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星蝴蝶剑》收视夺冠 原汁原味中追忆古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1:45  新浪娱乐
《流星蝴蝶剑》收视夺冠原汁原味中追忆古龙

《流星蝴蝶剑》海报

  新浪娱乐讯 7月12日,央视综合频道(CCTV—1)再次“大换血” 启动暑期特别编排,首波主打的是央视独家首播剧《流星蝴蝶剑》。虽然是在晚间档播出,但是该剧第一集22:28到23:15的收视率高达0.86,第二集23:23到00:12的收视率0.58,平均收视0.72。在周一深夜时刻还能拥有如此高的收视率,堪称奇迹。这部改编自古龙同名小说的《流星蝴蝶剑》到底魅力何在,从观众的反响就可见一斑。

  武侠派 在美丽的迷宫中找寻江湖

  《流星蝴蝶剑》作为武侠巨制,吸引的首当其冲是武侠派观众。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收视。不少看了《流星蝴蝶剑》首播的观众表示,古龙世界中的江湖非常引人入胜,悬疑与浪漫的巧妙结合,充分表达了刚柔相济的武术精髓。《流星蝴蝶剑》首集开场,热闹喧嚣、五光十色的快活林已是足够吸引观众的一个小江湖。网友“鱼儿”留言说,金庸笔下的大侠,他们活的太累,永远都要铁肩担道义,而古龙笔下的人物才是真正的洒脱,比如《流星蝴蝶剑》中的孟星魂。不少观众一致认为,《流星蝴蝶剑》中所描绘的才是真正而又纯粹的江湖。

  在《流星蝴蝶剑》剧中饰演男主角孟星魂的陈楚河有个很精妙的比喻:“金庸写的东西就像一个很璀璨的城堡,用一瓦一砖把结构扩大,整体看很壮阔。古龙一出来,开头就会把人物只言片语写得很鲜明,一看就已经有印象。再用这些人物去摆,就像一个美丽的迷宫,用这些人物把剧情引进去。”所谓江湖气息就可在《流星蝴蝶剑》中嗅见。

  古龙派 在最原味中追忆古龙

  对古龙迷来说,《流星蝴蝶剑》可以称得上是最让他们如痴如醉的一部小说,却也是最难拍出古龙味的一部。不过,新版《流星蝴蝶剑》在首播当日的评论声几乎都是赞誉之声。不少古龙迷纷纷表示,这部《流星蝴蝶剑》可以说是古龙影视中最原汁原味的,所以最耐人寻味。

  12日央视首播发布会上,王艳、刘德凯等主演也纷纷大赞此版《流星蝴蝶剑》是古龙小说改编电视剧最成功的一次。与古龙是深交挚友的刘德凯自然最有说服力,他表示,改编古龙的作品很难:“古龙的文字非常写意,跟金庸很不一样。人物出现时的描写经常就是‘黄昏。一匹瘦马。一把冷剑。’非常难改编成影视作品。”但是刘德凯却盛赞此版《流星蝴蝶剑》是“最古龙”的一部作品,他直言,此次改编的剧本对古龙很负责,“没有为了收视率把古龙改得乱七八糟。”刘德凯认为,此版《流星蝴蝶剑》正是抓住了古龙和其作品的性格。“他的小说只有一个主题———义气,爱情中也得有义气。而这个戏对这些把握得特别准确。”这一点,也得到了标准古龙迷王艳的赞同,称:“这是一部所有古龙迷都会爱看的电视剧。”

  言情派 在纠结的情感中心痛

  除了江湖中的腥风血雨,《流星蝴蝶剑》中还有各种复杂的情感。青梅竹马、红颜知己、真心爱人,爱与被爱同样受罪。这些都是爱看情感戏的女性观众所痴迷的戏码。就像剧中主演黄维德在发布会上所说:“想要看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就要看《流星蝴蝶剑》。”剧集才刚开播,各个角色的情感纠葛就已足够复杂。律香川对小蝶极端的爱;高老大与老伯互相利用的爱;叶翔对小蝶执着的爱……除了爱情,还有高老大和四大杀手之间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感情,四大杀手之间的兄弟情义,老伯与律香川之间的主仆之情,老伯与子女之间独特的亲情。但是,这些情感却又为名利所逐,陷入到一场又一场阴谋当中。

  其中,王艳饰演的高老大的情感最是极致。王艳自己也坦言这个角色让她演得非常过瘾,同时也是自己演过最“累”的:“高老大是笑里藏刀的,她脸上表情虽然都是笑的,但她心里都是恨。”温婉格格变身杀手头目很受观众喜爱,不少观众在看完首播后留言大赞王艳此番挑战非常成功,连用了好几个棒来形容。网友“花语”留言:“王艳的演技太好了,从她的笑容她的眼神里,能读到心痛!”看似坚强实则脆弱的高老大情归何处,命运曲折的小蝶何时遇上真爱孟星魂,叶翔如何在这场爱情的颓废中醒来,狠毒的律香川又怎么得到报应都成了观众追看的理由。

  偶像派  在满眼帅哥中花痴

  除了主打武侠牌,《流星蝴蝶剑》还用起了“美男计”,剧中各位主演皆是大帅哥,这对喜欢偶像派的观众非常受用。《流星蝴蝶剑》中不仅满眼帅哥,还“通杀”各个年龄层的女观众,锁定了不少铁杆粉丝群。

  年轻女孩子最爱的陈楚河,英俊帅气,出场更是经典,一身黑色酷装的孟星魂,在夜色中倚靠着大树,拿着酒壶豪饮。再加上夜空中划过的流星,更添几分神秘和浪漫色彩,难怪看得一众粉丝尖叫连连,称被陈楚河版孟星魂迷倒。

  师奶杀手黄维德此次在《流星蝴蝶剑》变身第一大反派律相川令观众大为惊喜。在发布会上,黄维德自曝第一集的看点就是自己饰演的律相川把小蝶迷奸。可是这样坏事做尽的角色,尽管在剧中得不到小蝶的爱,却在戏外得到了观众的心。不仅发布会现场,黄维德的粉丝声势浩大,还有不少观众在网上留言:“虽然律香川很坏,却总是恨不起来!”

  至于老戏骨刘德凯,虽然从大家所熟知的风度翩翩的君子变成了有心计又有手段的江湖老大,但光是举手投足就已轻松将观众折服。尽管《流星蝴蝶剑》才刚刚上演,但刘德凯版的“老伯”就已经被观众列入“经典”。

  另外贺刚饰演的叶翔也是不少观众收获的意外惊喜,酷似刘德华的外形,英俊寡言、全身都带着逼人的锋芒,却又善解人意、重情重义,爱上小蝶后颓废的状态更是让观众心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