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倚天》《流星》荧屏对决 武侠剧被琼瑶附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9: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倚天》《流星》荧屏对决武侠剧被琼瑶附体

张翠山、殷素素的“雪球装”

《倚天》《流星》荧屏对决武侠剧被琼瑶附体

小蝶(左)除了孟星魂(右)还与叶翔有感情纠葛

  古龙《新流星蝴蝶剑》、金庸《倚天屠龙记》正在荧屏激烈对决 总有一些情景雷到你

  久违的古装武侠剧,近期回归荧屏。翻拍的古龙作品《新流星蝴蝶剑》与金庸作品《倚天屠龙记》狭路相逢。

  古龙PK金庸,经典对阵经典,不过在讨观众喜欢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质疑经典武侠作品中也被“雷”击中。有武侠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雷区。

  造型雷区

  从此张郎变“雷公”

  四大卫视一起播出的张纪中的武侠收官之作《倚天屠龙记》,张纪中的味道渐失,有网友甚至在论坛“盖高楼”,失望地称:“从此张郎是路人。”

  首先,在选角上,邓超被认为不太适合演绎飘逸的张无忌。而最让观众不满的是戏较重的刘竞版周芷若,在史上的9版周芷若对比中,名次靠后。其次,人物的造型也不被认可,让网友封张纪中为“雷公”。剧中小张无忌挂在树枝上荡来荡去,荡着荡着就变成了大张无忌,其间伴随着“呦呵呦呵”的叫声,加上张无忌酷似野人的造型,被网友戏称为“人猿泰山”。至于张翠山、殷素素在冰火岛身穿酷似“大雪球”的白绒皮大衣让人有时尚之感,但不管到哪,这二位都这么穿,难道所有地方都是冰火岛?

  另一方面,央视一套晚间十点档播出的《新流星蝴蝶剑》则走传统路线,其中王艳陈楚河的古装扮相,都被网友称为惊艳。

  台词雷区

  难道琼瑶附了体?

  张氏武侠历来台词精练,不过这部《倚天》竟然有点琼瑶“上身”。

  其中,首推张翠山和殷素素的对白———殷:“你救我只不过是为你三哥还债的,要是我不送他,那今晚你就不管我死活了?”张:“那也未必。”殷:“你救我可以,先认错,你刚才说我杀人有错。”张无奈:“哎,就算我错了,你杀人没错。”殷不依不饶:“没有什么算不算的,你这个人不是诚心诚意的。”张:“哎,皇天在上,翠湖在下……我发誓……”

  还有“琼瑶+唐僧”式的重叠句:“我不这么说,你就不能住这儿,不能住这儿,就不能进寺,不能上寺里,你就救不了你义父,救不了你义父……”

  相比之下,《新流星蝴蝶剑》中古龙意境式的台词得到延续,语言简练,但是也有不少网友称,古龙的台词适合书中的意境,在剧中由真人念出来,“有点囧”。

  剧情雷区

  原著改动实在大

  《新流星蝴蝶剑》是古龙名著,也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不过此版改编得有点让人接受不了。其中小蝶与孟星魂、叶翔之间的感情纠葛进行了改编,小蝶与叶翔的暧昧让网友十分不满,直称编剧连小蝶爱的男人都搞错了,“小蝶孩子的爸爸都能换人?太不可思议了。”

  《倚天屠龙记》倒是没有什么大的改动不能忍受,但是剧情太跳跃,剧中,以张三丰的回忆开场:张君宝的痴傻、觉远的洒水桶、何足道飘逸的白发令人喷饭,重要角色郭襄却始终未曾露面,如此开头,看得人莫名其妙。叙述故事,采用倒叙、插叙等手法,有点让人一头雾水。

  武打雷区

  地球引力哪里去?

  武侠剧的武打戏是一大看点。

  《倚天屠龙记》中的武林高手个个耍起功夫来赛神仙,一下子从地上飞到天上,完全没有地球引力这回事。被网友称提前领略了张纪中版《西游记》的特效。

  而古龙的武打戏历来是在于意境,在于无招胜有招。

  原著中的律香川,手指轻轻一动,就已经取人性命。剧中,没有大场面的武打戏,也没有运用大量的电脑特技,这倒不至于引争议,不过,观众也在嘀咕:“一抬手,对方就倒下了,这也太玄太虚了吧?”

  本报记者 孟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