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制剧争天下:卫视受困“翻拍”瓶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09:56  沈阳网-沈阳晚报
自制剧争天下:卫视受困“翻拍”瓶颈(图)
新版《红楼梦》中的演员

  北京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作为每年一次的固定展会,被称为“中国电视剧行业风向标”。昨日,2010年北京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大幕初启,在这个“电视大集”上,业内业外的人都可轻松一览未来一年“最热点”的影视,但却又很难窥测未来一年荧屏“最有收视率”的作品。在“古装风、戏说风、婚恋风、反 视频:偶像剧《一起又看流星雨》最新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腐风、刑侦风、谍战风”被“吹过”之后,今年成长最迅猛的电视制作力量莫过于卫视自制剧了。安徽、江苏、湖南等最具实力的省级卫视都推出“海量”的自制剧,而这也正预示着,卫视自制剧将可能是未来中国影视市场“新游戏规则”。相比较去年电视节明星稀少的场面,今年的展会着实出现了不少俊男美女的身影。明星们赶电视节和普通百姓赶菜市场似乎也没啥区别,大多数人都是来去匆匆。

  记者发现,从电视节上展望2010年的电视剧走向,借助知名电影改编电视剧已经成为导演们的又一根救命稻草,而电视台的自制剧由于有着固定的收视平台和鲜明的定位特色,也将逐渐成为今后荧屏的一个“主旋律”。

  影视互换热:孙红雷演“曹操”张黎拍“孔子”

  在昨日开幕的展会中,最为惹眼的两部电视剧就要算是张黎导演的《孔子春秋》与正在筹备中的《曹操》两家争鸣。《人间正道是沧桑》让不少观众熟悉了张黎,而电影版的《孔子》又是今年曾与《阿凡达》抗争过的“话题电影”。而趁着孔子大热,《孔子春秋》推出就着实吸引眼球。虽然剧中孔子的朱刚日尧是新人一个,不过在昨日的采访中,朱刚日尧却表示对表演很有信心,并相信能带给观众一个有新意且血肉丰满的孔子。

  另一方面,正在筹拍中的电视剧《曹操》也备受关注,无论是电影《赤壁》,还是今年的新《三国》,被影像化的曹操一直以来都不缺乏看点。而昨日记者从电视剧《曹操》的制作方了解到,目前孙红雷距离“曹操”已经八九不离十。制作方负责人郭先生则向记者表示,电视剧《曹操》将聘请易中天为顾问打造创作班底。看来,这一次的《曹操》也是来头不小的。在展会现场,记者还看到诸如根据电影《地雷战》改编的《地雷战传奇》等作品,甚至正在热映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也将改回《余震》被搬上荧屏。可见搭上电影的这趟顺风车,已经成为了目前不少电视导演的首选。

  自制剧争天下:卫视受困“翻拍”瓶颈

  今年,湖南卫视推出《流星雨2》《佳期如梦》《丝丝心动》《新还珠格格》等六七部自制剧,昨日,记者就此采访安徽卫视自制剧相关负责人陶东昕,对于卫视自制剧受困“翻拍”瓶颈的现象,他如此分析:“其实‘翻拍’是当下内地电视剧普遍存在的现象,急待解决,而卫视自制剧是这两年内地电视剧市场的新生力量,翻拍既是对经典的重温,也隐约是对未来市场预估的不自信,投资方寄希望于‘翻拍’取巧,至少以‘经典’来锁住观众口味,事实证明,翻拍并不一定能取巧,有时反而弄巧成拙。今年安徽卫视几部自制剧渐从‘翻拍’中解套。”据介绍,《天涯赤子心》《幸福最晴天》都是安徽卫视纯粹自主创作的自制剧,效果如何还得等待市场检验。

  江苏卫视2011年将斥资8亿扩充电视剧储备,打造近800集的全独播阵容,其中包含了古装穿越剧《灵珠》、年代悬疑喜剧《欢喜婆婆俏媳妇》、“史诗三部曲”定制剧等囊括谍战、穿越、情感等多元题材,要将“大剧独播”进行到底。而“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自开拍送审,评价不错。据悉,这三部剧将于明年春季档与观众见面,2011年自制剧古装宫廷大戏《尚宫》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明星来去匆匆:港星阿娇最为谨慎

  每年的电视节当然缺不了明星,今年电视节与往年相比,星光算得上亮眼。不过明星虽然多,但多数人是走过场。像郭品超何润东陈浩民以及阿娇这样的帅哥美女昨日尽管亮相,但似乎都惜字如金,而像张国立这样的老戏骨,更是滑头得很,宣传新剧《养父》与小演员互动热烈,但是对敏感问题一律一笑而过。

  昨日说到最受媒体追捧的艺人非阿娇莫属,阿娇复出后一直都在努力“校正”自己的形象。而这次阿娇亮相展会,人气依旧,不过对于媒体,阿娇虽然态度谦和但一副谨小慎微的样子,虽然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却也是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此次阿娇到来,为自己明年登陆的新剧《大唐女巡按》宣传。昨日在阿娇口中大家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和“很好”这样的字眼,其他一概不谈。

  昨日高满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是带着“工农商三部曲”来玩的:“《钢铁时代》要播,《中国故事》要拍,《老农民》要写,没有需要宣传的东西,我过来感受一下电视节的氛围。”

  当天,本报记者还在展会的12厅看到了辽宁卫视的标志,上前采访时得知,辽台此番只邀请了《女人当官》这一个剧组来到自己的展台进行宣传,主创闫学晶等人特意抽出时间前来亮相。尽管辽台的东北风在电视节上很有特色,但与其他星光耀眼的卫视台相比,阵势上依然略逊一筹。

  本报首席记者林娜电自北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