底开机,2009年完成。制片人李功达高兴地说:“世界杯结束了,该看《茶馆》了。”从三幕的话剧变成39集的电视剧,既扩展故事容量又不落“注水”之嫌,着实是一个挑战。此次电视剧的改编,总体说是丰满剧中人物,让隐身的人物现身,比如庞太监。制片人李功达介绍,电视剧中角色的数量有140多个,与话剧相比多出了50个,故事情节也增加了许多。

  近期,几部翻拍经典的电视剧播出后引起争议不断。新《三国》因为肆意改动原著情节而被炮轰,新版《红楼梦》因为照搬原著而备受诟病,经典话剧在前,电视剧版《茶馆》将如何创新又不雷人?导演何群表示:“老舍小说的魅力就在语言,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而主演陈宝国也自信地表示,这版《茶馆》不会雷人。陈宝国透露,自己进组后参与了剧本的三稿修改。原著结尾是王利发拿着腰带走进客厅,他选择上吊来告别这个世界,“但我向制片人提议,希望有变化,改为王利发点了一把大火与茶馆共烬。这暗示着他与旧制度彻底决裂。”

  无缘一套是因担心收视率

  作为老舍的代表之作,《茶馆》已成经典。但是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是否能做到雅俗共赏避免曲高和寡的尴尬呢?一年前就传闻《茶馆》将亮相央视一套,此时突然改在CCTV-8播出,这让很多人惊诧莫名。对此观众议论纷纷,有观众质疑说:“央视连《乡村爱情故事》这样的剧都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为什么容不了经典的《茶馆》?”

  有消息称,《茶馆》无缘央视一套的理由是“担心收视率”,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业内人士对这部戏收视前景的担忧。一位电视制片人告诉记者,都是经典,《茶馆》和近期炒得很火的《红楼梦》和《三国》还不同,电视剧《茶馆》是一部真正的艺术品,从拍摄到即将播出都处于一种安静的状态,没有引入太多的商业宣传。而且看偶像剧听流行歌曲长大的年轻一代是否对这部老北京作品感兴趣,目前还是未知数,这使得电视剧《茶馆》在收视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

  记者胡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