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茶馆》收视不佳 主创欲排演话剧

  老舍的《茶馆》承载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因此被奉为经典,直到今天仍然被津津乐道。电视剧《茶馆》在被央视雪藏了两年之后,终于亮相荧屏,不过这部经典话剧改编的长篇电视剧却并没有如愿引来高收视率。相比开播时的高调,《茶馆》的结尾显得无声无息。未能取得预期的高收视率,究竟是什么原因? 难道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下,观众更喜欢喝可乐,而不爱喝“茶”? 《茶馆》制片人李功达也大呼“不理解”,但他承认:“在央八的收视不是特别高。”不过,剧组主创此前相约排演一场话剧版《茶馆》的想法却没有打消,“我们正商量找个合适的时间演一场话剧,在舞台上向老舍先生致敬。 ”

  为何没有高收视?

  不想靠“打架”来吸引人

  制片人李功达也向记者坦承,尽管他还没拿到最终的具体收视数据,但从目前反馈来的情况看,收视率并不算太高。但他强调,专业人士和看过《茶馆》的观众,对电视剧评价很高,认为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精品之作,与近期遭遇恶评的新版《三国》、《红楼梦》形成鲜明对比。为何有口碑却换不来高收视?李功达直言,按理说收视率应该能正常反映老百姓的喜好程度,但现在收视率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近期就有媒体披露出有人花钱买收视的情况,所以自己也对《茶馆》的叫好难叫座不太理解。而对于是否因缺乏如新版《三国》、《红楼梦》那般争议才导致收视率不佳的说法,李功达并不认同,“这就跟马路上有人打架,并不是每个路人都会跑去围观。要收视就一定要有争议吗?两者之间并不是这种逻辑关系。 ”

  为何被雪藏两年?

  “只要观众能看到就高兴了”

  陈宝国等戏骨型演员集体创作的《茶馆》可谓水准颇高,从人物、台词到剧情、画面,均赢得好评如潮。但就是这样一部高品质的诚意之作,却在片库被雪藏了近两年,而且从去年宣传的央视一套改到央视八套播出。有观众质疑:“真不明白,央视一套连《乡村爱情故事》这样的剧都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为什么容不了经典的《茶馆》? ”

  此前曾有报道称,《茶馆》无缘央视一套的理由是 “担心收视率”,如今看来,央视的担忧果然不假。但有意思的是,央视一套同期播出的其他电视剧也并未取得多高的收视率,甚至还不如《茶馆》。李功达向记者表达了两点看法:“一是央视怎么安排怎么播出,我只是一名员工,也决定不了什么;第二,据我所知,《茶馆》2008年底做完后期时已经到春节了,就没赶上2009年的开年大戏,后来又赶上国庆60周年,于是就拖下来了。其实片子排到央八播出也不错,只要观众能看到,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

  39集是否“注水”?

  尊重原著也要允许延伸

  老舍原著《茶馆》不足5万字,之前北京人艺改编的三幕话剧也仅仅将近三个小时,而电视剧《茶馆》却有39集,加入了大量原创情节。因此,也有观众认为《茶馆》收视率不理想,跟“注水”有关系。对此,李功达并不赞同:“原作《茶馆》描绘了3个历史时代,从清王朝崩溃前夕到军阀混战再到抗战胜利后的内战时期,其实有着很大的创作空间。而电视剧也将很多原作里惊鸿一瞥的人物塑造得更为丰满,无论是庞太监还是马五爷,在他们身上都将有着各自的故事。不仅如此,剧中对于清政府也有重点描写,更突出了小茶馆在大背景下的命运感,我们这种剧情的扩充并没有违背老舍剧本的精神。”

  对于“注水”质疑,陈宝国用了“延伸”来回应:“电视版的《茶馆》不是扩充,是延伸。舞台剧的《茶馆》,老舍先生搁在茶馆一个场景,但是这一个茶馆里进了多少人呢?戏中有名有姓的角色100多个,这里头包含的人物形形色色。电视版就可以通过艺术手段,把它展开,让这些人不在茶馆的生活状态,能够被观众看到。”

  本报记者 赵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