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赢了口碑输了收视率 荧屏雷剧打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09:27  上海青年报

  由陈宝国梁天等人联袂主演的电视剧《茶馆》目前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其对于纯正的北京味儿原汁原味的还原,以及对老舍原著的忠实呈现,让之前被新版《三国》、新版《红楼梦》等经典翻拍剧“雷”得外焦里嫩的观众直呼终于有一部“没有糟蹋经典的电视剧了”。然而,记者昨日却得知该剧在上海等地的收视率并不高,收视成绩全然不敌新《三国》、《红楼梦》等“大雷片”。高口碑低收视的现状让人不禁感慨,如今的荧屏是否已进入“雷剧打遍天下”的时代了。   本报记者 林艳雯

  纯正京片子不敌“红雷梦”

  《茶馆》讲述了一个老北京城的茶馆老板王利发,在解放前数十年的大背景下的挣扎与妥协,并从中折射出了老北京几十年生活的盛衰变迁。电视剧《茶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剧中人流利的“北京片子”。在某网站的调查中,有将近50%的观众都认为《茶馆》最吸引自己的,便是其中最纯正的北京文化。剧中演员演技台词均让观众赞不绝口,不少看过新版《三国》和《红楼梦》的观众都对《茶馆》的台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感觉很朴实,很有韵味,我感觉这比那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肥皂剧好多了。”当刘麻子对唐铁嘴说:“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时,分明能品出北京人特有的幽默和贫嘴;而当王掌柜嘴里吐出“您要是这么说,我也不能跟您抬杠”,以及二德子说“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等原著中的经典对白时,不少观众都纷纷表示自己已深深沉浸在了这种“熟悉、地道、舒坦的‘京片子’之中了。”有网友感慨:“在《茶馆》里泡一壶茶,静静品味老北京的传统文化,岂非人生的一桩赏心乐事?”

  记者更是从贴吧发现,《茶馆》这样的作品还受到许多80后和90后观众的追捧,甚至有一位93年出生的网友直言:“我每天看,虽然有点拖沓,但还是蛮好看的,比新《红楼梦》强多了。”

  怎奈口碑出众的《茶馆》,却在收视率上败给了新《红楼梦》、新《三国》,而有消息称,此前该剧之所以被央一拒绝,也是因为担心其收视率会“不及格”,所以不敢“接收”。但就算“换到了央视八套,也仍未能换来开播后的高收视率。

  荧屏进入“审雷”时代

  《茶馆》在收视率上的“失宠”和“被冷落”可说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当年话剧版的《茶馆》能够风靡全国,在上映的半个世纪里就演出将近600场,且常演常新,不断推出新版本持续其轰动效应,而如今云集陈宝国、梁天等“影视大腕”,制作精良的电视剧版却收视遇冷,也让业内人士不禁担心如今的观众已经陷入了“一边骂雷人、挑错找茬,一边紧握遥控器舍不得换台”的收视怪圈。

  新版《红楼梦》虽然自推出以来便一直处于网友的风口浪尖,诸如“服装造型太过雷人”、“背景音乐惊悚气氛诡异”、“画外音旁白泛滥成灾”等方面被批得“体无完肤”,但其收视率却一路飙升始终名列收视榜的前列。而高希希版的《三国》中诸多穿越的台词非但没有让收视率一路下滑,反而是在网友的争议恶评中收视节节升高。在一部又一部“雷剧”的轮番轰炸之下,观众的审美底线也一再突破,观看电视剧时的心态也渐趋浮躁,由审美变成了“审雷”,一位网友感叹称“现在正经点的电视剧太少了”,但更多网友拿恶搞低俗当娱乐。最终雷剧赚得盆满钵满,卖得价高人抢,但精品剧却乏人问津,最终陷入“观众爱看、电视台爱播、片商也爱做的雷剧时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