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央八热播 观众称幽默台词还原老舍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0: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由陈宝国主演的电视剧《茶馆》正在央视八套播出,“茶馆”轮廓也初见端倪。剧中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口整齐的“京片子”,让人听着熟悉、地道,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此外,剧中台词独特的幽默感也没有糟蹋“老舍”这块招牌,还原出了老舍先生原著的韵味。

  台词 重温地道北京话

  《茶馆》开篇就洋溢出极为浓厚的“京味儿”,从第一集中说书人的自说自唱,到“茶馆”中各色人物一口流利的“京片子”,一副老北京的世态炎凉扑面而来。四集过后,《茶馆》中的京腔京调让不少观众觉得很有味道,诸如刘麻子那句俏皮话,“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及二德子的“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都让不少老北京人和熟悉北京文化的观众听得舒坦。

  在北京生活了五十多年的王女士表示,《茶馆》中生动的“京片子”一下就把自己带回了童年时代,“《茶馆》中大家的说话方式让我回想起了老北京,比如 ‘露怯’‘前儿个日子’‘得嘞,常来您哪’都是老北京常用的话,不过现在很少能听到这么地道的北京话了”。

  角色 北京人的魂没丢

  除了“京片子”台词以外,《茶馆》中也展现出北京人的性格特点,幽默、好调侃。比如,常四爷和松二爷在狱中与巡警的一番对话,“榨不出油水就能给放了?”“这话是您说的不是我说的。”“让咱走咱就麻溜着吧!”观众杨先生表示,北京人会挤对自己,性格中有一种天生的幽默,“比如,王利发看他大舅妈生气了,说,‘没给她沏壶茶啊,这么骂得多累啊!赶紧给我大舅妈准备点点心,把她这嘴堵住’。还有秦二爷的管家去找王掌柜,伙计说掌柜的不在,您哪位呀?什么事啊?管家说:‘我要知道是什么事,那我就是秦二爷了。’不明说我是秦二爷家的,就要拿着这个劲儿。这些都是典型的北京人性格,话是反着说的,《茶馆》的‘魂’没丢。”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