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刘岩:《兵峰》靠拼命拍 送军人的八一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10:40  沈阳晚报
导演刘岩:《兵峰》靠拼命拍送军人的八一礼物

《兵峰》剧照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一部聚焦边防军人的当代军旅大戏《兵峰》作为送给军人的一份礼物,正在央视八套播出。《兵峰》由女导演刘岩执导,贾一平、王挺、沈佳妮丁柳元等人主演,全景呈现了当代高原戍边军人的战斗生活。虽然该剧刚刚上演,但剧中壮美的高原风光和军人紧张的生活氛围已经紧紧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剧中几位主创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谈及拍摄的台前幕后故事,也是相当惊心动魄,尤其是他们在拍摄期间挑战生命极限,其敬业精神更让人钦佩。

  每个角色都有原型

  说起创作《兵峰》的初衷,导演刘岩特别提及剧中娜叶的一句台词:“这个世界如今很热闹,大家都在动,可边防军人是安静的,正因为他们安静,国家才安宁。”正因为这样的信念,刘岩就想拍一部作品向可敬的边防军人致敬,“我想把边防军人身在困境和寂寞中坚守和谐的品质保留住,这也是这个社会最为珍贵的品质。”为了筹备《兵峰》,刘岩6次走进西藏深入边防一线采访体验生活,用了3年时间在高原积累各方面的素材,最终创作出《兵峰》。更难得的是,剧中每个角色都是有生活原型的军人,“观众会在剧中看到塌方、泥石流、暴雪等很多惊险的事情,但其实在真正的边防军人生活当中,这是一种常态,是寻常的经历。”

  在四千米高原拍摄

  《兵峰》是在雄伟壮丽的雪域高原上拍摄的一部戏,其主要场景是海拔3000米至4500米左右的高原、海拔6000米的大雪山,堪称是拍摄场景最高的一部影视剧,配合河谷、丛林、公路、戈壁、草原和湖泊,使得整出剧的画面极富壮美的感觉。而正是因为全剧三分之二的戏份都是在高原雪山拍摄的,因此拍摄的困难也是不言而喻。据刘岩导演介绍,为了表现一些惊险的场景,全剧组专程等恶劣的天气,为此不惜冒了很大的风险。剧组曾经遭遇过两次翻车的车祸,她和3位主演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一个制片的主任锁骨都断了。尽管如此,刘岩依然咬牙坚持上雪山拍戏,她说,3个月的拍摄时间全剧组百十号演职人员全都病倒过,连剧中扮演军犬神龙的狗都得了雪盲,“所以说,这部剧是我们大家拼了命拍出来的,一点不为过。”

  贾一平自称身体素质好

  “演戏、奔跑、行走、抬着担架爬山、从大雪坡上一次次往下滚”,拍《兵峰》的每一位演员,都经受了身体极限的挑战,对于剧中男一号肖沐天的扮演者贾一平来说,则因为戏份最多,更是每天都坚守在片场打拼,对此贾一平的感受则是“拍了这部戏才知道自己的身体底子还不错”。3个月的拍摄时间,贾一平没有休息过一天,拍摄一场沼泽地的戏份时,贾一平的身上裹着保鲜膜,跑几十米去救人,结果因为跑得太快,贾一平拍摄结束后觉得有点儿喘不上气,工作人员赶紧上来帮他把保鲜膜剪开,他才缓过来,让大家虚惊一场。

  本报首席记者林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