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张绍林:电视版《沈浩》不怕村民围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3:17  北京日报
沈浩任满,小岗村民按红手印请他留任 沈浩任满,小岗村民按红手印请他留任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砚文)讲述小岗村带头人沈浩事迹的《第一书记》正在大银幕上热映,电视剧《沈浩》也在紧张的拍摄中。导演张绍林除了要拍“新派主旋律”剧,还放话电视版《沈浩》不怕小岗村民“现场围观”。

  “主旋律题材难拍,因为编、导、演都容易走定式,最后屏幕上的人物就会流于脸谱化,高大全,近乎不食人间烟火。”张绍林感慨。为了不落窠臼,他和曾创作《宰相刘罗锅》的编剧石零在开拍前数次跑到小岗村体验生活,从村民的记忆、口述中挖掘第一手素材,还四处收集沈浩生前的影像资料。“他是个干实事、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的官,小岗人对沈浩有真感情,所以才会三度按红手印挽留他,这些故事都会在剧中生动再现。”张绍林保证新戏将“用真情打动人”。

  除了故事真实,演员演得也要真实。由于在小岗村实地取景,这里的乡亲对沈浩都很熟悉,“稍微有点‘出戏’人家立马就能看出来。”不过,让扮演沈浩的张国强欣慰的是,尽管每天都有村民来围观,大家对他的造型、表演都挺认可:“还真像!”张绍林也放话:“我们功课做得足,不怕村民们现场来比较!”

  “《沈浩》开机后天公特别不作美,不是烈日就是暴雨,戏拍得挺苦。”制片人严从华告诉记者。这几天,剧组刚拍了部分冬天的戏份,可大热天哪儿找雪?工作人员就用化肥“造雪”。“想想看,演员都穿着羽绒服,地面上撒满了化肥,太阳一晒全挥发了,眼睛都睁不开。”严从华说。为了再现沈浩照顾孤寡老人的场景,剧组还特地找到当年老人住的小屋,“现在已经改成仓库了,我们十几个人就闷在一间小破屋里拍。”

  严从华对戏里饰演“大包干带头人”的几位老戏骨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等表示非常满意,“从目前剪出的戏看,‘绿叶们’不辱使命,对角色的把握和刻画都入木三分,对手戏也更能映衬出沈浩在小岗村的生活工作路径和人生光彩。”

  据悉,8月初陶虹、吕中等演员也将陆续进组,前者将与张国强饰演模范夫妻,后者出演沈浩的母亲。该剧预计9月初杀青,争取明年上半年播出献礼建党90周年。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