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剑》筹备重拍 寻找新李云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9:44  华商网-华商报

  曾经带热军旅题材的《亮剑》到现在依然有很多电视台重播。近日,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透露将重拍《亮剑》,9月底开机。但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李云龙”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而从剧组到网络,一场“寻找李云龙”的行动正在展开。

  剧组要求

  至少达到李幼斌的水准

  很多喜欢看《亮剑》的观众都说这部戏拍出了军人的军魂,而李幼斌扮演的李云龙更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这个人物的精气神。重拍《亮剑》,寻找一个适合的“李云龙”至关重要。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对于李云龙就提出了一个要求:“至少得达到李幼斌的水准。费用无所谓。”夏陈安还表示,倾向于孙红雷,但对方的工作重点在电影上,合作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记者获悉,目前剧组看好的李云龙扮演者,除了孙红雷,还有段奕宏张涵予

  编剧提议

  个性不拘一格和狡猾

  对于李云龙角色的塑造,原著作者和编剧都梁认为最重要的是个性上不拘一格,还要有点狡猾,“这个主人公身上亦正亦邪的味道很特别,李云龙是一个铁血战士,也是一个将军,作战英勇,而且不拘一格,具有逆向思维。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就是他很狡猾,这是一种农民式的狡猾,是一种没有受过军事、文化教育的人对军事对战争的自我理解,他的不拘一格表现在他有时会耍赖,跟以往的正面人物不太一样。”

  网友建议

  气质最重要

  重拍《亮剑》的消息传出,引起了网友大讨论。如今的演艺圈,谁还能诠释李云龙这个角色?网友认为,扮演李云龙这个角色,气质最重要,网友“兰至”说:“李幼斌长得一点也不帅,但他演活了李云龙,因为他拿准了李云龙的精气神。他是军人,必须得有军人的硬气;但他不是正规军出身,所以不能过于一板一眼;他得有点匪气,但绝对不能有流气;他性格暴躁,但却又讨人喜欢。他身上有很多矛盾的点,如何演出这些矛盾是最重要的。”

  而对于剧组看好的孙红雷、段奕宏和张涵予,三人基本满足了“硬汉”这一基本条件,但如何在匪气和流气之间掌握好分寸,网友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不过记者昨日经过一番打听获知,段奕宏、孙红雷和张涵予都明确以“没档期”回绝了李云龙这个角色。

  编剧解惑

  都梁:

  重拍因老版制作粗糙

  网友质疑重拍《亮剑》太浪费

  2005年拍摄完成、2006年热播的《亮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重拍到底有必要吗?

  记者获悉,最早提出重拍《亮剑》的,是原著作者、编剧都梁。早在2008年,都梁就曾透露要重拍《亮剑》,“《亮剑》的问题不是演员,可是拍的时候因为进度、资金的约束,制作显得粗糙。”为表诚意,都梁这次还做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让步”:如果最后的剧本片方有不满意的地方,都梁允许进行修改。

  新《亮剑》制片人冯薇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新《亮剑》将保留老版中最精华的部分,剧情还会加入李云龙解放后学习、剿匪等内容。在制作方面,肯定不是一般的超越,老版《亮剑》制作不精良,穿帮镜头也多,这些问题新《亮剑》都将规避掉。”

  但网友对于如此短时间内的翻拍并不赞同,网友“怪兽出没”说:“重拍《还珠格格》大家都已觉得太浪费了,《亮剑》比‘还珠’还新呢,怎么就要重拍了?”

  网友推荐

  “李云龙”你看好谁

  对于“李云龙”这个角色的定位和要求,有很多男演员满足了基本条件,网友列举并分析了各自的优劣。

  孙红雷

  优势:孙红雷的演技毋庸置疑,亦正亦邪的角色也是他的强项。

  劣势:孙红雷在《军歌嘹亮》中饰演的高大山和李云龙这个角色非常类似,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混淆,难以突破。

  段奕宏

  优势:《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有点疯的龙团长,显示了他对角色的掌控能力。

  劣势:李云龙身上的匪气,对段奕宏来说是一大挑战。

  张涵予

  优势:新一代荧屏硬汉,厚积薄发的演技让张涵予诠释任何角色都游刃有余。

  劣势:长相充满正气,与李云龙的“非正规部队范儿”有一定差距。

  柳云龙

  优势:无论是《暗算》还是《东风雨》,柳云龙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

  劣势:柳云龙能否演绎出李云龙的痞和邪,是个问题。

  学者评价

  翻拍《亮剑》违背传播学规律

  对于《亮剑》在如此短时间内翻拍,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阿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预测效果肯定不佳,“以前是20年一翻拍,后来是10年一翻拍,到现在五六年就翻拍,这违背了传播学的规律,对于传播的受众来说,需要一个消化的时间。如果第一轮的信息还没有消化,那么第二轮的信息就是浪费,就是干扰信息。”

  张阿利认为,翻拍《亮剑》风险太大还在于目前荧屏的军旅题材泛滥,“当年《亮剑》是在荧屏缺乏阳刚之气的环境下出现的,后来的《高地》《狼毒花》、《军歌嘹亮》等一大批军旅题材都非常成功,在这种风格的军旅题材成为热点的情况下,再拍《亮剑》很难超越老版。”

  而对于新《亮剑》制片方所说的将加大在战争场面制作上的投资,张阿利说:“《亮剑》最大的成功在于人物和人物之间关系的塑造,与战争场面关系不大。”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罗媛媛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