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集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感动中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23:06  金羊网-新快报

  

80集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感动中国观众
《相约多瑙河》

  

80集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感动中国观众
摄像师正在拍摄

80集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感动中国观众
大型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首播仪式

  

  《相约多瑙河》音乐会8月7日上演

  《相约多瑙河》不仅仅是一部大型电视系列片,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文化品牌。从2010年起,《相约多瑙河》大型电视系列片在广州、东莞、上海等地相继推出的同时,一系列主题活动也将陆续启动。其中包括在北京、广州、东莞等地分别举办四场大型多媒体中外主题音乐会《相约多瑙河》,邀请多瑙河沿岸国家和中国的音乐家、音乐团体同台献艺,打造一台中西合璧、高雅精致、独具特色的艺术盛宴。此外,还将在北京举办中国与多瑙河欧洲十国文化高峰论坛等等。

  《相约多瑙河》主题音乐会定于8月7日在广州白云会议中心、8月9日-10日在东莞玉兰大剧院、8月2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盛情演出。届时,来自多瑙河沿岸各国的顶级音乐家,将与中国音乐家联袂演绎多瑙河蓝色经典,打造一台中西合璧、高雅精致、独具特色的音乐盛宴。

  由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东莞广播电视台等联合策划制作的《相约多瑙河》,是一部全景式展现多瑙河沿岸国家悠久历史文化和丰富现代生活的大型电视系列片。摄制组的足迹遍及多瑙河沿岸的十个国家,包括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如此大规模地运用电视手段,全方位展现多瑙河流域,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尚属首次。80集的《相约多瑙河》于今年5月17日起在广东卫视、广东新闻频道和广东邮轮旅游频道陆续开播,共播出包括《邬达克与上海》、《罗明一家的中国情》、《音符构筑的城市:萨尔茨堡》、《多瑙河源头:多瑙埃辛根》和《多瑙河出海口:维尔科沃》等专题,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大的反响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广东新闻频道播出时,收视率提升了35.35%,市场份额提升了37.75%。

  多瑙河人文风情入镜

  2007年11月23日,大型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在德国帕绍多瑙河畔茜茜公主号游船上举行了开机仪式,自此开始了长达三年的多瑙河之旅。在历时三年多的拍摄进程中,项目先后派出考察组和摄制组共计十一批次,行程几万公里,从源头到出海口,从航路、水路到陆路,多角度、多方式地拍摄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上百位国内外嘉宾、名人、外交官、权威专家接受专访,所涉内容既有众所周知的标志性景物,也有人迹罕至的隐秘地区;既有名人大师的人生记录,也有寻常百姓的真实写照;既有宏大的叙事,也有细致的追踪。同时分别采用直升飞机、热气球航拍了美丽辽阔的多瑙河大地。

  多瑙河是一段流动的历史,它承载的是流域两岸的历史、人文、生活、人和观念等等,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着它们自己独有的历史记忆和人文特色,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民俗风情。这部系列片注重把这种“不同”的题材和内涵反映出来,注重从中国的视角来发现题材,从最为中国人熟悉、喜爱和关注的角度来挖掘题材,反映多瑙河的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给现代中国的启发,更好地体现这部作品的文化厚重感。

  《相约多瑙河》全片80集,每集25分钟,以多瑙河的流向为线索,分为文明足迹、历史变迁、名人故事、音乐回响、名城名镇、经济传奇、物产美食、社会剪影、中国情缘、华人足迹十大系列,在注重多瑙河沿岸的文化内涵、生存状态的同时,特别强调全片的故事性、知识性和实用性。

  “多瑙河版”寻找他乡的故事

  在岁月的长河中,多瑙河沿岸国家人民在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往中结下了不解之缘,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节目中将带您去认识在上海外滩留下许多经典杰作的匈牙利建筑设计师邬达克,保加利亚和中国跨国爱情的女主角、保中文化大使张荪芬,罗马尼亚著名的“中国通”、一家出了二任驻华大使的罗明一家……

  在多瑙河沿岸国家到处可见华人足迹。从上世纪初乃至更早来到多瑙河流域谋生、发展的华人后代,到改革开放以来到这里投资、创业、经商、读书的中国人,节目为您讲述他们在这里扎根、奋斗,融入当地社会的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该片在注重多瑙河沿岸的文化内涵、生存状态的同时,特别强调全片的故事性、知识性和实用性。针对不同层次观众的收视需求,把它制作成一部具有较高人文价值和观赏价值、在国内外具有较好影响和美誉度的品牌节目。

  《相约多瑙河》新一轮热潮将至

  《相约多瑙河》一片的拍摄、制作,自始至终得到了外交部、文化部、多瑙河沿岸十国驻华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专门为本片题写片名;国内外有关部门、媒体同行对这一大型拍摄活动予以了高度关注。广东省委宣传部已把这部电视系列片纳入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大力支持,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推动这类电视节目的创作。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乌克兰等多瑙河沿岸国家驻华大使在接受《相约多瑙河》摄制组专访时,均对《相约多瑙河》电视系列片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5月17日下午,大型电视系列片《相约多瑙河》首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花园酒店玉兰厅举行。《相约多瑙河》将于2010年8月2日起在广东新闻频道、广东邮轮旅游频道,8月9日起在广东卫视播出后二十集节目,内容包括《多瑙河的源与流》、《多瑙河:音乐之河》、《永恒的茜茜》、《南斯拉夫的变迁》等精彩节目,将掀起新一轮《相约多瑙河》的收视高潮。

  《相约多瑙河》香港、上海、湖北、福建等地知名电视媒体陆续播出。同时还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相约多瑙河》欧洲首播仪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