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星蝴蝶剑》质检报告:刘德凯演出真性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4:53  北京娱乐信报
《流星蝴蝶剑》质检报告:刘德凯演出真性情

《流星蝴蝶剑》剧照

  周电视质量报告:7月12日-7月18日

  检验对象:《流星蝴蝶剑》

  类型:古装武打剧

  播出时间:晚间档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根据古龙武侠小说改编的新版电视剧《流星蝴蝶剑》开播不到一周便受到观众们的不少好评。相比于同类的新拍剧,《流星蝴蝶剑》编剧条理清晰、故事叙事手法有条不紊,刘德凯等演员的表演不再出噱头,也不以夸张的武打特技取胜,而是重在以情动人。古龙笔下的江湖义气在该剧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说说故事

  注重分集情节清晰

  新《流星蝴蝶剑》基本遵从于古龙原著。剧中,“老伯”孙玉伯的孙府与万鹏王的十二飞鹏帮交恶。老伯手下快活林的掌门高老大企图成为孙府女主人,不想老伯识破其心思让助手律香川执掌快活林。高老大由此嫉恨老伯,并设计杀死老伯。老伯身边的律香川喜欢老伯的女儿小蝶,他给小蝶吃下合欢散,被高老大派到孙府刺杀老伯的叶翔也爱上了小蝶。怀孕的小蝶在点破律香川的诡计时却被父亲和哥哥怒斥、殴打。与此同时,孙府与十二飞鹏帮短兵相接,老伯在重重疑点中开始追查刺杀他的幕后主使……

  点评:编剧李晓苹此次很注重分集的叙事完整。前五集带着琼瑶剧式的浪漫,孤独的小蝶通过气味与刺客叶翔之间产生的情愫唯美动人,叶翔的神出鬼没与律香川的追捕节奏悠长却使得该剧倍增悬念,让观众在娓娓道来的故事背后品味正在隐隐升腾起的杀气。而在孙府与十二飞鹏帮交恶时,编剧则不遗余力地展现双方武功上的对峙,让人看着很是过瘾。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剧情更加合理,李晓苹没有让小蝶像原著中那样被逐出家门一个人偷偷在外产子,而是让她揭露了律香川对她的加害,但老伯和长子孙剑都不愿相信小蝶的话,使律香川对小蝶的加害变本加厉。细细想来,父亲和兄长的突然“变脸”根基不足,作为江湖老手的老伯更不可能百分之百信任律香川。如果把老伯对小蝶的怒斥解释为对律香川的有意防范似乎才更为合理。

  观众反应

  特技小有瑕疵

  观众们普遍反应,比起同类的古装翻拍剧,新版《流星蝴蝶剑》在编剧和表演上都狠下工夫,让观众能看得进去。片中的武打镜头总体上有设计、有新意,偏向于真刀真枪的扎实武功表演。片中一些特技镜头小有瑕疵,比如一杀手在刺杀行动时动用了巨石阵,从天而降的巨石落地摔得粉碎,却极少砸到对手。在这一镜头中,观众能很容易辨认出道具石头,这使得打戏看上去有点儿假。

  说说表演

  演员融入真情实感

  剧中扮演老伯的刘德凯不动声色地诠释了一个老谋深算的江湖领袖。女演员王艳一反纯情路线,将高老大的风情、阴险与狠毒演绎得精准到位。令人欣喜的是,剧中扮演律香川的黄维德和扮演快活林四大杀手的年轻演员没有停留在他们的偶像路线上,而是将江湖情仇与江湖中人的血性表现得很是到位,这在当今的古装片中着实少见。

  点评:剧中的明星并不算多,但能看出该剧中的新老演员都很敬业,没有浮皮潦草地摆摆架势糊弄观众,而是在角色上融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流星蝴蝶剑》这一部翻拍的老戏也因此很有看头。

  刘德凯年轻时主演的若干言情剧让他成了观众们心中多情的美男子。但人过中年他却改了戏路。他去年出演了导演尤小刚的《内线》,在剧中扮演一名军官。这部《流星蝴蝶剑》中,他出演的老伯再度凸显了浓烈的阳刚之气,可以说刘德凯是人到中年才演出了自己的真性情。

  美中不足的是,剧中演员们的扮相可谓千差万别。在诸多演员中,只有刘德凯扮演的老伯看着像古人,其他角色的扮相都太过现代。剧中小蝶梳着披肩发和斜刘海,看上去颇似office lady;快活林四大杀手都是瓜子脸,五官清秀,嗓音偏向柔媚,看上去他们更像是F4或是花样美男,阳刚之气有不小的欠缺。

  总体评价

  总体来看,《流星蝴蝶剑》在老戏新拍的电视剧阵营中尚属佳作。近几年来,老戏新拍蔚然成风,但新拍之作往往是形成口碑人气的双差效应。但此次《流星蝴蝶剑》虽有瑕疵,但整体上却在最大限度还原古龙原著,用刘德凯的话说,就是“还原古龙魂”。剧中最抢眼的不是武打戏,而是感情戏,剧中老伯的江湖义气、小蝶的凄美爱情无不在感染着观众。可以说,《流星蝴蝶剑》虽不完美,却很值得借鉴。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