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茶馆》飘香:出场“老”因世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14:51  城市快报
陈宝国《茶馆》飘香:出场“老”因世故(图)

陈宝国饰演王利发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唐代元稹以茶为白居易送别,以期友人如茶般清凛,以天下为己任,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几百年后,老舍也以茶为著,只不过这个以茶为营生的“茶馆”,见证的则是一个时代的兴亡。根据老舍原著改编的电视剧《茶馆》本周末亮相央视八套,首播两天,赞誉声一片。不知此时,央视是否后悔没有将“茶馆”“开”在一套平台,这权当是后话。1958年和1999年的话剧《茶馆》已经被奉为经典,1982年,由谢添指导的电影《茶馆》更是成为了观众心目中难以超越的时代记忆。所以很多人对于电视剧《茶馆》怀抱了一种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不过,随着电视剧的亮相,人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起码现在看来,这一次经典没有被糟蹋掉。老舍著作素以京味著称,而电视剧版《茶馆》由于80%的主创及演员都是地道的北京人,所以那一口“京片子”这一次非但没有让人闹心,倒还真是还原了那个“莫谈国事”时代的原汁原味,茶馆飘香,余味醇厚。

  记者 张少宣

  “京片子”挺有味

  《茶馆》开张,片头一个说书人在空旷的街道上独自说唱,然后街道逐渐热闹起来,仿佛一下子就将观众带回了曾经的那个时代。无论是剧中的重要场景裕泰茶馆,还是老北京的大院、胡同和老后海的那条街道,都是按照1:0.8的比例还原。制片人李功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耗资5000万元在涿州的影视基地搭建起这条“老北京一条街”,当工程竣工时,全剧组的人就知道,《茶馆》这部电视剧“有门了”。“现在的北京已经很难寻得老京味儿了,所以还原这套场景,于我们是一种工作中的追求与缅怀,于观众应该也会勾起悠远的回忆。《茶馆》是一种控诉与批判,但同时也存在着老北京的一种精神,通过电视剧我们希望还原这种精神,以缅先者以警后者。”四集过后,《茶馆》中的京腔京调让不少观众觉得很有味道。诸如刘麻子那句俏皮话“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和二德子的“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都让不少老北京人和已经熟悉北京文化的观众听得很舒坦。

  王掌柜很“世故”

  王利发是《茶馆》中的灵魂人物,也是剧中的主线。电视剧中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刚一出场,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是这个掌柜的“有点老”。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有点老”的王利发也让观众感到瑕不掩瑜。王利发是老舍笔下典型的小人物,虽然良心尚未泯灭,但是奉行明哲保身,浑身上下都是一种商人本色。而对于这个悲剧人物,陈宝国的出场,地道的老北京话首先就为自己博得了一个不错的印象分。再加上那温吞的性子和种种圆滑的表现,陈宝国版王利发并没有让人失望。

  而面对观众对王利发“有点老”的质疑,陈宝国在采访中则表示王利发其实是“老成”,他算计、世故,但是并不露骨,所以王利发不可能是一脸的意气风发。“其实年龄只是一个表象,我们还是希望能还原人物的原始气质和那个时代加之在人们身上的影响。”陈宝国表示。除了王利发,剧中的众多配角也非常抢眼,比如梁天扮演的宋恩子,一挑眼就透露着三分坏、七分狡。以算命为营生抽大烟的唐铁嘴,一脸的见风使舵,左右逢源,也是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假洋鬼子马五爷教训二德子的一句“很不文明嘛”,有着老舍文笔的诙谐,让观众在笑声过后留下一声叹息。

  新结局灰飞烟灭

  老舍原著《茶馆》不足5万字,之前人艺改编的三幕话剧也仅仅将近三个小时,而电视剧《茶馆》却有36集,其中大量原创情节无疑将陆续登场。而对于改编,制片人李功达认为原作《茶馆》描绘了3个历史时代,从清王朝崩溃前夕到清王朝灭亡军阀混战再到抗战胜利后的内战时期,其实有着很大的创作空间。而电视剧也将很多原作里惊鸿一瞥的人物更为丰满,无论是庞太监还是马五爷,在他们身上都将有着各自的故事。不仅如此,剧中对于清政府也有重点描写,更突出了小茶馆在大背景下的命运感。据媒体报道,电视剧《茶馆》中共有140多个人物,比话剧增加了50多人,而原著中王利发用一根腰带结束自己生命的结尾,在电视剧中将改为在一把大火中王利发与茶馆一同灰飞烟灭。主演陈宝国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样的改编为的是更突出人物的悲剧色彩和时代感,同时也是他与导演共同商议的结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