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心武批李少红拍“红楼喜剧”遭石述思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4:42  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陈馨)近日,刘心武在上海书展怒批李少红把《红楼梦》拍成了喜剧,昨日资深媒体人石述思参加安徽卫视“梦回红楼——新版《红楼梦》开播倒计时”特别节目,大胆驳斥刘心武。在他看来,李少红其实是把《红楼梦》拍成了一个大悲剧。

  众所周知,1987版《红楼梦》并没有完全按照高鹗续写版本来拍摄,而是综合了多位红学家的意见,将《红楼梦》的悲剧色彩渲染到了极点:贾宝玉没有参加科举考试,也没有与薛宝钗完婚,而是皈依了佛门。而李少红版《红楼梦》大结局则是完全按照高鹗设计拍摄,贾宝玉最后不仅参加了科举考试,还高中第七名,更与薛宝钗结婚生子。

  如此安排自然引来红学家刘心武的不满,近日他在上海书展上表示,“我相信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是个大悲剧,而不是新版电视剧中所呈现出的喜剧色彩。”刘心武还认为,曹雪芹写的前八十回是经典,后四十回高鹗等人的续写不能算作经典,“过去人们也改编《红楼梦》的后四十回内容,但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李少红把后四十回全拍出来了”。

  对于刘心武的观点,昨日资深媒体人石述思大胆驳斥。他认为,“一个人反抗某种体制,最后壮烈牺牲了,确实是悲剧。但如果最终向体制妥协,考取了功名,甚至和不爱的人生了孩子,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石述思认为,贾宝玉的妥协恰恰证明了他反抗现实的无力感,这才是真正的大悲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