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静秋光清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9:07  精品购物指南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静秋光清纯不够的

李光洁版老三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静秋光清纯不够的

王珞丹版静秋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静秋光清纯不够的

《保姆与保安》

  撰文、编辑/白郁虹

  备受外界关注的电视剧《山楂树之恋》确定于8月28日在湖北宜昌开拍,王珞丹李光洁梅开二度,再次牵手爱情剧作令人期待。记者采访得知,包括二人在内的主要演员均已抵达宜昌,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谁说王珞丹不清纯?但……

  张艺谋电影新作《山楂树之恋》公映之前,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张艺谋选角过程的艰辛,大意是为寻找女主角静秋,张艺谋的副导演们跑遍全国各大艺校,看了五六千女孩,都难觅“清纯”一人,最终才大海捞针发现了河北石家庄的高三学生周冬雨。“清纯”成为电影《山楂树之恋》的主打牌。

  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在人选问题上同样一波三折,传闻老三扮演者李光洁建议导演换掉原定的江一燕,并推荐王珞丹进组,所以才有了“李、王”的情侣组合。记者就此采访剧组相关负责人,对方不屑道:“没有的事儿”,李路身兼导演和投资人,他才最有决定权。李路认为李光洁各种类型的角色都尝试过,而且表现不错。他本人外形高大挺拔,饰演老三可以说神形兼备。并且,从网络票选看,李光洁的呼声非常高。至于江一燕被挤走传闻,导演李路告诉记者,当时确实跟江一燕接洽过,但她要赶到德国拍电影,没有时间参加试妆。等她电影结束已经是8月底,江一燕根本没时间进入角色揣摩人物,剧组希望演员能够有一段相对长的时间封闭体验,所以最终选择了王珞丹。

  但从王珞丹本人气质、年龄以及让她成名的几部作品看,她并非静秋的最合适人选。剧照中,王珞丹饰演的静秋扎起了70年代流行的辫子,齐刘海儿、旧草帽的造型看着纯情,但和电影版的周冬雨相比,似乎少了一些青涩味道。对此,李路表示,选择王珞丹是因为她阳光透明,身上有清纯的味道,但眼神里也有苦涩的东西。“和电影不同,对于一部20多集的电视剧,找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新人挑大梁,不太现实,而且塑造一个人物不是只有外表清纯就够的。”

  “命题作文”考验编剧功力

  《山楂树之恋》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但从电视剧容量角度上讲,原著的20万字内容就显得单薄,完全按照小说拍摄肯定缺少必要的戏剧冲突,其间还有大段的心理活动也很难用镜头语言去表现,但是进行改编又容易破坏原著的味道。所以当3年前小说被多家影视公司抢夺改编权时,有不少人表示“不看好”。对此,导演李路坦承这部小说的确不好改,这样的“命题作文”给编剧设定了很多“禁区”,最考验编剧功力。好在顾伟丽是一位少见的、能够完全沉下心来拿出自己的整段时间踏踏实实做一个本子的编剧。李路说,剧本打造3年不敢轻易开拍,就是想把那种已经世间罕有的纯美爱情表现出来: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没有资产多少之分,只有灵魂、品格的高下之分,老三和静秋都是完美无瑕的,属于精神贵族。这部剧将真正细腻地描绘中国人的情感世界,讴歌爱情的美好,会是一部带有风向标性质的类型化电视剧。

  张艺谋同名电影将于9月16日首映,而那时电视剧版还将处于热拍当中。媒体十分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电视剧主创团队面对张艺谋的影响力,是否会压力很大。李路笑称,张艺谋拍摄同名电影能在原著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山楂树》的影响力,对电视剧而言是好事。自己团队的压力来自怎样做好这部剧,拍摄这样一部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众多“山楂迷”的电视剧,不可避免被挑刺,被拍砖,早在几年前拿下改编权时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一部20多集的戏会花上90~100天精雕细刻,电视剧版的制作团队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到底好不好,相信播出后,观众最有发言权。

  年代戏也唯美 突出偶像元素

  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定妆照看似朴实无华的服装其实大有讲究。导演要求剧中人物的服装除了符合那个年代环境和人物身份之外,一定要美,要干净整齐。李路表示,戏中展现的是70年代人们美好的一面。所以不论是静秋还是长林,家里再穷,衣服都会干干净净,会穿出一点那个时候年轻人的时髦感。因此服装设计师在朴素的基础上,用同色系的布料进行了层次不一的搭配,用现在的眼光看来显得怀旧又时尚。近年来,海魂衫、回力鞋成为时尚青年青睐的潮人装扮。也许,随着《山楂树之恋》的播出,这股怀旧风会再度掀起一个新高潮。

  对于此次拍摄,备受关注的男女一号都做好了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准备。静秋要干不少脏活、苦活、累活,勘探队员老三的不少场景都是野外作业,还涉及到类似于山洪抢险等戏份,拍摄难度不小。剧组拍摄地宜昌地处长江边,又属于山地丘陵地貌,7月份宜昌市就面临几次长江洪峰的威胁。这次剧组开机在即,如何安全拍摄成为剧组的重大课题。李路表示,任何时候,安全生产才是第一位的,哪怕牺牲一点进度,也要保证安全拍摄。

  一周播报

  《保姆与保安》 延续小人物奋斗史

  播出:8月21日北京影视频道

  主演:杜淳姚芊羽

  关键词:励志,爱情,小人物

  《保姆与保安》延续了热播剧《保姆》讲述小人物甘苦的叙事风格,从更广的角度描写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保姆与保安的生活,是一部关于小人物励志与爱情的故事。剧中女主角苏大苗原定《保姆》主演陶虹,由于陶虹生子而无法参与全程拍摄,另一人选唐于鸿又突发状况退出拍摄,最终姚芊羽临时受命。陶虹虽然没在《保姆与保安》中担任女一号,但还是饰演了一位时尚音乐人的角色,两代保姆在戏中携手亮相。除陶虹外,《保姆》中饰演刁蛮东家的奚美娟变身为生活宽裕且富有修养的舞蹈教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