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氏《江姐》有血有肉 英雄“犯错”画龙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8:35  新浪娱乐
丁氏《江姐》有血有肉英雄“犯错”画龙点睛

《江姐》剧照

丁氏《江姐》有血有肉英雄“犯错”画龙点睛

丁氏《江姐》有血有肉

  新浪娱乐讯 适逢“江姐”诞辰 90 周年,央视剧中心、北大星光集团等单位投拍的 30 集电视剧《江姐》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用细腻温情的笔触,真实的再现了女革命家江姐鲜为人知的成长经历,并通过对年轻时“江小妹”这一阶段的形象塑造,打破以往英雄主义高大全的模式化角色塑造,堪称剧中画龙点睛之笔。

  说起这位影响几代人成长的英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如今我们对于江姐的记忆也只残存于一些口号或片段中。而此番丁柳元主演的电视剧版本《江姐》,运用半纪实手法,根据近年来发现和解密的大量红岩史料进行合理虚构,展示了江姐作为女儿、妻子、母亲所透出的人性光辉,让那份真实的感动不再遥不可及。

  剧中青少阶段“江小妹”的形象使得大家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英雄。她善良纯真、坚强质朴,但有时也会迷糊,也会犯错,在党和前辈们的不断教育中一步步成长起来。年轻的江姐虽然聪慧认真,但有时也显得偏激和不成熟。在和王秉仁的配合中,她无法站在更高的角度予以引导和安抚,加速了王秉仁的叛变;在营救革命同志的活动中,她有时不能理智、客观地看待时局;在与文娟的共事中,她时而谨慎有余,时而又过于轻信;在与丈夫彭咏梧的革命生活里,对待是否再要孩子、是否要将幺姐接到重庆等问题时,她又稍稍固执而独断……

  当然,犯过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这样一位江姐才是可亲可敬的真英雄。这样的“过错”让年轻的江姐有血有肉,更加让人敬爱。她身上那坚于常人的信念,混合着善良忠贞,显得那样丰满生动。

  以往对于英雄形象高大全的片面勾勒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大众的认知和审美了,近年来,一系列涉及英雄正派的影视剧作品都努力让角色“接地气”。比如在《建国大业》中,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边喝酒边高唱《国际歌》的片断令观众记忆犹新。虽然看似有些乖张,但伟人们和普通人一样,没有激情就无法革命,他们也有爱恨情仇、百感交集的另一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表演创作中让他们做回普通人,而是应该抛弃刻板的模仿,捕捉英雄的生活“细节”,让英雄“接地气”,这样才能抓住观众的心,也更能体现伟人真正的伟大。

  对此,出品方北大星光也曾表示:“我们太熟悉那个慷慨激昂、坚贞不屈的江姐,潜意识中将其脸谱化。于是,她不能悲伤大哭,不能温婉柔情,这并不客观。其实观众更愿意看到影视剧里那个作为‘人’的、性情中的江姐,而不仅仅是纪录片中的‘红岩英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