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上演大结局 掌柜陈宝国一把火烧出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茶馆》上演大结局掌柜陈宝国一把火烧出争议

陈宝国饰演的王掌柜获得观众首肯

《茶馆》上演大结局掌柜陈宝国一把火烧出争议

《茶馆》剧照

《茶馆》上演大结局掌柜陈宝国一把火烧出争议

王利发成亲

《茶馆》上演大结局掌柜陈宝国一把火烧出争议

剧中展示了地道的老北京风情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39集电视剧《茶馆》在昨晚迎来了大结局,同为挑战经典的改编电视剧,与同期播映的新版《红楼梦》相比,《茶馆》却获得了观众更多的好评。陈宝国饰演的茶馆掌柜王利发,虽有于是之、濮存昕等珠玉在前,仍获得了观众一边倒的叫好。而剧中那些放大的京味儿片段,更是让观众回味无穷。

  【改变】

  王掌柜自杀上吊改放火

  在昨晚上演的电视剧大结局中,观众看到了一个与话剧版《茶馆》不一样的结局。当初人艺排演话剧时,焦菊隐导演将戏完结在茶馆掌柜王利发上吊自杀上。而电视剧的结尾却是,陈宝国饰演的掌柜王利发,一把火将苦心经营多年的裕泰茶馆烧了个精光,自己也和茶馆一起灰飞烟灭。

  据说,这个结局是主演陈宝国的主意,他认为这样处理暗示了王利发与旧社会的彻底决裂。有观众认为这个结局不忠实于原著,也不符合当时中国人的情感,“王利发上吊自杀,比较符合他顺从的个性。而且按照中国人的习惯,都会想着给后人留点财产,何况这是相濡以沫多年的茶馆,他怎么舍得烧了它呢?”

  编剧之一的杨国强表示,这个结局主要是为了电视剧设置的,“老舍原著中,王利发上吊自杀,表现的是他最后被社会逼到走投无路的地步,连抗争的力气也没有。话剧没有办法放火,只能上吊,而电视剧结局放这一把火是更诗意的表达,而且更有视觉冲击力。”导演何群则表示,从电视剧视觉效果上说,表现上吊,画面上只能表现为脚一蹬凳子,没有力量,“而王利发一把火烧掉茶馆,带着遗憾、依恋离开,也是跟旧制度、旧社会决裂。这样既有喻意,人物情绪也走到了这一步。”

  【演员】

  陈宝国挑战经典获好评

  北京人艺1958年排演的第一版话剧《茶馆》中,王利发的扮演者是于是之,这个角色也由此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1982年,《茶馆》被导演谢添首次搬上大银幕,还是由于是之饰演王利发。此后,濮存昕、梁冠华等北京人艺的实力干将都曾挑战过王利发一角色,但都没能超越于是之。如今陈宝国首次在荧屏上挑战经典,不少剧迷都相当肯定他的表演。

  话剧中的王利发留给观众的印象是“苦”字当头,且重要作用之一是“串戏”,有点儿主持人的感觉。在电视剧中,王利发则上升为灵魂人物。陈宝国对王利发的诠释也极富层次感:在他与寡妇张秀英的诀别中,观众看到王利发重情重义的一面;在他与房东讨价还价时,作为生意人的精明又可见一斑……相对于话剧《茶馆》中王利发一口流利的京片儿,陈宝国却并没有刻意突出这一点,反而重点突出了老北京生意人的特性:见什么人就说什么话,点头哈腰,一脸堆笑;瞧见达官贵族进茶馆,赶紧吩咐上好茶;对要饭的则直斥,“要我天天都这样赏人一碗茶喝,那我这茶馆早就关门了”。在该剧播出的前几天,还有观众在网上批评陈宝国的台词没京儿味,但临近大结局时,几乎没有观众再纠结于此,对他的好评几乎是一边倒。

  剧中的众多配角也非常抢眼,比如梁天扮演的宋恩子,一挑眼就透露着三分坏、七分狡;以算命为生的唐铁嘴,一脸的见风使舵,见钱眼开;儒雅正直的常四爷一出场就有贵族大户的风度和气魄;而假洋鬼子马五爷教训二德子的一句“很不文明嘛”,有着老舍文笔的诙谐。

  【剧本】

  大米做成米饭就得注水

  近期,李少红的新作《红楼梦》被骂得体无完肤,同样改编自名著、而且开播前没有任何宣传攻势的《茶馆》却在悄然走红。《茶馆》由老舍先生在1956年完成,为三幕话剧,时长大约3小时,剧本不过1万多字。改编成电视剧后,一共有39集,剧本长达40多万字。与之前的改编剧“三国”和“红楼”相比,其改编幅度要大得多。

  该剧的制片人李功达介绍,篇幅增加是为了将剧中人物的背景一一交代,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比如庞太监,话剧中只有寥寥数语,但其实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电视剧有表现的空间。”此外,与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增加了不少角色,总共有140多个人物,而话剧才90多个。《茶馆》的编剧杨国强曾作出说明:“《茶馆》剧本是大米,电视剧是米饭,要把大米做成米饭就得注水,但是水多了就成粥了,水少了就夹生,得正好才行。”比如,老舍原著里写了唐铁嘴、刘麻子欠了老裕泰二十多年的茶钱,王利发想开分号但没钱,之后便没了下文。在电视剧中,就延伸出了刘麻子的玉班指被王利发当了抵茶钱等情节,观众也不会觉得突兀。

  【链接】

  京味台词笑破肚子

  “我跟你是吃冰块拉冰块,没化(话)。”———刘麻子

  “我从来不念秧儿,今儿就先打你了。”———二德子

  “我一看谭嗣同,就是直奔菜市口的主儿。”———唐铁嘴

  “早知道尿炕我就睡筛子了。”“这好容易有了花生仁儿了,又都没了牙了。”“黄泥巴掉进裤裆里, 他不是屎也是屎了。”———王利发

  “半夜嚎什么呀,吃饱了撑的啊。”———吴祥子

  “您抬举我了,长这么大没撑过,要不你给我两钱,买两笼包子,撑我一回?”———大傻杨

  “我刚才都快把卦签给卖了,这是多大的情谊呀!”———唐铁嘴

  “我就是提着大茶壶到大街上卖大碗儿茶去,也不要您的情谊!”———王利发

  “您碰到喝茶不给钱的怎么办?”———刘麻子

  “还能怎么办?就当给他妈烧纸了。”———王利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