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质量报告:《鲜花朵朵》贴近生活五彩缤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2:42  北京娱乐信报
电视质量报告:《鲜花朵朵》贴近生活五彩缤纷

《鲜花朵朵》剧照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8月9日-8月15日

  检验对象:《鲜花朵朵》

  类型:现代生活情感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北京影视频道

  由海清张嘉译主演的生活情感大戏《鲜花朵朵》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亮相后引起大量观众追看,观众们都称赞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看的生活剧集,而剧中强烈的戏剧冲突,演员真实到位的表现,也让观众经常戏里戏外不分,为剧中的主人公们叫屈:“怎么生活中不如意的事都让这一家人碰到了!”

  说说故事

  贴近生活 五彩缤纷

  《鲜花朵朵》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中,七位姐妹各不相同的成长、婚恋、创业故事,七位姐妹的名字分别为大朵、二朵、三朵……七朵,七姐妹长得都很漂亮,却遭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境遇。

  点评:与其他生活情感剧相比,《鲜花朵朵》的题材显得格外抢眼,七个美丽女人的戏份既养眼又抢眼,与《鲜花朵朵》的剧名相得益彰。该剧由执导过《公安局长》《暗算》等剧的导演张国庆担纲执导,著名编剧何晴担任编剧,在题材的构思上就抢占了先机,突破了以往家庭剧“哥俩儿好”、“三姐妹对三兄弟”等反复用过的套路,可谓独辟蹊径。

  难得的是,《鲜花朵朵》的主创赋予了七个女主人公截然不同的个性,她们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感经历,既贴近生活又显得五彩缤纷。由此引出的复杂情节,让观众看起来一点都不觉得闷。

  因为故事结构的巧妙和情节的格外真实,其吸引力远胜过一般的家庭伦理剧,观众看得非常投入。像高舰艇发现三朵不能生孩子,并没有怪罪她还帮她积极治疗,而倔强的三朵的态度却让人难以接受,高舰艇只好发疯似的打自己,这样的情节让不少观众们看得很难过,有观众悲哀地说:“我觉得男人最受不了的就是女人的心不在他那了,三朵也太不知道珍惜了!明明是自己隐瞒了事实还说尊重高舰艇。”

  此外,像五朵整天无所事事,最后目的不纯地希望找个老外;六朵因为没脑子和生活态度不坚定,不仅退学,也酿成了她一生的悲剧等等,都让观众直呼情节细腻、真实,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个年代,“这绝不是编剧闭门造车就能写出来的作品”。

  说说表演

  海清张嘉译痛快搭档

  《鲜花朵朵》不但是海清和张嘉译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合作,该剧也汇集了孙宁梁丹妮洪剑涛等众多实力演员,演员阵容十分强劲。

  点评:张嘉译、海清都称拍摄《鲜花朵朵》弥补了在《蜗居》中对手戏太少的遗憾,因此两人这次都使尽了浑身解数,全剧中的表现可谓酣畅淋漓。海清一人独饰三朵、四朵两个角色,而这姐妹俩都和张嘉译扮演的董良辰之间有微妙的感情纠葛。尤其是三朵,虽然死爱董良辰,却经常因爱受伤,海清把这份痛心的爱演绎得十分到位。董良辰从头至尾对三朵一往情深,却也因年轻付出了情感代价,这个角色表现了张嘉译高超的演技和人物塑造能力。

  曾成功出演过《金粉世家》、有着“第一少奶奶”之称的孙宁,这次在《鲜花朵朵》中饰演的二朵也活灵活现,她也把二朵的工于心计、心里常常只有自己的蝇头小利表现得很充分,她曾为了仕途不惜让妹妹做出牺牲,同时她因为对姐妹的情谊又主动提出为妹妹捐肾,最终终于意识到了亲情的可贵重新回归家庭。

  在《鲜花朵朵》中洪剑涛、梁丹妮等大绿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梁丹妮饰演的“七朵金花”的母亲,让许多观众感叹“当这样的妈真不容易!”

  观众反应

  “鲜花”话题 迅速升温

  《鲜花朵朵》开播后,围绕七朵“鲜花”的话题就迅速升温,像“七朵花里谁最漂亮?”“七朵花中谁最可恨、谁最可爱?”等等,都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因为情节的真实,也有观众说:“剧里这一家子人把什么事都遇到了,全都不是那么如意,一般人的生活里哪有那么多悲哀啊!”不过马上就有更多观众提醒道:“这就是影视剧,把我们所有人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出来了,这才是创作者的功力所在。”

  总体评价

  因为张嘉译和海清这两个热门人物,更因为一个家庭七朵鲜花这样巧妙的构思,《鲜花朵朵》想不红都难。《鲜花朵朵》更可贵的地方在于,有了大牌主演,有了好的故事基础,创作者们仍显示出了格外的认真,从每一个故事细节,到每一个配角人物,《鲜花朵朵》都显得十分完美。虽然该剧由戏剧性过于强烈的嫌疑,但观众们却看起来很过瘾。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