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视《胜利百分百》探索新型娱乐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5:27  新浪娱乐
北京卫视《胜利百分百》探索新型娱乐路线

《胜利百分百》

  新浪娱乐讯 相对于其他节目来说,综艺娱乐节目能带给人更大的快乐。近年来,综艺娱乐节目占领了越来越多的市场,成为各大卫视提高收视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内地娱乐节目的“老大哥”湖南卫视更是凭借经久不衰的《快乐大本营》和新兴节目《天天向上》在全国同类综艺节目的收视率上高居不下。随后,全国各大卫视均掀起一股娱乐节目潮流,衍生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北京卫视《胜利百分百》等一系列新生娱乐节目。

  与目前红遍全国的江苏台《非诚勿扰》相比,北京卫视的《胜利百分百》显然缺乏这样一种魄力,既没能达到最开始提出的标准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游戏对抗节目”,也没能形成能与“天天兄弟”相抗衡的主持人团队“游戏兄弟”,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受到了来自外界的质疑和观众的不满。

  但纵观《胜利百分百》首季的全部13期,不难看出节目组一直在努力尝试找出适合北京卫视的娱乐路线。拿节目形式来说,最开始是将一些高科技道具搬上舞台,如“一击中的”、“大键盘”等,但节目效果不尽如意;随后加入“经典游戏怀旧”的理念,增加一些80后小时候常玩的“吹羽毛”、“吹瓶子”但也没能走到最后;到后来只保留了简单而有趣的“超级黏贴人”。

  据观察,主持人和嘉宾的选择和搭配也同样一直处于摸索当中。最开始成立由马可、沈凌、李承铉、韦至和瘦不了组成的主持人团队,号称“游戏兄弟”,立志与湖南卫视“天天兄弟”相抗衡;经历“换人”风波后,最后留下来的主持人却是马可和北京台的曹阳。嘉宾也越来越“平民化”,刚开始的几期邀请的都是当红明星,如至上励合、大张伟、薛之谦等;而在最后几期增加的“百分百小勇士”中,邀请的是一些几岁儿童,他们的家长并非大腕抑或富豪,他们都是来自平凡普通家庭的孩子,但他们一样获得观众的掌声。这传达了节目组的一个理念:不论你是否是明星,只要你拥有足够勇气,都能成为挑战自我的小勇士。

  在这里并非要帮这个节目说溢美之词,只是想从一个更为客观的角度来看待它。对于新生事物,我们一开始可能因为它本身的不成熟和对它的陌生感而心存质疑。试想,从古到今有哪一种新生事物在出现之初没有遭到过质疑甚至反对?当然,它们本身的确会存在缺憾,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只要它的出现是顺应了潮流,只要我们能看到它们的进步,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吹毛求疵。

  身在“皇城根儿”下的北京卫视,如此大规模的尝试制作娱乐节目,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当然,可以看出这次尝试的道路走的很艰难,结果也不尽如意,但此次尝试可以看作是北京卫视开始寻求转变的一个信号。文化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中国也初步具备了包容多形式文化产品的环境,北京卫视越来越注重融合多种时尚元素,首季13期的《胜利百分百》只是一个开始,让我们静候下一季更精彩的内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