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业主》详述“物业战争” 成化解矛盾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05:57  华商网-华商报
《我是业主》详述“物业战争”成化解矛盾教材

《我是业主》剧照

《我是业主》详述“物业战争”成化解矛盾教材

张嘉译夫人王海燕出演

  最近,相声演员郭德纲因别墅违建搞得满城风雨,而他所住小区的物业公司,若能像热播剧《我是业主》中的物业公司一样,早些化解郭德纲与其他业主之间的矛盾,及时拆除违章建筑,或许后来的打记者事件都能避免。继《蜗居》之后,又一部以百姓住房问题为题材的电视剧《我是业主》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业主”张嘉译与“物业经理”王海燕不断“斗法”,而现实生活中这对“夫妻档”,也用轻松的心态去化解物业问题。

  剧情解析

  物业矛盾不是一场战争

  成熟老练的“宋思明”令张嘉译为观众所熟知,但新剧《我是业主》中的贫嘴律师方东旭却成了“一房两卖”的倒霉业主。戏里,王海燕饰演的林冬梅是个通情达理、行事作风干练的物业经理,但由于她接手的物业经营的小区是典型的烂尾楼重建,小区环境存在众多隐患,由此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

  状况一:一房两卖

  《我是业主》中,方母对方东旭下达抱孙子的任务,为此方东旭不得不置家产“假意结婚”,但由于一个数据差错,他遭遇了“一房两卖”。随后方东旭发挥律师伶牙俐齿的职业素养刁难小区物业经理林冬梅,对此林冬梅不仅没有反感,反而耐心处理,还将自家购买的房子让出来给方东旭。

  状况二:爱车刮花

  方东旭发现自己的车被人刮花,与此同时,小区业主的车接连出现了被划事件。林冬梅加强了小区物业巡逻,要求保安经理连夜蹲守,最终抓住了凶手。

  状况三:兑现承诺

  剧中小区销售卖点之一就是业主子女享有就读重点小学的承诺,但入住后却没兑现,为此业主与物业间产生不少交锋。

  导演刘惠宁用新剧《我是业主》讲述中国老百姓与房子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业主,与物业间也都或多或少有过不快,但我们希望能把这些问题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表现出来,同时为观众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刘惠宁称,他在该剧开拍前曾与北京三家物业公司办了一场座谈会,“他们道出物业公司背后的艰辛,很多都让人意外。其实原先剧本将业主与物业的矛盾描写得像一场战争,但了解到物业方的不易后,我们修改了剧本走向,也向业主们传达出:只有相互体谅才能解决问题”。

  主演感言

  “业主”代表张嘉译

  凡事先“自食其力”

  13日,拍戏空当的张嘉译接受采访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没少跟物业PK,“比如说,有个插座没电,约物业公司来修,说的时候都很客气,星期五打电话说星期天来,结果星期天打电话又说没人。为解决这些问题,我跟太太没少跑物业。”因此拍《我是业主》时,张嘉译也加入不少自己与物业的“斗争经验”。

  张嘉译说,解决物业矛盾的秘诀就是凡事先“自食其力”。“剧中物业经理很负责任,但生活中物业公司的专业度高低有别,所以就过得‘随性’一点吧。有什么小事能自己解决就自己动手,实在需要物业公司帮忙,就抱着和善态度去沟通去解决。”

  “物业”代表王海燕

  妥善处理不理智情绪

  剧中的业主“方东旭”跟物业经理“林冬梅”成为一对欢喜冤家,而出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张嘉译、王海燕,也在2008年完成终生大事。记者昨日了解到,王海燕目前待产在家,9月将迎来小宝宝。

  谈及出演《我是业主》一剧,王海燕说:“单凭这样一部电视剧,未必就能展示物业和业主之间怎样解决矛盾纠纷,但至少能让观众了解到,在解决问题时要先克制彼此之间的不理智情绪。” 本报记者 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