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盛赞“兵峰精神”的强大力量撼动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55  深圳特区报
专家盛赞“兵峰精神”的强大力量撼动人心(图)

研讨会现场

  “他们与现代生活离得很远,远到我们几乎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可他们却与国家和民族的尊严离得很近,近到他们就等同于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这个夏天,《兵峰》中那群驻守在雪域高原的边防军人带给了全国观众久违的感动和震撼。昨日,这部“深圳制造”军旅大戏座谈会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与会专家盛赞该剧是当代军旅剧的突破创新之作,把中国电视剧带到一个风光无限的新高峰。

  研讨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编剧邓一光、导演刘岩和来自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的出品方代表,来自深圳警备区、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的基层官兵,以及来自深圳文联、解放军报社等单位的影视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艰险:幕后故事同样震撼人心

  座谈会一开始,浓缩剧情精华的片花以及鲜为人知的幕后花絮就让与会专家感受到了直达心灵的震撼: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上来回奔跑,沼泽地里一次一次摔倒,演员拍完后都喘着粗气……花絮播放完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正如编剧邓一光在发言时说的那样:“这是一个非常态的环境里发生的故事。我要对在生活中各个角落里默默坚守的人表示敬意,也对剧组对艺术的坚守表示敬意。”

  导演刘岩发言之初就用一个标准的军礼表达了内心的感动:“感谢深圳!”她说这部戏离不开深圳人的努力,没有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信任,就不可能有《兵峰》的诞生。

  超越:“主旋律”也可以这么拍

  来自深圳影视和音乐界的专家们认为《兵峰》是我国军旅剧创作不断突破的优秀,是一部厚重、有追求、又给人带来新鲜感的作品。

  市文联党组书记罗烈杰认为:“《兵峰》在深圳影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这部作品让我们看到主旋律题材作品、军旅题材作品也是可以拍出自己的个性和艺术魅力,这都是建立在主创人员用执着、勇气、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创作出来的。”

  深圳知名导演李亚威、文艺评论家周思明也认为,该剧既坚持了军旅剧的一贯内涵,又以极致环境中的极致人物带来了难得的创新。编剧刘建民认为,《兵峰》充满了积极向上,尊重生命,热爱祖国和民族这些具有普世价值的生活理念。

  文化学者胡野秋用了“回归”和“超越”来总结该剧的艺术特色。“戏里体现着浓厚的爱国集体主义精神,是符号性的象征,却看不到一句豪言壮语,而是全部植入了所有细节中去。《兵峰》做到了与市场和主旋律的完美统一。”

  内涵:“兵峰精神”带来强大力量

  座谈会上,“兵峰精神”是大家谈论的重点。专家们一致认为,《兵峰》是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收获。其最大价值在于对当代军人牺牲奉献精神做出新的阐释。

  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张智猛说,“《兵峰》生动地、形象地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政治处宣传科长李玉东说,该剧将当代军人的精神展现在荧幕上,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情怀。

  “《兵峰》弘扬了当代人普遍缺失的精神——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深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奔奔说,“兵峰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量。

  最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璋飙总结说:“《兵峰》是描写当代军人的力作,也是中国边防军人的精神史。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人物的性格越来越鲜明,崇高的精神逐渐彰显,这部剧所起到的道德作用、精神力量将是持久而强大的。”(记者 杨媚 实习生 练洁雯 齐洁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