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浩》战酷暑“两届村主任”张国强周舟飙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7:12  新浪娱乐
名导张绍林在《沈浩》 名导张绍林在《沈浩》
《沈浩》剧组老戏骨力捧张国强 《沈浩》剧组老戏骨力捧张国强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版《沈浩》中周舟和张国强分别饰演前后两届村委会主任,曾打造《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宅门》《汉武大帝》、《村官普发兴》等影视重磅之作的制片人严从华披露——尽管开机以来遭遇酷暑天气,加之张国强近来参加《唐山大地震》宣传放映活动,但剧组统筹得利,在安徽的拍摄计划如期推进,张国强与周舟等“老戏骨”屡屡搅起“演技狂飙”,与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及饰演“三姐妹”的陶虹、张恒、谢雨欣对手戏均成为开机以来最耐看戏份。一张片方披露的合影中大家都是长衣上阵。

  战胜天气困扰,戏骨飙戏导演叫绝

  沈浩生前任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六载下派时光,三度被“红手印”挽留,把青春与生命献给了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该剧由张绍林执导,在中国电视剧界,张绍林无疑是块“金字招牌”,由他执导的老版《三国演义》《水浒传》热播至今,留存经典。制片人严从华对媒体表示,开机以来当地烈日、暴雨天气频频,戏拍得挺苦,但张绍林导演携演职员们正努力向挑战“新派主旋律”这一目标坚实迈进,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周舟这些戏骨级人物力克天气飙戏,和饰演沈浩的主演张国强一道打造现代人物传奇。一张片方披露的合影中大家都是长衣上阵。

  关于选定这几位老戏骨级人物担纲角色,张绍林导演介绍,“该剧从春节前就开始筹备了,我和《宰相刘罗锅》的编剧石零,数次到小岗采访、体验生活,从村民的记忆、口述中挖掘第一手素材。作为导演,这么早介入剧本创作,这在我以往的作品中并不多见……在和制片人严从华商量工作时谈到,主旋律题材难拍,因为编、导、演在创作过程中都会不知不觉形成一种定式,最终屏幕上呈现出来的人物就会流于脸谱化、高大全,近乎不食人间烟火,”张绍林说,“为了不落入窠臼,从一开始就给《沈浩》这部戏定下了‘真实事件、真情动人’的创作宗旨,这部戏绝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好人好事’层面,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工作期间尽职尽责、言出必践,帮不少村民解决了实际上的困难,他和小岗人结下了真挚感情,我们既要选好演沈浩的人,也要选好剧中的小岗人”。

  与制片人多次商量,几番斟酌,导演组将目光锁定在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等人身上,启用他们演绎剧中的“大包干带头人”, 而周舟更是出马饰演张国强在剧中的前任村委会主任,这是周舟从艺28年首演农村戏,他为此做足功课,到片场附近几个村庄体验观察生活,每天提前研习计划单,琢磨人物,到现场时往往心中有了好几套演出方案,台词和形体等十分对路,比如在一场村里修路期间的内心戏,周舟反复推敲,力求真实真情,不拔高不脸谱化,娓娓道来,让张导叫绝。而常有的几十人挤在一个屋里拍戏拍到汗流浃背情形也彰显着剧组的辛劳。

  见证6载“小岗步履”, 周舟夸张国强“记号”

  周舟介绍,他在《沈浩》剧中的戏份涉及春夏秋冬各个时令,全视角见证张国强饰演的沈浩6载“小岗步履”,这个角色愿意端“官架”说“官话”,与沈浩的平易形成一定的反差,又在和沈浩的数载共事中逐渐理解和佩服他。周舟披露,包括他在内的老戏骨们的这些角色身上的戏份更映衬出沈浩在小岗村的生活工作路径和人生光彩,这些角色和村民们也实打实地感谢沈浩给小岗带领的变化,“所以村民才会以‘按手印’的方式极力挽留他,这些情节都会在剧中有生动的再现。”

  本剧由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安徽电视台、北京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天光地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片方披露,这几天剧组刚拍了部分冬天的戏份,“这大热的天,哪儿找雪啊?只有撒化肥来造雪了。我一说你就知道什么感觉了——演员都穿着羽绒服,地面上撒满了化肥,太阳一晒全挥发了,眼睛都睁不开。”严从华和本剧宣传总监王奎龙谈及拍摄说,“我们这部剧就是要让小岗、让沈浩精神闪光。所以一切拍摄困难都不在话下。从目前剪辑出的一些戏份看,国强和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周舟还有饰演妇女主任的田岷等都不辱使命,对人物的把握和刻画都入木三分。”周舟在谈及张国强表演时夸赞说,“演得非常好,形体也极像,将来该剧播出时绝对有共鸣,能唤起大家的记忆,张国强版的沈浩应该有理由成为荧屏的记号,一部新派主旋律剧的记号。”(甘静肖莉/文 周凯/摄)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