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峰》今晚登陆央视 献礼八一建军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20:53  深圳晚报

  有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之称的军旅大戏《兵峰》,将作为今年的“八一献礼大戏”于今晚登陆央视八套。该剧由创作过《南下南下》等大戏的著名编剧邓一光创作,由执导过《归途如虹》的女性军旅导演刘岩执导,由贾一平、王挺、沈佳妮等实力派明星联袂主演。主创感慨:“这是一部用生命换来的电视剧。”感人段落会一次次冲击观众泪腺。(详见B4版)

  主创访谈

  我的镜头对准战友

  导演刘岩:

  我的镜头对准战友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 《归途如虹》、《大阅兵》、《一枚弹壳》、《兵峰》……翻开刘岩的成绩单,几乎一片橄榄绿,无一例外全是军旅题材。刘岩称:“我出身军人世家,虽然长得‘海拔’低,却偏偏对阳刚之气的东西感兴趣,我的镜头对准的全是战友。”

  被高原边防战士感动

  关于创作:

  被高原边防战士感动

  曾拍摄过多部军旅题材作品的刘岩,此次将镜头对准了高原边防战士。她表示:“我第一次进藏,来到海拔5300米的哨所,看到我的战友们面对孤独、寂寞、危险,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依旧默默坚守,这对我触动很大。当时就萌发了这个想法:拍摄一部反映高原边防战士生活的电视剧。”作为首部全景呈现当代高原戍边军人战斗生活的电视剧,刘岩从剧本创作、体验生活到完成拍摄一共花了6年时间,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到《兵峰》片花的时候,很难想象它是出自一位女性导演之手。

  谈起这部让他们险些付出生命代价的作品,导演刘岩:“演员都是拿着命在拍,整个剧组的命都在我手里,我无权走开。”现在想想,她也有些后怕,有一场戏,剧组上下都乘着雪山缆车上山顶。结果风力达到一定级别后,缆车停在了半山腰。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全组上下就在缆车上待着,祈祷着风不要刮得更大,“如果突然风大了,我们可能就直接被吹下去。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拍完这场戏,刘岩当晚躲在被窝里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但第二天,她抹干眼泪又招呼着大家开工了。

  悲悯情怀是灵感来源

  关于定位:

  悲悯情怀是灵感来源

  有评论认为,《兵峰》是一部“另类军旅剧”。对此刘岩表示:“边防军是最具有苦难意识和悲悯情怀的人群。我们一天到晚谈论文明,边防军不说这个,人家走路不踩花草,在路上遇到任何小动物都绕道走。我们一天到晚谈论人性,边防军不说这个,一个老乡掉进冰河里,七八个素昧平生的官兵争相往冰河里跳,那冰河下去两分钟上不来就永远上不来了。我和那些官兵聊天,一说现在人们怎么生活,他们就由衷地咧开嘴乐,如果让他们说什么,他们说的全是美好的事。”

  刘岩说:“所以我的人物关心的是亲人、爱人、他人、动物、植被,关心生命状态。他们哭啊笑啊发脾气啊,有内心恐惧,有纠缠不清的牵挂,有绝望和孤独,可更有独自坚守的热爱、孤独世界里的激情,以及与天地相通的悲悯情怀。所以拍动作的、灾难的、高原的、往生死里去的边防军,这就是这部剧的灵感来源,这就是我想拍的,你说我另类也可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