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婷婷谈新《水浒传》 潘金莲的坏坏得有理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8:23  南方日报
甘婷婷谈新《水浒传》潘金莲的坏坏得有理有据
甘婷婷演的潘金莲属于良家妇女
甘婷婷谈新《水浒传》潘金莲的坏坏得有理有据
潘金莲关窗时,竿子掉下去砸到了西门庆大官人

  ○原著120回仅在3回中出现并很快香消玉殒的潘金莲,在新版《水浒传》中被足足拍了5集。

  ○潘金莲不能一上来就是风骚型的,否则她不会像磁石一样吸引阅人无数的西门庆。

  ○床戏没多少,毕竟《水浒传》是给一家老小吃完晚饭一块看的电视剧。

  从上海滩红极一时的广告模特,到《落地请开手机》中的“嘻哈空姐”叶惠美,再到《河内,河内》中只身到越南为姥姥寻找故人的苏苏,中央戏剧学院科班出身的甘婷婷自出道以来一路顺风顺水,左右逢源。如今还被张纪中选中,成为其首部青春偶像剧《空姐日记》的女一号,再度回归空姐形象,只是这一次她饰演的是其“嘻哈空姐”的“B面”:一个善良单纯的少女。不过,真正使甘婷婷成为话题人物的却是她在新版《水浒传》中饰演的“女一号”:潘金莲。

  新版《水浒传》由凭1983版《射雕英雄传》而声名鹊起的香港导演鞠觉亮执导,从筹备初期就广受关注。而由谁来扮演《水浒传》中最受瞩目与争议的女性角色潘金莲,更是一度引起广泛猜测和争论,然而迷雾散去,“潘金莲”最终令人意外地花落新晋女星甘婷婷。顿时,这个出道仅5年、尚未大红大紫的水瓶座女孩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那段日子及其后拍摄的时间里,甘婷婷曾一度表示“压力很大”。

  如今,新《水浒传》中潘金莲的5集戏份已经全部拍摄完成,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甘婷婷心中释然:“现在面对媒体,我终于可以大声说我不再有压力了!出色地完成这一个角色,也可以说是给这三四年的演艺生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何定位?

  潘金莲不能一上来就是风骚型的

  在《水浒传》为数不多的女性形象中,最受争议的便是“谋杀亲夫”的潘金莲。潘金莲美貌妖娆,因拒绝张大户的性骚扰而被倒贴房奁嫁给武大郎为妻,生活抑郁苦闷,恰遇武松打虎成名归来寻找哥哥武大,便爱上了这个威武勇猛的汉子,百般调戏遭到武松无情的拒绝和斥责。心灰意冷之际巧遇西门庆,在王婆的撮合之下与之“勾搭成奸”,并合谋毒死了亲夫武大嫁入西门庆家中。不想武松归来为兄报仇,手刃二人。相比于《水浒传》中关于诸位好汉的大段描写,潘金莲的故事仅仅是惊鸿一瞥,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一瞥”,便已经使潘金莲一举成为“千古第一淫妇”。

  在新版《水浒传》中,潘金莲不再是那个脸谱化了的“淫妇”。导演鞠觉亮明确表示,本版潘金莲不能塑造成一个荡妇,而是一个很清纯的良家妇女。下嫁与她非常不般配的武大郎之后,她本来心如死灰,谁料偏偏遇到武松这样一个让她动心的汉子,但后者根本不可能接受她的爱,在失恋的情况下,遇到西门庆这样一个人物,她难免被勾起了心火,放出了心中的魔鬼,从而由一个良家妇女嬗变为一个狠心杀夫的淫妇。“潘金莲不能一上来就是风骚型的,否则她不会像磁石一样吸引到西门庆,西门庆是谁啊?阅人无数,风骚的他早腻了,他就想要纯情的,而潘金莲这样的寂寞良家妇女正好符合他的猎艳标准。”他表示,如果说定位的话,潘金莲就是纯情加闷骚,这不是颠覆原著,恰恰是尊重原著。

  新版潘金莲的戏份部分已然拍摄完成,甘婷婷版潘金莲以透明妆的清纯扮相惊艳众人。她说:“鞠导希望表现的是一个外表看上去很靓丽清纯,但骨子里却有着不安因子的女子,也就是后来被媒体称为‘闷骚’感觉的潘金莲。”

  如何表现?

  让她的坏,坏得有理有据

  在谈到对人物性格的分析和理解的时候,甘婷婷透露,一些戏的尺度问题,都是导演制片和演员在反复讨论甚至是很激烈地争论之后才去演的,不过很多细节的地方还是要演员自己来完成。她也表示:“我这个版本潘金莲最大的特点,不在于我的形象带给潘金莲外在的东西,而是更注重一个人物的成长,把一个女人从拒绝财主的倔强小姑娘到后来妇孺皆知的杀夫坏女人的成长和变化表现出来,让她的坏,坏得有理有据。”

  至于如何通过演技表现潘金莲的“清纯闷骚”,甘婷婷总结道:“眼神、对白和肢体动作各方面都有,身体语言非常重要,用身体去告诉大家其实更加有共鸣感。但我可能会演绎出更多内心一点的东西来。比如在演潘金莲做丫鬟的时候,在一些细节上体现她的内心,比如撩一撩头发啦,一个小眼神什么的;她有很多内心的东西是可以让观众去思考的。”

  她还透露,跟她对手戏最多的是杜淳饰演的西门庆。“我们拍之前虽然知道彼此很久,就是那种过节会发短信,平时出去玩会碰到的,但并不熟。结果他来的第二天我俩对手戏就很亲昵,当时我还很尴尬呢,不过他处理手法很成熟。之前看他的很多作品里都是演很根正苗红的那种角色,给人感觉会很闷,但是演起西门庆这种富二代花花公子来也处理得很老到。挺有压力,但是也因此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有何争议?

  武大郎让老婆用牛奶洗澡?

  尽管甘婷婷一再强调“鞠觉亮导演这个版本的潘金莲会最大程度还原原著”,但原著120回仅在3回中出现并且很快香消玉殒的潘金莲,到了新版《水浒传》中被足足拍了5集故事,占全剧80集的1/16,不得不说是大大的“加量”。而且,为了“表现人物内心”还加入了两场洗澡戏。

  对于这两场戏,甘婷婷笑言洗澡比较好玩,完全没有用替身,在大冬天拍戏十分“美丽冻人”,而且“当时为了让画面看上去更朦胧唯美些,就用米汤做洗澡水,但是这个米汤后来被很多人误解成了牛奶,于是就有人说了:“武大郎一个卖烧饼的,怎么可能让老婆用牛奶洗澡”。

  对于“床戏”的问题,甘婷婷笑着回答:“呵呵,好直接的问题,那我就直接地回答咯!床戏肯定是有的,只是我们整个创作团队更注重潘金莲这个人物的成长的全过程,而这种很噱头的床戏情节似乎表达不了太多女人内心成长的东西。因为是古装戏,宋朝人和近现代女人在情感表达方面差别还是挺大的,床戏本来就没多少,毕竟《水浒传》是给一家老小吃完晚饭一块看的电视剧,而不是那种在电影院里被加上限制级别的电影,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尺度不会像之前很多媒体讲的那么大。”她补充说:“我的戏前后拍了几十天。床戏总共拍下来,也就十来个小时吧,还包括导演喊停好几遍,最后观众能够看到多少,还得看导演剪片的尺度。”

  之前王思懿版本的潘金莲让观众印象深刻,对于能不能超越老版,甘婷婷只表示:“小时候看,觉得这个姐姐好漂亮哦。过了多少年后,在电视里看到她还是觉得很亲切。先不说王思懿的美貌,她的内心其实有很多细腻的东西,而且她那一版的台词特别少,所以很多时候她只能够通过表情和身体来突出角色。”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陈祥蕉实习生解明静郑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