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国》上半年收视最强 《娱乐没有圈》随其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3:45  扬子晚报
《三国》上半年收视最强《娱乐没有圈》随其后
韩雪在《娱乐没有圈》中剧照。

  今年各省级卫视的电视剧播出竞争异常激烈,由新版《三国》带动的全民名剧潮,重燃“激情”的武侠剧,还有传统的家长里短温情剧,渐成热浪的偶像集团军,拼结成了上半年荧屏收视的强劲板块,据最新出炉的央视索福瑞“2010年上半年电视剧50强”收视数据显示,《三国》当之无愧成为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之王”,而收视紧随其后的则是风格清新的趋势偶像剧《娱乐没有圈》

  古装历史剧延续热度

  精品《三国》是最大赢家

  纵观今年上半年卫视前50强收视电视剧,可以明显看出去年大热的战争、谍战剧开始“退烧”,前20强中,只有《地道英雄》《战士》《生死线》三部是军事题材,大部分的收视热门被古装历史剧、青春偶像剧占领,而在地面频道无往不利的家庭亲情戏,在上星后遭遇“寒流”,只剩一部《老牛家的战争》苦撑场面。

  作为古装历史剧的代表,投资额高达1.5亿元的《三国》,不仅完美地推动了名导演高希希的“执导费”更上一层高楼,更令同期播出的四家卫视均成为大赢家,江苏卫视、安徽卫视、天津卫视和重庆卫视分别拿到了1、2、4、11名的佳绩。此外,由尤小刚导演执导,在湖南卫视和山东卫视同期播出的大型历史传奇剧《杨贵妃秘史》也在前20强中上榜,位列第6和20名两席。而近年在中国竞争惨烈的生活剧在几轮淘汰战后,目前正在往精品化方向发展,上半年引人注目的《手机》即成为收视翘楚,播出的三家卫视也顺利收获了前20强里的三席位置。

  本土偶像剧有“戏”

  《娱乐没有圈》令人刮目相看

  如果说电视剧前20强有什么特别的话,那么非近年来渐渐势头走高的“青春偶像剧”莫属。本报记者算了一下,20强里,至少有6部剧为青春偶像剧,它的生产制作地包括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这些剧包括《娱乐没有圈》(中国大陆)《传闻中的七公主》(韩国)、《错位人生》(韩国)、《爱上琉璃苣女孩》(中国台湾,原名:《命中注定我爱你》)、《兄妹契约》(韩国)、《一枝梅》(韩国)。

  让中国电视人感到振奋的是,这六部青春偶像剧中虽然只有一部《娱乐没有圈》是中国大陆影视制作公司制作的,然而,这部由湖南卫视、浙江华策和韩雪工作室制作投拍的“趋势偶像剧”站在了所有青春偶像剧的潮头,它在湖南卫视金鹰剧场播出时,虽然时间段在22:00以后,逊于《三国》的黄金档,可是居然拿到了仅次于《三国》的好成绩,上榜为上半年电视剧的收视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娱乐没有圈》投资只有800万,主要明星虽然有韩雪、朱泳腾、杨乐乐阿朵、陈为民等,但相较于投资数千万、上亿的《手机》、《三国》等“大卡斯”电视剧,它显得有点“小巫”,为什么这个“小舢板”却打败了不少的“航空母舰”呢?昨天,有位资深电视人对记者分析认为,《娱乐没有圈》整体风格清新、跃动,演员表演颇有新意,它既糅杂了台湾导演林清振带来的台湾偶像剧中的点滴精华,也融合了大陆制作方与演员独有的“内地风范”,开创了一种不分地域,又有亲和路线的“趋势偶像剧”风格。本报记者 张 漪

  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前8位)

  排名电视剧 频道 收视率

  1三国 (主演:陈建斌陆毅等) 江苏卫视 1.25

  2三国 (主演:陈建斌、陆毅等) 安徽卫视 1.11

  3娱乐没有圈 (主演:韩雪、朱泳腾等) 湖南卫视 0.88

  4三国 (主演:陈建斌、陆毅等) 天津卫视 0.84

  5地道英雄 (主演:何冰陈小艺等) 浙江卫视 0.67

  6杨贵妃秘史 (主演:殷桃黄秋生等) 湖南卫视 0.64

  7传闻中的七公主 (主演:李泰兰朴海镇等) 湖南卫视 0.52

  8手机 (主演:陈道明王志文等) 浙江卫视 0.5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