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现场》独家调查 表演系毕业生成名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3:57  新浪娱乐
《娱乐现场》独家调查表演系毕业生成名有多难

北电96级明星班

《娱乐现场》独家调查表演系毕业生成名有多难

中戏96级明星班

《娱乐现场》独家调查表演系毕业生成名有多难

新《红楼梦》“史湘云”马晓灿

  新浪娱乐讯 考艺校,学表演,被大导演看中,而后一夜成名,在许多人眼中,这就是娱乐圈每天都在上演的故事,因此,许多家长也把宝压在了让孩子当演员这条路上。然而成名是否真就那么容易,学上几年表演就能成功踏入娱乐圈,为此《娱乐现场》记者进行了独家探访,揭秘了表演系毕业生们的真实生存状态。

  表演系毕业生面临巨大压力

  7月正是毕业生离校的季节,又一批怀揣明星梦的孩子离开了学校,准备踏入五彩缤纷的演艺圈。然而,《娱乐现场》在探访调查中却发现,这些刚毕业的孩子们,距离他们的成名之路,并不像常人想像的那么近。一位北京电影学院06级表演专业毕业生就向记者表示:“当面临毕业的时候,压力还是蛮大的,但是这种心情我现在不知该怎么表达。”

  96级表演系学生成材率极高

  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这两所长期为中国演艺圈输送表演人才的高校,今年共有80名表演专业的本科生毕业,与当年章子怡赵薇分别就读的中戏、北电96级表演班相比,学生人数多出了一倍,但知名度却有着天壤之别。这两所高校96级表演专业的学生,很多人在毕业之前,就已经闯出了名堂。章子怡的我的父亲母亲》、赵薇的《还珠格格》自不必说。章子怡所在的中戏96级表演班,梅婷1999年就与张国荣合演了电影《红色恋人》刘烨在大二时已经拍了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而赵薇的同班同学中,陈坤也在2000年就拍了成名作《像雾像雨又像风》。相比之下,这两所高校今年的毕业生被人认识的却寥寥无几。

  北电06级表演班仅4人签约

  在今年这两所艺术院校表演系的毕业生中,在校期间有拿得出手作品的,仅有北京电影学院的马晓灿,而她在新版《红楼梦》中扮演的也只是配角史湘云。《娱乐现场》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今年中戏表演专业的毕业生人数为59人、北电21人,而其中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及各类影视公司等用人单位签约的中戏为10人,北电仅4人,再加上两所高校考研的共5人,两所高校表演系的毕业生一只脚成功踏进娱乐圈的仅占四分之一,其余的学生要么转攻其他行业,而大部分人仍在待业中。

  表演系毕业生大多另谋出路

  从《娱乐现场》记者的调查情况来看,如今表演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实在不容乐观,虽然有很多学生希望从事自己喜欢的表演事业,但无奈路窄人多能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而面对迫在眉睫的就业与生存问题,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只能是选择另谋出路,一位表演系毕业生在接受《娱乐现场》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过段时间,我想去考一个学校的老师,其实我更愿意演戏,但是讲课的话也不会差,先给自己找一条活路。”

  张路迫于生存压力暂时放弃表演

  张路是中央戏剧学院06级表演系的应届毕业生,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的他为了实现自己当演员的梦想而考入中戏,由于成绩优秀曾经获得校内一等奖学金,还曾被选入电影《美丽人生》剧组,与舒淇、刘烨搭戏。但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学生,今年毕业后面临就业时却一直不太顺利,自己向往的北京各大剧团名额有限,因为没什么名气,在剧组也只能跑跑龙套,在生活的压力面前,张路只能选择转行。张路向《娱乐现场》记者表示:“当老师是一个过渡,理想是一个高度,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去接近那个高度,当老师也是其中一个途径。我没有能力去改变社会,那只有自己适应社会。”

  郭学阳为稳定生活摒弃表演专业

  如果说张路只是暂时放弃了自己的演员梦,他的同届校友郭学阳却选择了放弃。为了日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郭学阳上学期间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外出打工。在毕业前夕,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他毅然放弃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向一家大型国企单位投出了简历。郭学阳向《娱乐现场》记者表示:“我觉得拍戏不规律,对身体也不好,这个工作每个月都有工资,无论忙或闲,比较稳定。”

  新版“史湘云”马晓灿选择继续读研

  与同学们相比,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6级毕业生马晓灿是一位幸运儿,上大二时她被新版《红楼梦》剧组看中,导演李少红亲自拍板让她在剧中饰演了史湘云。最近,随着新版《红楼梦》在各家电视台热播,慕名而来找马晓灿拍戏的剧组也渐渐多起来,按理说马晓灿应该能顺理成章的在演艺圈发展下去。但在毕业之际,她却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马晓灿在接受《娱乐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我觉得我的表演基础还不够吧,四年的本科都是学习一些基本的东西,我也希望通过研究生的学习,让自己的表演理论更丰富,更深入,更充实一些。说实话我还是比较喜欢校园里的气息,做学生的感觉特别好,永远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跑过去问老师。”

  马晓灿不敢贸然踏入演艺圈

  演艺圈向来是个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圈子,并不是形象好、演戏好就会有很好的发展。而现在随着大众的眼光越来越挑剔,演艺行业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断加高的门槛将很多人拒之门外。而已经处在演艺圈的演员们身上背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难怪很多表演系的毕业生会选择转行或者继续深造,而不是盲目的匆匆踏进娱乐圈。马晓灿就向《娱乐现场》记者表示:“现在演员越来越多,所以大家竞争的压力会非常大,如果你不行可能就会用别人,不管漂亮的还是不漂亮的,你必须有自身的东西,不同于别人的东西,  导演才会用你,我是这么认为的,你只长了一张脸,我觉得是不够的。”

  老师认为学生表演实力大不如前

  十年前,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6级明星班中的赵薇、陈坤的成名之路,在现在的毕业生看来已经成为了不可复制的辉煌,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表演专业学生就业难的情况。为了调查今年各大高校表演系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娱乐现场》记者走访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并分别采访了这两所艺术名校表演系的教授。中戏的常莉教授,曾执教过章子怡、袁泉、刘烨、秦海璐等所在的表演系96级明星班,在常莉教授看来,毕业生就业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学生自己身上,现在的表演系毕业生首先在实力上和师哥师姐们就存在很大差距。而北京电影学院的张华教授也表示:“现在虽然好像是年轻演员多了,但我可以不客气的说,真正有实力的演员,并不多。”

  学生不能吃苦生活体验少

  除了表演功力,在北京电影学院有过多年执教经验的张华教授,还非常尖锐的指出了,如今的表演系学生在生活经验,吃苦能力上的欠缺。张华教授在《真维斯娱乐现场》的镜头前表示:“包括很简单的家务活,基本没干过,所以这样他们在学习当中就会遇到很大困难,就是他对人陌生,就是没吃过苦,哎!”而在这方面,现在表演系的学生跟他们的前辈也是没法儿比拟的,就以当年还没毕业就因出演张艺谋的戏成名的章子怡来说,拍摄《我的父亲母亲》时她曾在农村体验了两个多月的生活,在《卧虎藏龙》《英雄》等多部电影中充当打女的她,留给李安、张艺谋、梁朝伟这些国际知名导演和巨星最深的印象就是能吃苦。

  毕业前没名气入行受限制

  除了自身的素质,机会这个词在演艺圈也是能不能成名的关键。章子怡、赵薇后来的成就和她们的机遇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前就早早成名,这也是中戏、北电96级两个明星班的辉煌无法复制的原因之一。在如今的演艺圈,名气两个字就更加重要。张华教授向《娱乐现场》记者表示:“人家凭什么跟你签约,谁也不会养一个吃干饭的。他看中你的价值,你能给人家的公司创造产值,人家才会同意跟你签约,这可以是双赢的事情。”机遇虽然重要,但自身的素质和后天的努力才是影响这些表演系毕业生成名之路的根本原因,在中戏和北电,甚至在章子怡、赵薇的同班同学中,也有很多人毕业时还籍籍无名,但后来却凭借扎实的表演功力,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娱乐圈打拼出了一番天地。比如海清姚晨王珞丹与文章就都属于大器晚成,相比他们而言,现在的表演系毕业生们也欠缺了很多。

  更多详细内容将在《娱乐现场》中播出,欢迎届时收看。《娱乐现场》于全国213家电视台同步播出,精彩内容每日放送,敬请期待。

  声明:以上内容由光线传媒《娱乐现场》独家提供。如需转载,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娱乐现场》”,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