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姐》重塑江姐 删了甫志高多了家庭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0: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红色大戏《江姐》在央视一套热播。相对电影《在烈火中永生》、电视剧《红岩》中塑造的江姐形象,电视剧《江姐》塑造的第三代江姐,颠覆了江姐的传统形象并大打真实牌,重要情节都向江姐儿子核对。

  颠覆传统 首度披露江姐感情生活

  “首次披露江姐的情感经历”,“剧中所有人都实施实名制”,“狱中戏缩短到剧情的1/5”……相比以往经典题材在翻拍时普遍遭遇的争议,新版《江姐》打出的真实牌在观众间引发了空前的唇枪舌剑。作为一部反映江姐革命历程的红色大戏,新版《江姐》不但保留了江姐齐耳短发等标志性的形象和绣红旗等经典情节,还着重描写了江姐的感情生活。剧中展现了江姐与丈夫彭咏梧如何结合为夫妻的真实历史。编剧谭力称:“有关江姐的情感历程我们没有虚构,只是想让人们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江姐。 ”持反对意见的观众将剧中大篇幅的“情感故事”评价为“江姐也会谈情说爱”,而江竹筠这个称谓上的还原,则引发了“新江姐很有距离感”的言论。投资方北大星光表示:在尊重史实的创作原则下,该剧对已有的“高大全”式英雄形象进行合理解构,从而释放出当时语境中被压抑与忽视的元素,这是对“江姐精神”的丰富和补充,绝非迎合观众窥私欲的商业作为。

  删了甫志高 叛徒变得复杂化

  据悉,新版电视剧本着“还原真实江姐”的原则,编剧谭力在创作剧本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且借鉴了红岩英雄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了确保准确性,剧组还与江姐的儿子彭云多次核对重要的情节。

  新版《江姐》大量缩减了狱中戏所占的比重,扑朔迷离的谍战故事贯穿全剧。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去掉了小说《红岩》中双枪老太婆和叛徒甫志高两个虚构的故事人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动?制片人李功达解释说:“电视剧《江姐》是根据解密的史料改编的,而甫志高和双枪老太婆是小说《红岩》中虚构的角色,史实中并不存在。 ”删掉了小说中虚构的角色,剧中又增加了新的角色,而且也是虚构的,这不免有点前后矛盾的嫌疑。对此,李功达的解释是:“特务‘乌贼’也不算完全虚构的,当时有很多特务,不适宜一一描述,我们将很多人的特点和事件融入到一个人身上,比如特务刘和平,他身上就融合了两个特务形象,一个是刘国定,一个是冉益智。 ”

  另外,观众还在剧中看到了监狱里的小女孩,很多人认为这就应该是小说中的小萝卜头,但剧中却没有明确交代。李功达告诉记者,“其实当时不止有小萝卜头一个孩子,应该有三四个这样的孩子,这个小女孩是这些孩子的一个集合体。 ”

  主演访谈

  丁柳元:我把自己当做江姐几十年来,江姐这一形象被于蓝、宋春丽等艺术家成功地塑造过,此番《江姐》在央视播出,青年演员丁柳元感到压力巨大。 “能够扮演江姐,对于哪个女演员来说都是一种荣耀,但多年来,舞台上、银幕上几代江姐的演绎,已让江姐的形象根深蒂固,这对后来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

  丁柳元始终记得自己接到试戏通知时的心情,“绝对不是‘兴奋’一词就能形容”。不等导演做出最后决定,她就全身心地做起准备。跑书店、去图书馆,搜集一大堆关于江姐、中美合作所、重庆地下党的历史资料,然后埋头苦读,摘抄笔记……整整40天,她完全沉浸在了那个激荡人心的时代中。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丁柳元一直将自己当成“江姐”,甚至上刑的戏,她都没用替身,一吊就是3个多小时。按惯例,拍吊起来的戏不拍脚部时,演员可以踩着椅子,以减少痛苦,但丁柳元却拒绝了工作人员递来的椅子。一天一夜下来,她被绳索勒得脸都肿了,眼珠凸出,手腕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手指被钉竹签时,她眼看着10根竹签顶在指腹上,顶出一个个深凹的小坑。拍摄烙铁烙脸的戏时,烧红的烙铁离她的脸只有2厘米,“我能清晰地感觉到那种灼热像舌头一样舔着我的脸。 ”而当时的丁柳元发高烧近40℃,身体极度虚弱。 “当我说出江姐那句著名的‘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不能告诉你们’时,声音已经非常微弱了。 ”

  丁柳元的表演获得江姐后人的认可。江姐的孙子彭壮壮激动地说:“丁柳元把我奶奶演活了!”

  追踪

  江姐儿子在美国 孙子在北京

  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的儿子彭云与孙子彭壮壮,一个定居美国,一个住在北京。

  鼓云早年公派赴美留学,现任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彭云的父亲彭咏梧在与江姐相识、相恋之前,已与老家重庆云阳县的妻子——谭政烈(后改名谭正伦)结婚八年,他们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彭炳忠。“1946年4月,妈妈在成都生下了我。1947年10月,母亲给谭妈妈(谭正伦)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不但将一切和盘托出,还嘱咐谭妈妈尽快来重庆照顾我。那是我的两个妈妈惟一的一次通信,但她们从来没有见过面。 ”彭云说。 1948年2月,谭正伦冒着白色恐怖的威胁来到了重庆,从江姐的战友手中接过一岁零十个月的小彭云。从1948年2月接过彭云到解放前的将近两年时间里,谭正伦带着彭云躲过一次又一次劫难,使敌人抓捕彭云、挟迫江姐就范的阴谋没有得逞。后来,谭正伦把彭炳忠和彭云两兄弟培养成人。 1977年,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以后,彭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的研究生。随后,他又考取了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赴美国,先后在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学习,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江姐的孙子彭壮壮少年时代赴美国学习,毕业于哈佛大学,现担任美国麦肯锡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看了电视剧《江姐》,彭壮壮说,以前的文艺作品大多表现奶奶英勇的方面,这回表现情感则更多。“这让我觉得更加真实,我小时候听到的很多故事都是反映我奶奶情感方面的。我听我爱人的奶奶(何理立)讲过,她和我奶奶既是同学也是战友。 1948年春节,我奶奶回家看我父亲,哭得很伤心。后来何奶奶就问她怎么哭的那么伤心,是不是怕人家怠慢你的孩子。可是我奶奶什么话都没说。何奶奶就很不明白,觉得怪。后来我奶奶才告诉她,我爷爷牺牲了。那晚她俩抱头痛哭。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十岁。事情过去30多年了,当再提起的时候,何奶奶讲得依旧泪流满面。 ”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