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江姐》热播 其后代缅怀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5:46  北京晚报

  电视剧《江姐》正在央视一套播出,江姐的后代彭壮壮每晚也守在电视机旁观看。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感谢这部电视剧,它把爷爷奶奶他们这些先烈的情感世界和革命经历真实地展现出来。”

  与以往改编自《红岩》的塑造“江姐”形象的影视作品不同,电视剧《江姐》首次揭秘了江竹筠的很多情感和生活经历。作为江竹筠烈士唯一的亲孙子,彭壮壮也在关注各方面的反响。彭壮壮少年时代赴美国学习,毕业于哈佛大学,现担任美国麦肯锡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说到自己的感受,他表示,“看着这些关于爷爷奶奶的文艺作品,实际上也拉近了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因为小时候我并没有见过我的爷爷奶奶,对他们的故事的了解很多来自文艺作品,像歌剧《红岩》、电影《烈火中永生》等。”

  彭壮壮说,以前的文艺作品大多表现奶奶英勇的方面,这回表现情感则更多。“这让我觉得更加真实,我小时候听到的很多故事都是反映我奶奶情感方面的。我听我爱人的奶奶(何理立)讲过,她和我奶奶既是同学也是战友。1948年春节,我奶奶回家看我父亲,哭得很伤心。后来何奶奶就问她怎么哭的那么伤心,是不是怕人家怠慢你的孩子。可是我奶奶什么话都没说。何奶奶就很不明白,觉得怪。后来我奶奶才告诉她,我爷爷牺牲了。那晚她俩抱头痛哭。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十岁。事情过去30多年了,当再提起的时候,何奶奶讲得依旧泪流满面。”

  在真实的历史中,江姐的爱人彭咏梧牺牲后,江竹筠决定回到他工作的川东地方继续战斗。她考虑到万一遇到不测,一岁的儿子彭云托付给谁,思来想去,最终决定托幺姐(真名谭正伦,彭咏梧的前妻)来抚养。彭壮壮说,对于这段历史,现代人没法理解当时的环境下,那种情感的特殊和伟大。“我听我父亲说妈妈,其实这个妈妈不是江姐,而是谭奶奶。因为他的亲生母亲在他一两岁时就被捕离开了,真正有母亲印象的是谭奶奶。我父亲都称呼谭奶奶为我妈。剧中江姐写给‘谭竹安’的信其实是写给谭奶奶的。从这封信里,我看到了两位奶奶伟大的母爱。我谭奶奶毅然挑起了养育我父亲、保护好先烈后代的重任。父亲跟我讲,谭奶奶对他不是亲如一家人,而是比亲儿子更亲。我谭奶奶太伟大了,她诠释了真正的母爱。”(记者 王雯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