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文瑄评新红楼:台词不如老版 离想象尚有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文瑄评新红楼:台词不如老版离想象尚有距离
赵文瑄身穿戏服接受清华大学学生赠送的礼物
赵文瑄评新红楼:台词不如老版离想象尚有距离
刘威饰演的第三任清华校长蒋南翔

  由俞钟执导,赵文瑄、孙逊刘威主演的30集电视剧《天行健》正在北京进行最后阶段的拍摄,作为百年清华的献礼剧目,该剧将于8月底正式杀青。昨日,剧组首次组织媒体探班,赵文瑄与刘威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接受“烤验”。接受记者专访时赵文瑄透露,他在《天行健》的戏份当天就全部结束,第二天他将前往《辛亥革命》剧组,第五次扮演“孙中山”。

  本报记者 林芳 摄影报道

  【现场】

  “清华校长”刘威为求“气质”不怕高温

  《天行健》以从庚子赔款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原子弹实验成功这段时间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现了几代清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雨历程。其中,赵文瑄饰演的第一任清华校长周子轩、孙逊饰演的第二位清华校长梅贻琦,刘威饰演的第三任清华校长蒋南翔是全剧贯穿始终的主线。

  探班当天,剧组在清华大学的清华园里拍摄一场重头戏。尽管室外正值40摄氏度高温,演员们却因剧情需要裹得严严实实,与校园里打扮清凉的学生和游客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太阳底下,一身上世纪五十年代典型装扮、戴着老式黑框眼镜的刘威在镜头前不断走位,他告诉记者,自己身上的灰色中山装里还套着一身白色的衬衣,而且扣子由上到下扣得密不透风。当被问及在酷暑当头为何如此“折磨”自己时,刘威笑说:“我太瘦,为了在镜头前更挺拔一些,我自己要求穿成这样,算是‘自食其果’吧。”

  刘威透露,扮演清华校长最关键要有“气质”,“确定出演蒋南翔后,我阅读了很多关于清华大学和蒋南翔的资料。蒋南翔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清华校长,拍出来肯定会有人质疑,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生活】

  赵文瑄网上聊保养 网友回复几千帖

  拍摄当天是赵文瑄在剧组的最后一场戏,他介绍说,不同于《天行健》中的其他两任校长,他饰演的周子轩是根据几位清华建校之初校长的特点集合而成的一个虚构人物,压力也没有刘威那么大。采访时赵文瑄还没上妆,T恤、牛仔裤搭配棒球帽,怎么看也不像年过五十的样子。对于自己的年龄,赵文瑄丝毫不避讳,“我的粉丝都知道我的年龄,这个年纪能保养成我现在这样才得意呢!很多同年龄的人都比不过我”。

  广州日报:感觉你的心态一直特别年轻,如果你不主动提都不知道你刚过50大寿。

  赵文瑄:哈哈,我从来不避讳自己的真实年龄。其实连我自己都忘了。

  广州日报:天气这么炎热还要拍户外戏,是不是特别辛苦?

  赵文瑄:恰恰相反,《天行健》我的戏份只占三分之一,算是我拍过比较轻松的一部戏了。每天只拍10个小时,休息时间还是比较多的。而且之前剧组还给了我一个惊喜,替我过50岁生日,让我很感动。剧组里有一个我的铁杆粉丝(笑),他特意给我准备了一个超大的蛋糕。剧组也很“照顾”我,那一天都排满了我的戏,和大家吃完蛋糕还要继续准备夜戏,真是一个难忘的生日。

  广州日报:很多人都好奇你的保养秘诀是怎样的。

  赵文瑄:说到这个我真的很得意,化妆师都很爱我,因为我皮肤好容易上妆,比很多同龄的演员强多了。保养秘诀啊,晚上要早睡,不能纵情声色(笑),保持愉快心情,一周敷一次面膜是必需的,还要注意防晒……总之一言难尽,我的保养过程很繁复,至少10个步骤,每天15分钟。

  广州日报:你喜欢上网跟网友沟通,会把你的保养秘诀与网友分享吗?

  赵文瑄:哈哈,我已经在贴吧里开了一个主题了,就是说保养的。不过已经盖了几千“楼”(回复的帖子超过几千个)我还没说到一半。哈哈,我故意的,这样聊天似的跟网友沟通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

  【新剧】

  不怕被质疑 孔子都演过了,这算啥?

  广州日报:拍了《天行健》这部电视剧,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吗?

  赵文瑄:说来惭愧,我父母都是老师,可当时我太贪玩了,差点没有毕业。不过我上学时人缘很好的,同学老师都喜欢我。偶尔也有调皮的时候,当时我们6个人住一间宿舍,我喜欢熄灯后在宿舍装鬼,还吓跑了舍监。

  广州日报:刚才刘威接受采访时担心演得不像会有质疑,你有这个忧虑吗?

  赵文瑄:我倒觉得挺轻松的。孔子都演过了,这个算什么?而且我这个校长是虚构的人物,我在剧中还第一次穿上清朝的官服。

  广州日报:剧中你有不少英文对白,对你而言不难吧?

  赵文瑄:当然难,那不是一般的英文台词,里面有很多专业术语,说出来还必须有那个年代的味道。拿到台词后,我还拿到网上跟网友讨论,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热点】

  力挺李少红 但更欣赏老《红楼梦》

  广州日报:之前你与李少红导演合作过,她的新《红楼梦》被网友一边倒批评,你怎么看?

  赵文瑄:以私心来说,我当然挺我的老朋友了,但网友都是发表自己的意见而已,不用太过在意。之前我和少红导演合作《大明宫词》,一开始也有争议,《雷雨》也是,就当作经验吧。而且说得过分一点,新《红楼梦》和其他影视作品一样,都不是生活的必需品,没有必须存在的社会价值,大家的反应不用太过激烈。

  广州日报:新《红楼梦》和你心中的《红楼梦》一样吗?

  赵文瑄:离心中的想象还是有一点距离。老版的华丽虽然比不上新版,但胜在台词优美,而且剧中的人物都很面善,很容易被带入到情景中去。不过老版与新版没有比较的必要,这样对李少红导演不公平。我了解李少红,她拍戏完全投入,一丝不苟,大家不要太过挑剔,应该给她一些宽容的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