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星蝴蝶剑》再登央八 李惠民炮轰张纪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3:54  天津网-城市快报
《流星蝴蝶剑》再登央八李惠民炮轰张纪中(图)

《流星蝴蝶剑》导演李惠民

  提起武侠,人们的脑海中马上就会想起金庸、古龙两个名字。金庸细腻的人物描写,古龙天马行空的意境阐述,都为今天的武侠剧提供丰富的内容蓝本。所以两位作者的著作都被一拍再拍,拍到无可再拍时就继续翻拍,已经成为了时下不少导演的奉行准则。张纪中《倚天屠龙记》刚刚结束了卫视的首轮播出,被观众评为“张氏金庸剧”的“迅雷”之作,以“迅雷不及掩盗铃”之势将观众雷了个外焦里嫩。而与此同时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古龙之作《流星蝴蝶剑》却创下了同时段收视之冠。日前,《流星蝴蝶剑》再登央八黄金档,与此同时记者也专访了该剧导演李惠民,在解读如何理解一部武侠剧时,李惠民表示,用投资堆砌出来的大制作,不如用心去诠释一部作品,并将矛头直指内地导演张纪中。记者 张少宣

  要拍出古龙味很难

  记者:《流星蝴蝶剑》央一下档后紧接着登陆央八,之前只有《人间正道》受到过这种礼遇,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吗?

  李惠民:说实话古龙剧要拍出古龙味是件很难的事情,在“江湖”打滚了这么多年,我现在挺看破红尘的。至于说怎样才是对自己的肯定,我一直认为我做这项工作,就已经是对自己的肯定了。

  记者:你所说的古龙味难拍,难在哪里?

  李惠民:古龙小说一大特色就是里面的人物总是在不停地耍心眼,你算计我,我算计你。首先对剧本改编就是一种挑战,如果完全按照原著来拍有些事情是影像所不能表达的。所以在剧本上我们对原著进行了一番“再创作”,例如让小蝶的孩子身世更加离奇,让律香川最终“绝后”这样的设计,都是为了突出剧中的人物矛盾和一种宿命的东西。其次古龙的作品最注重意境,所以光是音乐我们就做了两三个月,稍有不满意就要全部推翻重来。

  记者:关于改编,有观众反应高老大风骚变闷骚,孟星魂有些面瘫,你怎么看待这些议论?

  李惠民:我们不是把以前旧的东西拿来复制一下,也不是剪旧片出来,而是把古龙所有的东西重新拍。从灯光到摄影都在配合故事的发展,而为了让人物更加饱满,也一定会加入一些新的东西。时代不同,每天在变,既然要重拍肯定要先改变。如果拍得比以前差,那为什么要重拍?孟星魂是个杀手,肯定是冷酷的,没有表情不代表这个人不出“戏”。而至于高老大,可能大家第一次看王艳演这种狠角色有些不习惯,但我觉得她的演绎很到位。

  观众看戏不为看明星

  记者:我们发现其实在这部剧中,演员都不是很大牌,是否为了节约成本?

  李惠民:王艳、刘德凯、黄维德陈楚河,虽然不是一线大牌,但他们的表演已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我们本不是要打大牌明星的牌,我看中的是效果,虽然用新演员会花费很多讲戏的时间,但动不动就请大腕明星,却不见得就是对观众负责。观众看的是戏,而不是大明星。现在很多大明星就只是大明星而已,他们没有花精神处理人物,讲对白好像是一个广播剧,他们不会想赋予角色生命。

  记者:金庸剧和古龙剧就像是武林中的“少林”和“武当”,现在看来你更倾向于古龙?

  李惠民:其实我之前也拍过《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金庸作品,对于我来讲,金庸和古龙就像武侠世界中的两大宗师。金庸的很多是历史性的,观众看起来会比较有真实感。金庸剧中的人往往也相对简单,比如这个人站出来就是表明,我是英雄、我是大侠。但是古龙不同,比较有神秘感,人物也相对复杂,比如一个帮派中的老大,所有人是怎么出卖他,他又是怎么应对的,常常会出乎意外,观众看起来会更有追看性。古龙剧更虚幻、更飘渺。所以古龙剧更让我过瘾。

  记者:张纪中擅拍金庸剧,你多拍古龙作品,怎么看待这位竞争者?

  李惠民:他是“大胡子”张纪中,我是“小胡子”,哈哈。但我觉得他的剧不是很好看,他们是用钱堆出来的。找一线大明星啦,花很多钱用动画特技来包装武功,每一集的制作费动辄百万。但是我觉得观众也是会看的,不是花大钱他们就会买账。张氏武侠制作大气、场景丰富,但是塑造人物缺乏灵魂,没有光彩。常常在一部剧中,里面的角色几乎都是一个式样。我这次的《流星蝴蝶剑》没有巨资的花费,但我对观众的眼光很有信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