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世界杯节目被指侵权 负责人称小题大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4:04  新浪娱乐
央视世界杯节目被指侵权负责人称小题大做

央视涉及侵权的节目截图

央视世界杯节目被指侵权负责人称小题大做

漫画原作者提供画稿

  刚落幕的世界杯让央视赚足了收视率,但恐怕也会带来不小的麻烦。日前某网友炮轰央视一档名为《全景世界杯》的栏目,未经同意使用了其制作的世界杯人物漫画,而且还擅自将其LOGO隐去,随后与央视沟通也始终得不到满意的答案。该网友透露,自己已将有关央视节目的视频进行了公证,同时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方式。记者 娄跃星

  爆料:

  央视未经授权使用他人漫画

  世界杯落幕了,但关于世界杯的争论似乎余音绕梁。日前,有网友将矛头对准了央视。记者在一个专业足球论坛网站上看到,一名为阿力的网友发帖炮轰央视侵权。他称自己的漫画“被央视五套盗用”。

  帖子里,这位网友贴出了很多自己为世界杯做的人物漫画。记者看了下,这些卡通版的运动明星主要是来自德国队、荷兰队、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法国队、巴西队等的足球明星。漫画的背景是这些国家的国旗,人物线条尽管简洁,但非常有趣。该网友还提供了一个央视官网的视频链接,指出是央视在7月11日世界杯决战前的一档名为《全景世界杯》栏目里,未经授权使用了大量德国队队员卡通形象的漫画。

  记者随后登录央视官方网站,在查询了这段视频后,发现这个节目视频的14分37秒后,确实使用了该网友的多幅德国队队员漫画形象。对于央视的行为,该网友很愤怒。他认为,央视未经授权就使用他人的漫画已经属于“盗用”,而去掉水印和LOGO就有点过了。

  维权者:

  他们太不尊重人了

  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这位网友。他透露自己其实是一个手机界面设计师,画这些漫画纯粹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没想到画了以后,被该网站相中,特别给他开通专栏,但前提是打上该网站的LOGO。为了证明这些图的确是他原创,他还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创作这些图片时的原始PSD(专业图像处理软件格式)文件。

  他表示,在发现作品被使用后,他曾尝试联系央视,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此外,他和其他人也曾通过央视官方网站留言,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复。他抱怨:“没想到央视会这么放肆,太不尊重人了。”

  该网友还对央视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央视支付使用图片的稿酬,二是承认这个漫画作品的版权是属于他。不过他的要求并不高。“稿酬,1000元足矣。而版权只要央视出个书面形式承认就可,不用公开道歉。”该网友也暗示,如果央视连这些条件都不答应,他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他还透露,自己已去公证处公证了央视的那段视频,以备必要时作为证据。

  而该网站上不少网友都支持这位作者维权。更有网友建议他可以通过法律维权,甚至有网友表示如果打官司,他们会替该作者募捐,以维护权益。

  央视:

  回应称对方小题大做

  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对于网友提出的未经授权使用个人作品的指责,他直言自己并不知道情况,并连连反问记者“是哪一天的节目,用了什么漫画”。在记者复述是在网站上看到网友的照片后,他说:“如果他的漫画已经公开发表,那就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他认为,既然作品已经在网上,大众可以公开看到,怎么能说央视是未经授权引用?

  江和平强调,央视有自己的美编,“通常里面的漫画都是我们美编自己画的,不太可能会用别人的画,难道那天就会用?”至于网友提出的稿酬和承认作品的版权,江和平表示不了解情况,暂不能给出答复,同时他质疑网友“不能说是自己画的就是自己画的”。记者强调对比后发现两者的画确实比较相像,江和平则反驳:“世界杯球员的漫画,就是突出他们的个人特点,用比较夸张的形式,这样出来的形象大致差不多。”最后,他认为该网友“小题大做”,或者“借此想要达到某些目的”。

  律师:

  央视确有侵权嫌疑

  网友和央视各执一词,记者昨天也联系了法律界相关人士。对于央视认为作品公开发表所以可以使用的观点,一位律师提出反对意见。“公开发表的作品也有著作权,所谓著作权不是说公开发表了,别人就能随便用了,比如一部小说,公开发表了,别人就可以随便用了吗?著作权和公开发表并不冲突”。

  而对央视隐去漫画作者合作方LOGO的做法,他认为,如果作者和原始发图网站确有协议,存在一种合约,那么该网站也享有漫画的著作权,央视去掉LOGO就等于侵犯了著作权人的署名权。他说,这位网友提出的“补偿稿费”和“承认版权”的做法非常合理,如果央视不答应,甚至可以要求央视赔礼道歉。

  不过记者也提出,央视该栏目属于新闻类栏目。律师称,如果是纯粹的新闻报道,那可以算作新闻的合理引用,未必构成侵权;但他同时也补充,“实际上央视是否通过这个栏目盈利很难区分,因为央视的很多栏目都有冠名,很难判断是否超出合理引用的范围。无论如何,向作者支付稿酬和保持作品著作权完整都是必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