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茶馆》央八开张 循老舍路捋老舍魂

电视剧《茶馆》央八开张循老舍路捋老舍魂
陈宝国在《茶馆》中饰演王利发

  《三国》《红楼梦》掀起了荧屏新一轮经典新编热潮,今晚,又一部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茶馆》将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男主角王利发由陈宝国扮演,谢钢、梁天、石小满、邹德江、周扬等主演。

  央视雪藏两年是怕影响收视?

  咱“循着老舍的路,捋着老舍的魂”

  这部剧拍摄时曾经打出锁定央视一套的噱头,但拍摄完成后却一直“雪藏”至今,直到最近才传出开播的消息,而且播出平台也变成了央视八套。有传言称该剧更换播出平台,是因为央视担心该剧艺术性较高收视率会不好。不过,央视对此坚决否认,表示无论是一套还是八套,黄金档都是播出的精品剧,收视率都是考量的指标,绝不会明知收视率不好,也要播出。

  “我们揣摩着老舍的心思,循着老舍的路,捋着老舍的魂。”对于传言,《茶馆》制片人李功达认为,《茶馆》是一部艺术性与观赏性兼具的好作品。李功达表示,尽管《茶馆》充分尊重了老舍原著,但也根据电视剧的艺术特点作了改编。在角色数量上,电视剧《茶馆》的出场人物由话剧的90多人增加到了140多人,不少话剧中被简单处理的“隐身”人物在电视剧中都鲜活了不少,“像王淑芬这个人物在原作中只有寥寥数笔,但是我们这次把她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岁,这也是电视剧改编的亮点之一。”

  此外,编剧之一、女作家叶广芩熟悉老北京的民俗民风,擅长写满族贵胄生活。另一个编剧杨国强是北京的“草根作家”,描摹老北京的底层人物可谓栩栩如生,代表作有《前门楼子九丈九》等。演员方面阵容也十分强大,王利发的扮演者陈宝国、秦二爷的扮演者谢钢、常四爷的扮演者周里京、吴祥子的扮演者梁天、宋恩子的扮演者刘慧等都是观众熟悉的京籍演员。

  陈宝国霸气重 演不好王利发?

  他当年就是靠演小人物成名

  陈宝国演了多部帝王戏,他的霸气和凌厉的眼神成了很多人质疑的焦点,当初让陈宝国饰演王利发引起很多人的争议,觉得他演不好一个八面玲珑的生意人。李功达表示:“宝国为了这部戏把眉毛剃了,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眉毛很粗很浓,让人觉得他厉害,剃完回到家,他们家的狗看着他都直愣神。其实陈宝国不是以演帝王出名的,他在早年电影《神鞭》里演的玻璃花等都是十足的小人物,小人物同样是他的拿手戏。”

  陈宝国则说演王利发是自己的梦想,因为和《茶馆》有50年的缘分,他甚至用很诗意的语言给记者讲起了故事。“我为什么要演《茶馆》,其实是有一个故事。50年前,老舍先生在写《茶馆》的时候,北京西城有一个男孩降生了,后来这个孩子读了《茶馆》,上了中戏,一直梦想着演《茶馆》,没想到这个孩子在他50岁的时候真的能演《茶馆》了,而且他几乎动用了生命里所有的力量把这个人物演好。一个还算勤奋的演员终于能演这么一部有着极高艺术水准的戏,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梦想成真。”

  话剧珠玉在前 难超前作?

  “经典改编上 《茶馆》小有成就”

  陈宝国表示:“老舍先生说过,‘《茶馆》这个戏很吃功夫,但是演员能长本事。’老舍先生这个话分量很重,我很珍惜这个角色,拍摄时候身体不好,发烧到39℃也不敢跟剧组说,怕他们把我换了。”陈宝国版的王掌柜不可避免地会被拿来与于是之比较,对此陈宝国表示:“于老先生在舞台上塑造的王掌柜是经典,他和其他前辈就像是横在我面前的一座大山,我只能仰望,但是为了王掌柜这个人物,我已经拿出了我所有的能量,希望大家看完戏后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跟原著相比,电视剧《茶馆》在结尾有了新的变化。陈宝国则透露了电视剧版的结尾,“话剧是王利发吊死在自己的茶馆里;电视剧是茶馆着了一场大火,王利发和他的茶馆同归于尽,带着遗憾离开人世。这个结尾是我想出来的,感觉也符合老舍先生的精神,导演、编剧也都采纳了。” 陈宝国认为,改编经典首先要忠实于原著,而不是忠实于现在的年代,“经典是超越时空的,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然怎么能成为经典?这一点,改编经典的人要考虑明白。”对于经典的态度,也关乎其成败。“我们对经典一定要真诚,现在社会上真诚太稀有了,如果我们表演还假兮兮的,谁能看下去?”陈宝国自信地说,在经典改编这个课题方面,电视剧《茶馆》作了一些小有成就的贡献。本报记者 赵斌

  相关链接

  前三间“茶馆” 个个受好评

  1958年版话剧《茶馆》

  这版《茶馆》汇集了人艺的所有名角,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英若诚扮演的刘麻子、蓝天野扮演的秦二爷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称之为无法超越的一代经典。

  1999年版话剧《茶馆》

  人艺的新一代中青年演员撑起了大旗,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吴刚冯远征何冰等人艺明星演员表演卖力、出彩。不过,梁冠华扮演的王利发由于在外形上跟于是之版相差很大,引起了争议。

  电影版《茶馆》

  198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电影《茶馆》,影片基本上是把话剧搬上了银幕,演员阵容延续了话剧的班底。导演谢添把这部影片拍得原汁原味,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了老舍先生原作的精髓和人艺的精彩再创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