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峰》塑造“青春派”当代中国军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49  深圳特区报
《兵峰》塑造“青春派”当代中国军人(图)

《兵峰》海报

《兵峰》塑造“青春派”当代中国军人(图)

贾一平饰演军人

《兵峰》塑造“青春派”当代中国军人(图)

剧照

  上周六晚,“深圳制造”军旅大戏《兵峰》迎来了荡气回肠的大结局。许多观众觉得,肖沐天这个军人形象既亲切又新鲜,在总是强调“性格硬汉”的军旅戏里,这张青春洋溢、英气勃发的偶像化面孔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式离婚》《旗舰》《撞车》……其实,肖沐天扮演者贾一平的这张脸对许多观众来说都是一张熟悉的脸。

  前天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贾一平。他说,接拍军旅戏就是想树立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的新形象,“把这身军装穿漂亮”!

  关键词1

  《兵峰》

  唯美得像“军旅电影”

  绝少接军人戏的贾一平为什么会接《兵峰》呢?他说,他看了剧本就知道这是一部好戏。“剧本精彩,题材也很特别。在很多方面,《兵峰》不像电视剧,更像电影。因为你知道,国内的电视剧在诠释灾难类的题材时,常常显得捉襟见肘。”而《兵峰》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不光是指制作、场景等问题,更是指剧本的架构和人物的塑造。肖沐天这个人物,最吸引贾一平的地方还是他的品格和担当。“我欣赏他身上边防军人坚守的那份信念,”他说。在他看来,最普通的也恰恰是最难刻画的。

  戏拍出来并没有令贾一平失望。从导演的取材到故事的构建再到演员的表演,甚至爱情戏,它都是含蓄的,有品味的,更接近于“阳春白雪”。“这是一部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作品。”显然,他很为《兵峰》骄傲。剧中那份唯美与浪漫的色彩也与他的审美不谋而合。“在画面上就没有往‘土’里走。也许不是每个演员都是帅哥,不过整体的形象是有美感的,画面是唯美的。就连郝大地也不是个痞子。”他轻松地说。

  谈到《兵峰》拍摄时有什么难忘的事,贾一平笑了笑。“太多了。这戏实在太难拍了,在雪线以上拍摄,人的身体状况完全不行,连走路都累。何况还要说台词,还要喊,还要哭叫。”当初为了拍沼泽救人的一场关键戏,贾一平差点窒息,工作人员赶紧救上来剪开身上裹的保鲜膜,这才缓过来。不过他没有再次“诉苦”,也许是说得多了,不必再提。他说,要看拍摄过程的艰险到网上去找吧,网上都有。的确,对演员来说,辛苦要是能换来一部好戏也就值了。

  关键词2

  新军人

  青春主流PK“另类硬汉”

  贾一平第一次穿上军装与观众见面是在2007年讲述海军故事的《旗舰》里,那也是许多人第一次注意到他。那么,之前为什么说不想演军人?他解释道,那是因为部队题材的戏局限性太大,老百姓也不一定爱看,他本人更是不喜欢受规章制度、纪律等的约束。而接下《旗舰》,是因为这部戏的男一号符合他对军旅戏主角的期望。

  “头几年在国内火的那些戏,《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亮剑》,包括《士兵突击》……它们让你觉得,中国军人就是这样的吗?”贾一平认为,有些另类的东西,偶一为之可以,总是那么去表现就太过了。像《实尾岛》、《三八线》、《太极旗飘扬》、《拯救大兵雷恩》等美国、韩国拍摄的军人戏中男主角的形象都是十分主流、正面的。通过《旗舰》,贾一平想在剧中树立和平年代当代中国军人的理想形象,“把这身军装穿漂亮”!

  《旗舰》中的郑远海和《兵峰》中的肖沐天就有这样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军人,都承载着保家卫国的责任,都有坚定的信念,代表着正义。他们也有区别,郑远海在全剧开始时大学刚刚毕业,《旗舰》表现了他成长的过程;而且他的性格里还是有鲁莽的因子,比较不那么规范。《兵峰》的肖沐天打从一开头就是根正苗红的军人,一家都在西藏,未婚妻也死在了西藏;他的形象更正直,更内敛,也更寂寞。“他果断、勇敢、沉稳,是一队落难人马在艰苦征途中的指南针。”贾一平说。

  “这是两部好戏。”贾一平斩钉截铁地说。对他来说,《旗舰》是对军旅剧的初次尝试,《兵峰》则挖掘到了更深的层次,让他更加完善了他理想中的军人形象。现在,贾一平在拍《远期的人生》。被问到是否还会拍军旅戏,他说,如果没有特别出彩的剧本,现代军人戏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拍了,时代剧中的军人角色倒或许可以挑战。

  关键词3

  “主旋律”

  也能拍出个性和味道

  “部队戏很难写,因为基本的价值观已经定下来了。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发挥人物具体的性格,很难写出与众不同的东西。”贾一平心里有杆秤:反映现代军人面貌的戏一定要有积极意义,不能像其他生活戏一样去批判,去无差别地描绘善与恶。所以,他演军人的时候同样很有这种意识,要努力去靠近那个理想的形象。在他看来,文艺作品还是应该有一种引导性,它们的价值观应该有超乎市场之上的精神意义。

  在这方面,《兵峰》可以说是指出了一条明路。贾一平说,很多人觉得这种戏拍得太“正”了似乎就不够独特,所以挖空心思地去加入个性化甚至猎奇的元素。《兵峰》虽然也胜在题材的特别,却丝毫没有往“邪道”上走。“这种戏成功、获得好评,就能让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创作时往这个方向靠拢。”

  就拿《兵峰》来说,贾一平认为是在和平年代一种英雄主义的召唤让作品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和平年代鲜见的特殊状态中,‘兄弟班’经历了内心的拷问、个人生命的整理、与他人痛苦而依赖的沟通,每个人的生命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是《兵峰》的精神。”他用8个词来形容“《兵峰》精神”:寻找、迷失、挣扎、拯救、牺牲、承担、绝望、希望。

  贾一平希望《兵峰》让电视剧的制作方、导演等等看到,其实不需要哗众取宠也可以成功,完全可能拍出思想、艺术与市场“三赢”的军旅戏。“主旋律也能拍出个性和味道。”他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