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仙女2》走出影视“农耕模式”重塑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5:37  新浪娱乐
《七仙女2》走出影视“农耕模式”重塑文化内涵

《七仙女2》剧照

《七仙女2》走出影视“农耕模式”重塑文化内涵

《七仙女2》剧照

  新浪娱乐讯 艺德环球年度力推的大型神话剧《七仙女2》业已杀青,这部集古装、爱情、神话、玄幻、喜剧多种题材风格于一体的作品未播先火,引起各界瞩目。《七仙女2》不仅故事精彩、风格搞笑诙谐,作品本身还寄托着出品方对于探索影视产业新模式、走出春种秋收式“农耕模式”的愿景。

  反思影视业中的“农耕模式”

  艺德环球总出品人肖岗对于当前国内电视剧广种薄收的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指出:“国内许多影视公司的制作模式还停留在农业时代,依靠密集劳动、长期酝酿来获得很低的收入。这就像农民种地一样,要经历一个春天种植,秋天收获的过程。再比如,夏天酷热,汗流浃背的,演员的造型很难保持,反季节拍冬季戏挑战性更高,质量难以保证,所以有些人就不愿意夏季投拍。这完全是农业型形态的思维。”

  对于这一问题的根源,他认为在于某些影视制片人文化结构有缺憾。“农业时代与工业时代的区别不在于是否辛勤劳作,而在于是否掌握‘机械化’。影视产业的机械化,就在于文化结构。影视产业的营销手段有哪些,影视人应该具备哪些知识内涵?做影视自然应该懂影视,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还要熟悉哲学、美学、建筑学、心理学、历史学、宗教学等等。不仅要广览人文科学,还要涉猎自然科学。知识的残缺是造成部分影视作品跳不出‘农业时代’的原因。”

  《七仙女2》的文化内涵跳出农耕模式

  《七仙女2》在影视制作模式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很大程度上跳出了“农耕模式”的藩篱。出品方艺德环球从“七仙女品牌”的源起、构思一直到作品的投拍制作,始终秉承着清晰地产业思路。艺德环球在探索、完善“七仙女品牌”的文化内涵结构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相继问世的《七仙女1》(即《欢天喜地七仙女》)、《七仙女2》,都是在这一思路下的同系列作品。

  经典作品的高度是难以企及的,但经典影视模式则是可以不断复制的。《七仙女2》所秉承的文化结构、理念模式,就是着眼于为神话剧乃至为整个影视产业打造一个品牌经典。肖岗透露:“《七仙女2》秉承了由《七仙女1》所开创的重塑经典的路线,用现代人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解读神话传说,赋予了流传千百年的‘董永七仙女’以生活气息。除此之外,《七仙女2》更赋予了传统神话以更多的知识内涵。佛教、道教神仙体系的关系以及不同,这是宗教范畴;天庭秩序的一步步变革、更改,这实际上是社会学内容;关于爱情与承诺的思想主题,则是当下现实的时代感召。”

  肖岗指出:“《七仙女2》正是凭借完整、独特的文化内涵,跳出了广种薄收、依靠密集劳作经营的‘农耕模式’,从而打造出一个可以跨越电视剧、电影、动漫、网游乃至流行服饰等多重外延产品的产业品牌。《七仙女2》在《七仙女1》基础上的文化创新和内涵突破,对于‘七仙女品牌’构建有着深层含义。(君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