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现“急嫁族” 干的好不如嫁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1:04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现“急嫁族”干的好不如嫁得好?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现“急嫁族”干的好不如嫁得好?

《毕业时刻》现“急嫁族”

  新浪娱乐讯 随着近年来就业难题逐渐凸显,大学生们的就业期望值也在降低。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开始在高校抬头,不少女大学生或“相亲找对象”,或在网上发帖征婚,有的甚至走进了婚姻介绍所,“急嫁族”群体的渐趋庞大正引起各方关注。30集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客观剖析大学生“急嫁族”群体心理,是什么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急着谈婚论嫁?“急嫁族”现象不禁引发人们思考。

  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日愈严峻,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尤显突出。一些女大学生不是忙于找工作,而是变着法想把自己嫁出去,除了在相亲网上广撒鱼网,她们也跑起了婚介所。金融风暴使得去年的就业形势犹如雪上加霜,“男靠家、女靠嫁”成了很多学生的共识,婚姻变成了一条“出路”。

  一些刚刚毕业甚至还未毕业就走进婚介机构征婚的女大学生们,将婚姻的位置摆在工作前面,她们大都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同时认为在毕业时就征婚“挺正常的”。而在她们列出的择偶条件中,经济上丰实、事业上成功、车房必备,则成为相对一致的基本条件。她们的口号是“嫁个好老公,少奋斗10年”,并称之为“曲线就业”。

  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中,由蒋小涵扮演的女主角“刘美曦”被家人逼相亲,心有所属的她为摆脱困境将相亲对象“海归博士年薪三十万”的“金龟婿”抛给了自己的好友“路欣宜”,作为京外户口、京外学校的“路欣宜”为了能在北京安身,同时也出于对“金龟婿”所提供的物质生活的满足,欣然嫁与。婚姻、爱情与金钱、物质真实交易,就发生在身边。许多临毕业“急嫁族”抱着“找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心态忙于相亲,找个有钱男人草草嫁了,从而躲过求职、工作,安心做全职太太。《毕业时刻》中“路欣宜”的形象正是对现实中“毕业急嫁族”的真实写照。

  “知识女性的自信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成就意识明显减弱,以婚姻家庭为中心的传统价值取向则在回归,”该剧导演王静认为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环境所“迫”。首先就业时存在着性别歧视问题,尽管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向女大学生打开大门,但由于人才供应仍远大于需求,很多用人单位仍明显倾向于男大学生。即使学历稍高的女研究生,就业时也不如男生受欢迎。其次女性工作绩效不如男性容易得到肯定,知识女性要自由地实现个人价值更为艰难,女性的进取意识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压。另外,不少女大学生认为她们深受家庭传统观念的影响。

  《毕业时刻》中真实刻画的“急嫁族”的蔓延趋势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浮躁、功利的心态,其中折射的诸多问题不容忽视,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